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十多種蔬果秘方、200斤牛燉一鍋湯,阿裕牛肉成台南牛肉火鍋首選

2016/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每當外地人來台南,很多在地人會推薦,清燙牛肉湯,必吃!為什麼?當日現宰的溫體台灣牛大本營就在台南善化的「牛墟」(早期農業社會牛隻買賣交易的地方名稱),產地直送各家牛肉湯攤。血紅黏稠的生肉一捲擱在碗底,滾燙的牛骨清湯一沖,幾滴米酒,粉紅半生熟的道地台南牛肉湯上桌。通常每個台南人心中,都有一碗牛肉湯,且大都不是同一家,人人都認為自己吃的那ㄧ家比較好。

但若講到台南的牛肉火鍋,則許多人都有共同首選,就是遠離繁華市區,位於仁德區的「阿裕牛肉」。

阿裕牛肉的黃金高湯,用聞的感覺帶茶香,喝起來會回甘,少了中藥,卻讓人從頭暖到腳。(攝影:邱如仁)

阿裕牛肉的黃金高湯,用聞的感覺帶茶香,喝起來會回甘,少了中藥,卻讓人從頭暖到腳。(攝影:邱如仁)

都是標榜現宰溫體牛,同樣的貨源產區,這家店卻賣得比別人貴,生意還硬是比別人好。我曾帶著父母前來探究竟,原本吃了幾十年,對市區某牛肉湯情有獨鍾的二老,狂嗑阿裕的涮肉鍋後,竟搖頭嘆了一口氣:「這下慘了,回不去了!」勝出關鍵就來自老闆沈大裕,19年來,每天坐鎮店頭猛切肉的他,已經練就一身蒙眼辨肉的功夫,只消一碰就知道這塊是肩胛、那塊是裡脊。

他笑說,算命的曾說他今生都不能吃牛肉,否則運會不好,而當沈大裕後來生意失敗,他索性跟天命拚了,「不如逆勢而行,乾脆就來賣牛肉!」

但是要在台南這一級戰區勝出,得做出特色才行,首先,「我拿到的貨別人未必拿得到。」阿裕的牛肉分早、晚兩場,一天起碼得用掉7頭牛,目前供應的肉商有4家,他都用比別人高的價格買斷,只為取他所要的優質部位,肩胛、腹脅、里脊、前胸肉這四塊,加起來僅占一隻牛的百分之15。這還沒完,只見他拿起一件肉,看到筋多油多,又大刀闊斧去掉一大半塊,像法官一樣宣判:「這個不行,打去做肉乾或煮湯!」剩下的再仔細剔筋去膜,「最好的口感是軟中帶Q脆,不是入口即化,也不是讓人嚼老半天。」

老闆沈大裕每天坐鎮店頭猛切肉,只消一碰就知道這塊是肩胛、那塊是裡脊。(攝影:邱如仁)

老闆沈大裕每天坐鎮店頭猛切肉,只消一碰就知道這塊是肩胛、那塊是裡脊。(攝影:邱如仁)

一般牛肉湯攤會把肉冷藏起來,阿裕盡量不冰,用模紙蓋著,就算冰也是保持在10度左右,「因為太冰水分會蒸發,影響口感。」被切下來的蜷曲鮮肉,彷彿還有生命,鋪整在盤上,依然黏性十足,180度翻過來都不會掉,尤其是條索狀的肉,用筷子把它從盤上拉開還得費點勁,老闆娘丁美麗笑說,這就是新鮮本土牛的保證,冷凍進口牛絕對沒辦法。

只見阿裕下刀有時前後拉切,有時側刀斜片,他說,依照每個部位的紋理刀工都不同,光口感就能說出十種。軟中帶脆的是小肩胛,彈牙有肉香;裡脊肉邊的五花,半筋半肉半油很甜;QQ脆脆的是腱子心,「一頭牛只有兩條,除非客人指定不然不會主動切。」最軟嫩的是前腿腋下肉,簡直就像吞了自己的舌頭一般,阿裕說,這也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最愛吃的部位。一般大家很愛的沙朗、腓力等部位,在這裡反而被給他淘汰了,「沙朗太油、腓力就是腰內肉,太軟沒彈性,煎烤當牛排好吃,清燙不及格!」

