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料理遇見愛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位認真做料理的女孩,Joanna(劉韋彤),畢業於法國藍帶餐飲學院(Le Cordon Bleu),歷經食物中毒、無數燙傷,並在L.A.「夢幻廚房」魔鬼實習,讓她在「無名小站」部落格中的食譜說服力倍增,也讓她成為「學學文創志業」料理名師。她的故事與食譜將在新書披露,在此搶鮮請各位一窺她在星級廚房工作的趣事。 (文.馬萱人)

「The Dining Room」(at Ritz Carlton, Pasadena)在L.A.的餐飲業界有夢幻廚房之稱,真是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一開始就得到在The Dining Room工作的機會。承蒙主廚看得起,到職的第二天,我就被授權全權負責頭盤區。不過,也從這天開始,我頭上的白頭髮冒出了好多根,細胞也死掉不少。

每個星期一,快遞公司都會送來一箱箱鮮嫩的蔬菜及所有材料。我得花一到兩個小時小心翼翼的處理這些貴客。每星期的惡夢就是處理生菜,因為蔬菜葉子本身非常脆弱,太用力清洗會造成葉面上的瘀青。清洗結束後,必須要一片一片將葉子放入一個巨型的甩水桶,然後用全身的力量轉動手把,把沾附在菜葉上的水分完全甩乾。一回轉十次,每次轉到第二回我就開始覺得心臟病快爆發,但因時間很趕所以要一口氣轉五、六十回。

接著再用紙巾輕輕柔柔地把菜葉上剩餘的水分擦拭乾淨,千萬別小看這些動作,這些菜可是決定未來幾天頭盤區料理品質的要角,如果沒有徹底擦乾淨,過幾個小時後,菜葉就會變黑,然後整個頭盤區就可能毀於一旦。把擦拭過後的蔬菜,一片接著一片排列在不鏽鋼的保存盒,放進冰箱裡冷藏,阿JO(Joanna)的前置作業才算告一段落。

不過,如果你以為這樣就算大功告成,就太小看頭盤區的工作了。由於餐廳所使用的都是高級的蔬菜,因此經常在使用完畢前幾天就得進行預定補貨的程序。 因為是使用不透明的不鏽鋼盒進行保存,有一天,我正忙著處理頭盤的料理時,打開最後的一個金屬盒,赫然發現——裡‧面‧什‧麼‧都‧沒‧有。

那一瞬間我似乎是世界最大的慘劇的目擊者般,被嚇到四肢無力。怎麼辦?怎麼辦?還有很多頭盤要上ㄟ!只好誠實告訴頭盤區資深的廚師,她很冷靜的對我說:「妳別擔心,我來想辦法。反正就快要補貨了,先撐過今天晚上再說。」接著,打了幾通電話,從飯店裡的其他餐廳廚房調來足量的蔬菜,從容不迫的度過這次缺菜的危機。

阿JO在頭盤區還有一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負責製作臘鴨腿,這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工夫前菜料理,但製作過程卻異常艱辛。首先要用大量的墨西哥醬加上辣椒製成特製的醬料(因醬的氣味實在太嗆,所以周圍的人都會自動淨空,只有我獨自含著淚加咳嗽完成這道料理),醬料調製成功後,接著把臘鴨腿一隻隻塗好醬料,然後把牠們逐一穿上繩子懸掛起來,跟著就是像捏黏土般不斷地補醬料,把醬料一層又一層地塗在臘鴨腳上,不能留下一點空隙,否則一有空隙蒼蠅來襲的話,整道料理就會毀於一旦。為了做好臘鴨腿,我曾經有一口氣工作到凌晨兩點的紀錄。另外,切臘鴨腿也需要相當的刀工,通常必須切成三分之一的肥肉帶三分之二的瘦肉,才稱得上是黃金比例。

擺盤也是頭盤區的重要工作項目,根據點菜單以飛快的速度將各種食材擺放在充分冰凍的盤子上,出菜的間隙還要隨時補充脫水柳橙或製作番茄水,還有就是要將一片片脆弱的脆薄餅從烤箱拿進拿出烤好備用等等,常常因為手上有太多的事情而遺忘了遠處烤箱裡的餅,如果烤得顏色太深又要重來。手忙腳亂之餘,一轉身又要處理掉五十個生蠔……,專業廚房的節奏真的太瘋狂了!(摘自《J》書第二章)

書籍介紹_JOANNA‧愛的料理——藍帶教我關於愛與人生的32道食譜

作者:JOANNA(劉韋彤)
攝影:Hedy Chang
出版社:推守文化
出版日:2010.06.1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