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酒菜香 夜未央

貴婦聊天室【Diary】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曾經和朋友約在北市東豐街的小酒館「Diary」,連續過門不入三次都找不到,最後硬是對照著地址,才來到黑漆漆的門口。連那塊不大的門牌號碼,都比印在A3海報一小角的店名,要醒目多了。

但落地玻璃窗裡的一團黑暗中,低低的一盞吊燈下,透著蛋形的昏黃光暈,恰好包容兩張對望的臉,恰好溫潤一塊厚實的木桌,恰好讓桌上的兩杯調酒,閃耀著朦朧的色澤。其餘細節,不張揚的隱入濃濃的黑暗裡。

那微妙的私密氛圍,路人走過都忍不住多往裡面張望兩眼。若改循著這樣一幅具有英倫酒館風味的畫面來找,在東豐街上你一眼就能認出來Diary。最低調時,最亮眼。

【風格】裝潢少‧情感多

從事設計工作的朋友很愛約在Diary。不外乎欣賞這裡從裸露混凝土天花板,到古舊大木桌,乃至經典鋼椅Emeco,再到手寫調酒成分的小紙杯墊,一連串的剛柔並濟的轉折。

少了霓虹燈管,少了壓克力材質的裝潢,少了過分誇大華麗的沙發,這裡完全不是一般夜店的感覺。

處處有斑駁痕跡而又線條簡約的Diary,給人的暗示,是不必戴上厚重的假睫毛、穿上細跟高跟鞋才能走進來,不必高聲裝high;而是和幾個真正交心的朋友,熟絡的、低聲的,而且非常直接的,談論彼此親暱的話題,可以表現自己實際的個性。

【調酒】配方少‧層次多

店內主打的調酒,也並非花稍華麗之風。干邑加上一點白薄荷甜酒(即Stinger),就單單這兩樣而已,干邑本身的豐厚造就了酒味的層次,而薄荷能把濃醇調和成舌尖清爽的感覺。或僅是軒尼詩VSOP調上薑汁汽水(即High Ball),這麼簡單的配方,成人口味的酒精,搭配碳酸氣泡帶來的爽口,讓這杯調酒像是個童心未泯的大小孩,非常順口。



沒有多重的味道掩護,老闆小伍(伍睿謙)稱這類調酒是酒界的「工夫菜」。關鍵在於攪拌的次數,和溫度的控制。太冰、太均勻則顯得平板無味;太溫、攪拌得太少,則苦味太重,不夠爽口。

店長Stone自行研發的「Hanami」(日文意譯為「花見」)是以甜的櫻花酒,直接配上酸味的罐裝及新鮮檸檬汁。口味不用說,當然是甜中帶酸,具櫻花的香氣,粉紅的色調,亦是較為女性的調調。

小伍想要藉這一杯酒強調的是,店內鮮少用糖水來調味,多半是找到本身有甜味的酒來做底,便會有獨特的韻味,否則口味會顯得假假的,沒有深度、層次。

當然也有典型的法式老配方,橙味烤布蕾:白可可甜酒、杏仁酒與干邑,最上面浮一層打發的鮮奶油,綴兩絲橘皮。看似非常女性化,但其實味道相當陽剛,宜小口小口品嘗。若要配話匣子閒嗑牙,我個人還是喜歡前述可以大口大口喝的那兩種。

【配菜】樣式少‧心思多

不過最令我驚豔的倒不是調酒,而是菜。

美式酒館的下酒菜,多數是煙燻肉類或酥炸海鮮,最多就是再加些快炒、中式菜。Diary的菜式不算多,但跳脫格局,每樣都很費工,也夠好吃,有餐廳水準。

例如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岩石」。一開始端上來,醜醜黑黑一鍋,不知道是啥碗糕,但原來是進階版的酥炸海鮮。麵衣偏軟,不是脆脆扎口的酥,裡面和了花枝墨汁,所以黑得貌不驚人,可使得白肉魚、花枝等偏淡口味的海鮮,更鮮醇圓潤,味道濃厚,根本不必加配料。什麼番茄醬、塔塔醬的,先丟一邊去吧。

填餡的雞小腿,蕈菇味濃厚的燉飯,無一不是花時間、費工夫的好菜。分量不大,一人足享,多人要分就有點擺不平了。像是燉飯,我們六個人,一人一大口就沒了。越覺得好吃,越容易嫌不夠。



要吃飽一點,我建議最好一開始就多點幾道,甚至,每道按人數多點幾份,不然上菜的速度絕對無法很快,等個二十多分鐘都很正常,空著肚子來,真的會叫人抓狂。更好的辦法就是把這裡當續攤,墊過了胃,才來這裡喝酒。這裡本來就是酒館,一點點酒配一點點食物,坐著慢慢消磨時間,才是王道。

順道一提,二樓附有大遮陽棚的陽台,雖然跟Diary無關,但一致的優閒感,不妨就誤認是「店招牌」的一環吧。

alive檢 :冷中帶暖有個性,飲、食皆佳,容易嫌不夠。
服務:店長吧台前調酒有看頭,上菜速度需時較長
環境:全店燈光低暗,富設計風格
價位:菜約兩、三百元,費工但分量少,調酒約200元
用途:可約好友前往,超過四人菜很難分,亦難找到大桌
交通:停車可找大安路上私人停車場,公車至外圍各主要幹道,散步五到十分鐘可至

info報給你知_ Diary

地址:台北市東豐街53號
電話:02-2706-3553
費用:客均價約400元起
營業時間:1530~01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