美食 Gourmet

名店握壽司只要40元

【小高玉】珍稀食材X獨門手工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想飽嘗高檔美食,又想兼顧荷包,對於日本料理來說,實在頗有難度。一聽我愛吃的同事說,今年十月,沒三、兩千銀子吃不著的高檔日本料理店「高玉」,剛開幕了一家迴轉壽司店──「小高玉」,咱們立刻揪團前往,要試試他們如何以迴轉壽司價維持自家招牌。

先說結論:小高玉即使以平價和快速為號召,這兒的握壽司並未和美味牴觸。如果你想更進一步精打細算,來到小高玉更要指名和高玉相同食材來源的握壽司,像是鮭魚、鮪魚、甜蝦、竹筴魚,及不在菜單上、不定期出現的隱藏版壽司:干貝、尖梭魚、生蠔等。

菜單上的固定菜色:甜蝦壽司,選用來自宜蘭龜山島的甜蝦,蝦肉清甜,咀嚼之間,更加明顯。鮪魚壽司則很有獨家風格,先以甘味醬油短暫醃製,大片的鮪魚比醋飯大上好多,彷彿抹上一層油,在嘴裡滑動,散發甘醇滋味。這一盤鮪魚壽司有兩顆,六十元。在本店高玉一盤一顆,就要一百二十元了。

至於隱藏版壽司:當季的尖梭魚壽司,以火微炙,綴上柚子蘿蔔泥提味,香氣十足,肉質又綿又密,令我再三回味。北海道干貝壽司,甘甜軟嫩中帶點脆,猶如黃鶯出谷般,清新。

目前小高玉的鮮魚約有四成日本貨,六成為本地食材。曾在高玉本店任職五年多的小高玉店長兼主廚林建昌表示,該店所有漁獲都會先送到高玉民生店,每天早上八點多,他會到民生店親手處理鮮魚。「如果魚殺不好,肉會開掉,吃起來就會爛爛的。」好的師傅殺魚有如庖丁解牛,順著魚的肌理,減少下刀的次數,保持魚肉光滑。

高玉的料理長徐建堂表示,像是處理比目魚就很有難度。由於魚肉很薄,鱗片不能直接用刮的,得用刀子一排一排的削下來,如何削得恰到好處又不破壞魚肉,就得看師傅的功力了。此外,在切握壽司的魚肉時,也必須逆著魚肉的紋理下刀,讓難以咬斷的筋可以被破壞。林建昌說,吧台內的壽司師傅總是將一塊魚肉東轉西翻的,就是要找到好角度下刀,讓魚肉「斷筋」。



小高玉與高玉不同貨源的壽司也同等美味,有來自日本的,也有長期與高玉配合的台灣漁商所提供的在地漁獲。例如,平目魚壽司微炙後,香氣與Q彈的滋味相互交織。穴子(星鰻)壽司,魚肉一長條,超出醋飯許多,展現細嫩濃郁的口感。花枝壽司則在紫蘇的映襯下,滑黏甘甜。

這兒和生鮮漁獲搭配的醋飯,全是師傅現場手工捏製,和外頭一般迴轉壽司機器捏的相比,前者彷彿有了靈魂,飽滿且濕潤,黏性夠卻又鬆軟有加。坐在迴轉壽司吧台,還有個享受:看師傅抓起醋飯,精準捏製為大小一致,瞬間成形握壽司。這也是日本料理店裡,人人搶著坐、卻數量有限的吧台才能擁有的視覺享受。

煮壽司米也有很多秘訣。首先,洗米得洗上十五分鐘,直到米粒晶瑩剔透。之後,再花二十分鐘濾乾,讓米粒像海綿飽吸水分,而且依氣候、新舊米而略有增減。像是新米本身的水分足,可以減少濾乾的時間,而冬季溼度高,米粒吸水不易,濾乾的時間則會拉長。最後,則在煮米時添加來自日本北海道的利尻昆布,讓白飯可以透著淡淡的甘甜。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讓轉盤上的握壽司完美演出。

小高玉的握壽司,和外界均一價的迴轉壽司相比,看起來略微嬌小。不過,林建昌告訴我,這是口感考量,他們的握壽司至少在十五克左右,是相當標準的壽司重量。而且他還會根據魚肉的大小,調整醋飯用量:魚肉大,醋飯則少些,好讓握壽司進到嘴裡時,魚肉和醋飯達到平衡的口感。但如果你是大胃口的男士,到小高玉,可能至少得吃個十盤才會飽,若以每盤六十元的平均價計算,六百元是你約莫需準備的銀兩(當然,實際還是得看你拿了什麼種類的握壽司)。

因為地處北市較偏遠的南港軟體園區,且僅四位員工,成本相對低,小高玉可以上述品質,推出一盤四十到一百二十元不等的握壽司,讓上班族愛吃什麼,就拿什麼。並且以盤子花色區分價位,令人一目了然,產品資訊完全透明,沒有坐在高檔料理店吧台前的緊張感(真不知道啥時該叫師傅停止上菜),但能享受到高檔料理店級的口味與感覺。



正因為小高玉抓對了老百姓的心,短短的午餐兩小時,只見園區上班族蜂擁而至,吧台兩位師傅捏製壽司的手沒停過,迴轉軌道上也幾乎空無一物。

已有實戰經驗的alive愛吃鬼誠心建議:不如錯開午餐尖峰時間,直接向店家索取菜單點菜(產品與價位和轉台上相同),或向師傅詢問今日有什麼新鮮漁獲,是比較聰明的做法。

平日晚間和週六更是前進小高玉的好時機。此時,南港軟體園區「人去樓空」,吧台師傅不用疲於應付嗷嗷待哺的眾多顧客,反而有機會和他們聊聊漁獲、壽司小知識;最重要的是看看有何隱藏版美味,像是中午吃不到也不在菜單上的散壽司、烤魚等。這更像坐上高檔日本料理店吧台,有人專門為你捏製壽司了。

alive檢:不用上千元,也能吃到大老闆等級的握壽司。
服務:一切自取,但現場顧客少時,可與吧台師傅溝通菜色
衛生:沖泡茶包的水有怪味,待店家改善
價位:以食材和師傅手藝來看,價位相當有競爭力
環境:像百貨公司美食街,與鄰近餐廳無明顯區隔
交通:離北市中心較遠,距台北捷運「南港軟體園區」站也得走上一大段

小檔案_林建昌

現職:小高玉主廚 入行至今:10年
名店資歷:高玉廚師


info 報乎你知_小高玉

地址:台北市園區街3號2樓之9(南港軟體園區第二期H棟) 電話:02-2654-8795 費用:壽司每盤40元起(一二○元以下)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030(週日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