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巴黎愛樂廳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巴黎是眾所皆知的藝術之都,最近開幕的LV基金會美術館建築與巴黎愛樂廳建築,都是世界建築迷矚目的焦點。特別是這兩座建築都是世界級名建築師所設計,更令人十分期待!

藝術之都巴黎的嶄新音樂廳「巴黎愛樂廳」(Philharmonie de Paris)在二○一五年初正式開幕,由建築大師努維爾(Jean Nouvel)所設計,被譽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音樂建築之一」,工程進行七年多,耗資超過新台幣一百三十五億元,是原先預算的兩倍多,詭異的造型更令一般人難以理解。建築體位於巴黎聞名的「解構公園」(Parc de La Villette)內,公園內已經有解構主義建築師初米(Bernard Tschumi)的紅色構造物,以及法國建築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c)所設計的音樂城,因此建築師努維爾似乎希望可以出奇制勝,以前所未有的建築形式戰勝其他建築師的作品。

巴黎愛樂廳的造型的確令人不解,曖昧如雲彩般的建築體,又像是一隻巨大眼睛,眼珠子爆漿流出,甚至是被人形容是巨大的音響喇叭等等,仔細觀看,發現其建築的金屬表面有著奇特的圖樣,那圖樣十分類似荷蘭版畫家艾雪的作品,飛鳥與落葉的圖案交互混雜,讓人有一種視覺上的錯亂,但是遠看卻有著一種斑駁的感覺。

愛樂廳建築施作似乎充滿問題,立面中央的不鏽鋼不規則造型,出現許多接合上的瑕疵,可以感覺到為了這個巨大的「雕塑作品」,營造廠商與建築師在合作過程中有多麼的煎熬。對於建築師努維爾而言,幾年前,他才完成位於巴黎鐵塔旁的布朗利(Brandy Museum),造型前衛大膽,卻也頗受好評。因此這座位於許多知名建築師作品旁的愛樂廳設計,肯定給他極大的壓力。

奇怪的事是,開幕儀式上,建築師努維爾卻拒絕出席!因為他認為整個音樂廳主體尚未完工,音響測試也未完成,卻趕著在一月開幕。所以目前「巴黎愛樂廳」又回到工程進行狀態,我前往現場卻不得其門而入,整件事令我不禁想到伊東豊雄的「台中國家歌劇院」。

同樣是建築大師在巴黎的作品,解構主義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的私人建案LV基金會風光落成開幕,公家建案巴黎愛樂廳卻一波多折,令人不勝唏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