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媽媽的味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如果說有一種滋味代表著台灣這一代媽媽的味道,那麼像「新味食堂」這樣的家常菜色,白切土雞、三層肉、紅燒豆腐、炸溪魚、珠蔥炒下水、蔥花炒蛋、薑絲大腸、豬肝湯、新鮮香菇湯,可以說是典型的代表。在三四十年前的台灣,可能一般家庭都吃得到,但是這年代,要吃到這樣原滋原味的菜色,還真不容易呢。

位於往台北縣烏來風景區的新烏路上,台電公司附近,路邊有一間不起眼的小食堂。木斗的菜櫥,放在白瓷磚砌成的檯面上,一看就知道這是間講究古早味的老店。這間只有五六個桌子的小店,由母女二人聯手經營,媽媽是當然的大廚,只見她不慌不忙的一道一道料理,除了早已備好的白切肉和白切雞,其他大多是現點現炒的小菜。

基本上菜色的變化不多,但是「不用味精」的基本原則,使得每一盤菜的滋味都不相同,雞肉並不講究軟嫩,但是吃得出是走地土雞,即使是雞胸肉也越吃越有雞肉的味道。用當地溪裡的魚蝦做的炸溪魚或溪蝦,酥脆之中仍保有魚鮮的美味。薑絲大腸清爽下飯,烏來特產的珠蔥清甜辛香,用來炒下水,內臟一點腥味也沒有。還有最簡單的豬肝湯,鮮美好喝,三五道家常小菜,再配上一碗軟硬適度的白米飯,完全就是家裡媽媽的味道。

像這樣一間簡單的小店,沒有特別的食材或技術,只因為大廚媽媽每一道菜都很認真做,幾乎每天都呈現客滿狀態。不過,這間食堂的營業時間僅有週一至週五的中午三小時,週末國定假日泡湯賞花客最多的時段,小店卻不營業,完全不像現在開店講人潮、講桌子週轉率,但是即使反其道而行,如果沒有事前訂位,可能就要排上一陣子的隊伍了。不少客人要求小店增加營業時間,但是負責經營的女兒疼惜的說,「可不能把我媽媽累壞了。」

info報乎你知_新味食堂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新烏路3段119號
電話:02-2666-7310、0933-984-997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1100〜1400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