而在此吃涮牛肉鍋比喝牛肉湯多出的樂趣,就在可以嚐到不同部位的肉。除非你有特別偏好,不然點4盤阿裕就會上4種不同花色的肉。

阿裕牛肉的高湯下重本,牛筋牛雜加十幾種蔬果將近一噸的大鍋每天煮兩次。(攝影:邱如仁)

下重本的牛筋牛雜加十幾種蔬果燉的高湯,將近一噸的大鍋每天煮兩次。(攝影:邱如仁)

阿裕牛肉讓人上癮的,還有那放在門口,一堆牛雜、牛筋在裡頭翻滾的一大桶高湯,阿裕的高湯下重本,光熬湯用的牛肉、牛筋就重達200斤,「所謂高湯就是要下對料、料用多,才會清澈、味濃、順口。」丁美麗說,湯料一開始都要鋪滿整個湯鍋,一直煮到它自動消下去。跟一般牛肉湯的大骨湯不同,阿裕的黃金高湯,用聞的感覺帶茶香,喝起來會回甘,少了中藥,卻讓人從頭暖到腳。原來他還加了十多種蔬果秘方,如鳳梨、蘋果、番茄、洋蔥、甘蔗頭……等,每天兩次,慢火熬6至8小時,越滾越濃,連鹽都不用加。清甜的蔬果高湯加上牛筋的膠質讓湯頭變得醇厚。許多熟客都指名不加米酒、調味料,就是要喝原味。

阿裕牛肉充滿紹興酒香的醉牛腱。(攝影:邱如仁)

充滿紹興酒香的醉牛腱。(攝影:邱如仁)

早上多半是住附近的或熟客零零星星來喝碗牛肉湯,但店裡從10點半就開始有客人上門開鍋,阿裕的頭也越來越低,到了中午就再也沒抬起來過,跟機械一樣快速的切肉。「客人常面臨兩難,早來肉的選擇多,晚來的湯比較濃,中間(時間)來人卻最多!」阿裕笑說。

阿裕牛肉的烤牛舌捲起黃瓜跟洋蔥吃,別有風味且清爽不膩。(攝影:邱如仁)

烤牛舌捲起黃瓜跟洋蔥吃,別有風味且清爽不膩。(攝影:邱如仁)

不過再怎麼忙,夫婦倆臉上始終不慍不火的,「他們夫婦倆就是很老實,不像賣牛肉的,沒有生意人的感覺。」一位吃了6年的太太說,肉不好,他們寧可賣少,遠道而來的客人想外帶,車程超過2小時,他們也不賣。有時問老闆今天牛好不好,他會直接講:「不好,瘦、難呷!」「他說難吃,我反而就是要試試有多難吃!」她笑道。

「我們就是用心做,不是在賺錢,是賺 的。」老闆娘開玩笑的說。

平心而論,如果單比清燙牛肉湯,市區名店們不見得會輸,但講到涮牛肉,阿裕高標準的用心,超Q彈的正港台灣牛肉鍋,即便多花點錢也不會心疼。

講到台南的牛肉火鍋許多人的共同首選,就是遠離繁華市區,位於仁德區的「阿裕牛肉」。(攝影:邱如仁)

講到台南的牛肉火鍋許多人的共同首選,就是遠離繁華市區,位於仁德區的「阿裕牛肉」。(攝影:邱如仁)

〈小秘訣〉

・老闆說:吃火鍋點肉不用記部位,直接點口感,上午10點前或晚上9點後來,人較不多。
・點涮牛肉鍋,客製化牛肉較能吃出特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