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科幻京都塔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京都是充滿傳統氣息的古都,也是遊客心中最符合日本傳統意象的城市。過去人們搭火車到京都,大老遠看見五重塔的高聳身影,就知道京都站快到了;不過今天搭火車到京都,會先看到白色高入雲霄的尖塔──京都塔,古怪前衛的造型,與京都城市景觀十分不搭調,令許多老一輩的日本人搖頭皺眉。

許多人以為京都塔的造型是取材自日本傳統蠟燭造型,其實建築師山田守想表達的卻是一種近乎科幻電影的未來想像。在那個對未來太空世界充滿憧憬的年代,所有科幻電影中,主角都會拿著一把雷射死光槍,尖尖的前端,附有一個圓形類似小耳朵接收器的盤狀物,京都塔的造型就是這種類似雷射光發射塔的太空科幻產物。

五○年代的日本是建塔年代,建造高塔象徵從戰後殘敗中重新站起,因此日本國內各大都市無不努力蓋鐵塔。名古屋市先蓋了電視塔(一九五四年),隨後大阪市建造了造型古怪的通天閣鐵塔(一九五六年),札幌也建造屬於北海道的電視塔(一九五七年),東京更在一九五八年建造了聞名世界的東京鐵塔,成為東京的重要地標。電影《幸福三丁目》中便以東京鐵塔建造年代東京庶民生活狀況為劇情,電影場景中可以看見鐵塔的建造過程,當鐵塔落成時,所有的東京市民仰望鐵塔,心中都感受到一股溫暖的希望,覺得東京終於可以重新繁榮起來,幸福生活終將降臨。

不過京都塔卻是一直到六○年代才落成,一九六四年完工的京都塔與之前各大都市的鐵塔有很大的不同,過去的鐵塔沿襲巴黎鐵塔機械年代的原始構造,讓鋼骨鐵件赤裸裸的呈現,事實上,並未有太大的美感設計。但是京都塔則以特殊鋼材打造的圓筒鎔接成柱狀的鐵塔,中空的塔身內部則設置有電梯,直通塔頂瞭望台。

這樣的前衛鐵塔設計具有太空時代的流線造型(streamlined),顛覆了傳統鐵塔的原始形象,甚至具有某一種科幻意味;有人甚至認為若是在京都建造多棟這種雷射光塔,彼此間將可以用死光串聯,在京都上方形成一層光能防護罩,可以防止邪惡勢力的攻擊。這種想法正符合了京都過去陰陽師,企圖以法術防護京城的企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