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刀落魚活 神之技

《日本料理》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曾經被美食家韓良露評價為「菜色道地、連東京都少有」的「本多」日本料理,幕後藏著一位來頭不小、硬底子的日本籍老牌師傅──本多富郎。

本多富郎是福岡人,在日本著名的高級日本料理餐廳「高玉」工作十七年,後來被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請來台灣,擔任由日本高玉與台灣十來個企業老闆合開的「台灣高玉」料理長,後來又被中信辜家第二代挖角到新成立的頂級日本料理「磯勢」。六年前,他決定自立門戶了。

因為與高玉的這層關係,本多能輕易取得日本高檔食材直送,魚貨空運來台後,他必定親自到進口商那裡挑選,所以在這裡可以吃到新鮮、野生的日本九州、東京、北海道魚種,包括河豚、帝王蟹。除此之外,店內有三成的魚貨來自本地市場,也都是他騎著腳踏車到市場一一挑選的,例如海釣來的野生紅甘、紅喉魚、竹筴魚等,都是店裡常見的台灣魚。

本多富郎不多話,但一談到料理,他的雙眼立刻變得銳利有神,他認為做料理不是靠天分,而是需要「不停練習」。

回想他十八、九歲初進高玉的時候,開始的兩年根本沒碰過魚,做的都是洗菜等雜務。

為了學殺魚,他天天清晨到店上班前,先到魚市場自願免費幫魚販殺魚,從最簡單的去魚鱗、內臟等動作慢慢練習。在前輩早上九點上班前,再趕到店裡把前置工作都做好。例如,先幫前輩將魚放血、去頭去尾、去內臟等,用行動證明「我現在可以多做這件事了」,讓前輩放心交付他新技能,一步步往核心工作前進。直到現在,本多仍習慣從清晨六點就開始工作,直到凌晨十二點,第二天周而復始。

看本多殺魚,像看一場細緻的藝術表演。

採訪當天,到貨了一尾比目魚,只見本多右手握刀,左手按住刀背,對準魚頸位置用力一壓,接著將魚尾勾住、吊在一旁放血,這是九州師傅慣用的「關西式」殺法。第一刀壓下去,必須準確讓魚腦死但魚身不死,因為魚身若死,魚肉會變化,口感就不好。



放血過後,才是功力所在。要能精準的將魚肉從魚骨上片下來,前、後、左、右一共四片,師傅必須清楚魚骨的位置在哪裡,下刀時才能毫不猶豫,片得又快又漂亮。看著本多師傅細膩的動作,好像他手掌下觸摸的不是生物,而是一個精美的陶瓷。

最叫我目瞪口呆的是,當師傅輕緩而流暢的用刀劃開魚鰭邊時,魚鰭還不時會張開,「這魚還活著!」我忍不住驚叫出聲。

等魚肉全片下後,師傅拿起魚骨秀給我看:要殺到魚肉完全沒有沾黏,只剩透明完整的魚脊與骨,才算合格。這時的我還未能回神,因為這片魚骨還微微的在蜷動!

跟在本多身邊已七、八年的二廚湯群元略顯慚愧的說:「要學到這樣,非常的難!」和他早期跟的台灣師傅完全不同,本多殺魚技巧很細,本多教他:若切傷魚肉、破壞了細胞,空氣會跑進去,讓魚肉變白,口感就不好。切得好的魚肉,必須維持透明,才最鮮美。

我嘗一口這比目魚生魚片,魚肉透明晶瑩,口感軟中帶Q,不像在吃生魚,簡直接近蒟蒻了。掌管店內大小事務的本多夫人呂瑪莉補充說,接近魚鰭部位運動量大,吃起來口感更Q,「巷仔內」的客人都會指名要吃這一塊。

生魚厲害,烤魚也不簡單,「烤喜知次」也是店裡賣得嚇嚇叫的人氣料理。和河豚、石斑同列三大名魚的喜知次(另有一說是河豚、鮟鱇魚、喜知次),是北海道特有魚種,油脂豐厚,適合燒烤。

烤魚看似簡單,但因每種魚的含脂量不同,鹽度和火候的掌控,就得看師傅的功力。

本多端出的烤喜知次,魚皮像是炸過一樣酥脆、卻一點也沒焦,而魚肉的口感像蒸過一樣鮮嫩多汁,香氣甜味兼具,雖然魚本身脂肪厚,但是冷掉再吃竟也不覺油膩,讓人不禁想拍手叫好。



本多的另一個絕活是懷石料理,「鮟鱇魚肝豆腐」就是常見的懷石料理前菜。腥味太重的部位不適合拿來做這道菜,只有鮟鱇魚肝比較適合,鱈魚或河豚的白子(魚鰾)口感較軟也可替代。雌鮟鱇魚魚肝相當大,平均長約二、三十公分,做法是先將魚肝切成小塊,捲成長條形蒸熟後,再過篩讓它變成比魚卵還小的顆粒,再與加了柴魚高湯的蛋液混合後再蒸。

本多的鮟鱇魚肝嘗起來沒有一般肝臟粉粉的口感,篩成細小顆粒後吃起來相當順口,與滑嫩的蒸蛋融成一氣,肝鮮蛋濃、齒頰留香。

在保險公司服務的潘思遠來本多之後,一吃上癮,最高紀錄一星期的午餐都在這解決。他認為在這裡「可以吃到別家吃不到的魚。」像是台灣少見的秋刀魚生魚片、日本秋田產的雷魚等,甚至曾嘗到只在書中看過、稀有的夢幻食材葡萄蝦(顏色偏紫紅,牡丹蝦與甜蝦的進化版,肉質特別甜)。

最讓潘思遠感動的,是本多以客為尊的用心,「他很重視老饕客的意見,我們還會一起想菜單。」印象最深的一次,店裡進到來自俄國鄂霍次克海域的帝王蟹,潘思遠向本多反映:「沒有日本海的蟹來得甜,香氣也不重。」重視品質的本多立刻將整隻蟹下架。因為對料理的用心,以及這虛心受教的態度,擁有三十三年手藝的本多富郎,網住客戶的心。

小檔案_本多富郎

本多日本料理主廚
52歲,入行33年



info報乎你知_本多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3段303巷7弄1號之1
電話:02-2545-8828
費用:綜合握壽司1,000元(一人份,當季魚種)、烤喜知次約2,800元(按重量計價,100公克約600~650元)、鮟鱇魚肝豆腐150元。平均消費(單人)約1,500~3,000元,中午商業套餐300~1,000元
營業時間:1130~1400、1730~2130


alive檢:正統日本頂級料理,建議從平價套餐試起
服務:態度親切和善,能配合客人喜好變化菜單
環境:裝潢簡潔,備有包廂
價位:除中午商業套餐(三百元起)較平價外,其他時段和單點皆偏高
用途:適合宴請長輩或是老饕型商務客戶
交通:台北捷運「南京東路站」,步行五至七分鐘可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