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我跑故我在

一項簡單運動,十個精彩人生故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一點也不喜歡慢跑。儘管,身邊已經越來越多人加入行列:最近經過家附近的公園、國小,不能再走路中間,因為早上、傍晚總環繞著不少慢跑者。朋友託我買相關書籍,邊研究邊跑。繼二○一○年九月「太魯閣馬拉松」的限量報名名額,數日內被秒殺後,同年十二月,台北舉辦超過十年的指標性路跑賽——「富邦馬拉松」(前身為台北馬拉松、ING路跑),想跑的人應該全跑過了吧?全馬(四十二公里)和半馬(二十一公里)人數竟還成長三成。

慢跑,真的有這麼吸引人嗎?

有人是心情上的收穫。已經跑了二十年的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莊淑芬,七千多個日子以來,每天都要以慢跑揭開一日序幕。跑完時微微發汗,但一身輕鬆,一早就完成一件事的感覺,讓她感覺滿足又有活力。

當然也有健康上的收穫。莊淑芬去年剛過完六十歲生日,但骨密度、心血管、免疫力的健康報告,卻寫著她三十五歲。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說,常人每日漸進慢跑,約兩個月就能改善心肺功能。婦產科醫師陳中銘則說,他只要持續跑,三酸甘油脂和尿酸就下降。一不跑,這兩項指標就上升。

他談到重點:持續。太多人強調成績:你今天跑多遠、跑多久、跑過馬拉松了嗎?訪談中有人跟我說,不跑超過十公里叫什麼跑?但是,一個月或一週跑上百公里好了,不一定能立即帶給人健康;對平凡人來說更有可能的是,心理上造成一種壓力,每次想到要慢跑就覺得好痛苦。早上醒來煩惱到底要不要去慢跑,掙扎著反而更不願意起床。它變成不快樂。這樣很難持續。

關於慢跑,alive想說的是:持續。沒有持續就看不到改變。

我覺得莊淑芬一定是非常有毅力的人,才能持續跑二十年。她大笑然後告訴我一個秘密:她中學時期超恨跑步,一百公尺跑二十三秒;八百公尺跑不完,跑到全班都跑完了來幫她加油。往後可以離跑步多遠就盡量多遠。

但是,在一次嚴重的感情困擾後,有朋友揪她一起慢跑。「慢跑?我跑多慢都可以嗎?」然後她真的跑得比操場阿伯還要慢的慢。只要心裡感覺痛苦她就跑,不是跑到不顧一切那種青少年的跑,而是跑得操之在己的跑。按照自己可以承受的速度,跑到覺得即使生活完全顛覆了,世界仍然在自己掌握之中,跑到所有感覺都平復。她告訴我們,跑得自在就是持續的關鍵。

我喜歡打羽毛球,喜歡跳舞,聽到音樂再累我都有辦法起身再跳。但慢跑好無聊、好辛苦。我不是很懂莊淑芬下雨天撐著把傘,還要繼續跑的動力哪來。但她這樣教我,我還是試著跑跑看。

因為從來沒跑過,先求助了「NIKE慢跑俱樂部」特聘的藏籍教練索南東珠。他跟我說,他教這麼久,從來沒跑過馬拉松。我得到信心,成績絕對不是最重要的。

運用教練傳授我的正確跑法,第一天,我就跑了四公里。雖然是斷斷續續的跑,跑兩圈走一圈,十圈是將近五十分鐘才跑完,被廿五分鐘就能跑完的朋友不屑的說:妳乾脆全部用走的不就好了?但再怎麼慢,我試著維持穩定腳步,我敢很驕傲的說,從起跑到最後停下前的那一步,我的呼吸沒什麼不同。沒有金魚嘴誇張的呼著氣,沒有要死掉的表情,沒有肋骨下痛得要命。只有感覺身體與我同在,我能控制它控制得很好。所以第一天,我沒有被嚇跑。

隔天雖痠勞,只間歇跑了兩公里就收手。但連續三天後,我已經可以連續跑兩公里、三公里不停。重點是注意著自己肌肉的伸縮,身體的擺盪,感覺自己越跑越好,不辛苦、不勉強,那種韻律感和跳舞有異曲同工之妙。

自在的心和正確跑法太重要了。這讓我排除對慢跑的偏見。很舒暢,我願意一直跑下去。連在辦公室起身倒水,都想用慢跑姿勢一路跑去。用自己的韻律跑,慢跑,真的愉快。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