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周記肉粥:古法醃製招牌紅燒肉,艋舺超高人氣60年老店

2010/04/22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的艋舺地區最近因為電影爆紅,原本在清代老台灣最大的三大港市「一府二鹿三艋舺」之中排第三,但在兩岸貿易斷絕、淡水河淤積之後,沒落了數十年,今年卻意外成為觀光景點,吸引許多從未去過的年輕人前往朝聖,其中最高人氣的小吃店就屬這家位於剝皮寮正對面,經營了50年的「周記肉粥」。

這間帶著濃濃的庶民風格的小吃店,主食只是一碗簡單的鹹粥,再搭配三兩樣黑白切,原本是給附近勞動者吃的早餐店,後來有越來越多追求古早味的食客聞香而來,甚至連日本觀光客也來此報到,營業時間就從中午延到傍晚。

有時候覺得這樣的老店生意突然變好不一定是好事,很擔心它為了快速出餐就偷工減料。不過幸好在它爆紅之後,仍然維持原有的水準,令人覺得十分欣喜。尤其是切得較一般店家厚片的招牌紅燒肉,以三層肉用古法醃製之後裹上台式酥炸粉,外皮酥脆肉質肥嫩,店家為了配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紅燒肉分肥瘦不同部位,老客人大都選肥肉多的,蘸一點輕淡的獨門醬汁,一口咬下去,鮮嫩多汁的香甜滋味在嘴裡散布開來,令人激賞。

此外黑白切之類的小菜,種類越來越多,豬心、大腸、粉腸、豬肝、白切雞、鯊魚肉、花枝,甚至還有筍尖和蘆筍等等。記得多年前的夏天,第一次吃到切成薄片的筍尖,佐料是以醬油香油調製的蘸醬,頗具層次,驚為天人。現在新推出的蘆筍,食材同樣細嫩,汆燙後冰鎮,顏色美味都不流失。至於內臟類如豬心、大腸、脆腸、粉腸都處理得很乾淨,熟韌度都不錯。

唯一可惜的是店內用餐環境不是很好,大桶的湯頭堆疊放在一角,另一邊工作人員就蹲在地上清洗碗筷,簡單的餐桌椅表面也有些剝落痕跡,但仔細看來,微亂之中卻也都保持乾淨。像這樣原本給勞動者用餐的地方一夕之間改變了客層,牆上菜單加註了日文,散發出淡淡新氣息,只期望熱鬧過後,餐點品質依然能保持著原有的水準與風味。

〈周記肉粥〉

地址:台北市廣州街104號
電話:02-2302-558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