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不斷實驗 創造完美口感

咖啡科學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到咖啡館,我很少點義式濃縮,因為來了通常得坐很久,那小巧玲瓏的一杯五秒就乾了,又得愁下一杯要點什麼。唯獨到「克立瑪」,必點,貪圖那上頭一層厚厚的、暱稱叫「醬油膏」的赭紅色Creama,以及喝下去苦中帶甘甜,瞬間把你腦神經揪醒的味道,會黏在口腔上顎很久,好像麻醉一樣,你得停一停,去品嚐那漸漸湧現的微酸。

十三年了,在吧台裡煮咖啡的依然是老闆鍾引弘,一年四季的制服,就是衛生衣感的白色T恤,跟他的咖啡一樣,低調、不花稍,很純粹。整間店唯一張揚的只有放在店中將近幾百萬的音響設備,真空管、擴大器、唱機,以及滿坑滿谷的唱盤,地位可不亞於咖啡機,畢竟,鍾引弘愛音響比愛咖啡早,那一區可說是重金打造,靠咖啡機攢的錢,很多都為供養它。

在星巴克還未壯大前,過去台灣的咖啡獨尊賽風(Syphon)一途,酒精燈火下沸煮的咖啡就是正統格調。但義式咖啡機的風潮早已隨著網路的開通,與台灣愛咖啡的青年搭上線,鍾引弘當時還是航太工程師,他與電腦博士好友Wecare為這批咖啡新浪潮的先鋒,他們把咖啡跳脫文字的浪漫,而是像做實驗一樣,扎扎實實的討論磨粉要多細、填壓的力道要多強、機器水溫與壓力的測量與設定……等,就為了呈現一杯有著綿密厚實的Crema(咖啡脂),且帶有甜感的Expresso。後來,鍾引弘決定離開公司創業,開一家結合自己兩樣最愛:咖啡與音響並重的店。

來克立瑪喝咖啡,總是人聲鼎沸很熱鬧,整間店最安靜的就是鍾引弘,他就在吧台裡默默的煮,偶爾與吧台的客人搭個一兩句。不愛交際應酬,無論是聽音樂、煮咖啡、騎腳踏車,他都享受一個人,而且,特別享受把這些東西拆解、改裝成全世界獨一無二。任何機器到他手上,他好像不拆就會手癢,無論是音響還是咖啡機,都經過他再三的測試與調整,早就跟買進來時差了十萬八千里。這也說明了他店裡的咖啡設備幾乎很少換,而是自體進化,吧台裡的Racilio義式咖啡機用了十三年,都不知道改到第幾版本了。

連客人買的咖啡機,他也會像醫生一樣,幫忙做檢測、加強,鍾引弘說,每次機器買回來煮的咖啡滋味都跟書上形容的差很多,就讓他不禁懷疑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反正自己學測量的,就來測一下咖啡機的壓力、溫度,結果都跟說明書上的理想值差很多,拆開來看設定的問題,想辦法解決。」好比要煮出色澤完美又綿密的Creama,就要設法把流速減緩,別家的義式濃縮沒幾秒就流完,鍾引弘的要一分鐘,一開始先滴,後頭才呈絲線般流進杯裡。

鍾引弘說,他用家裡小義式咖啡機煮更好喝,因為他不用幫浦,而是在裡頭加裝鋼瓶,用空氣去推動水,振動更小,穩定度比手壓更好,「煮出來更黏稠、更甜,喝起來就像糖漿。」

而當咖啡機已經改到一個境界,鍾引弘就開始朝烘豆機下手,他現在週一到週五仍每天在店裡的小房間烘豆三小時,「在烘豆時看豆子顏色的變化,也是一種樂趣。」隨著豆子的深淺,也會有香氣的變化,尤其烘淺就可以表現出生長環境的特色,好比曼特寧,烘的時候木質香氣就很明顯,非洲豆則會飄出花香、水果味,中南美洲就有草的味道,一旦烘深,就只剩強烈巧克力的味道。「我自己喜歡非洲豆,口感比較明亮、香氣比較飽滿。」他的義式濃縮就用了日曬的哈拉、葉門,以及水洗的耶加雪菲和西達摩,當作尾韻。

採訪時沒客人,拿下輕柔的爵士,鍾引弘放上一張英國樂團「Marillion」的唱片,那是他最愛的八○年代,結合一點民謠風的前衛搖滾樂,在電吉他、鼓聲、與嘶吼的人聲襯托下,他開始沖今天的第一杯義式濃縮,磨豆、秤粉、填粉、手壓,每個步驟都乾淨俐落,眼神專注,正如湛盧老闆廖國明形容:「看他煮咖啡,真的是非常Man!」

鍾引弘從沒打算開分店,「因為這是我的興趣、我的生活,在這裡有我喜歡的咖啡、音樂,還能交到一些好朋友,這樣就夠了。」除此之外,我想,這世界上應該也沒有第二個人能駕馭那些結構複雜、獨一無二的咖啡變形金剛吧!

【延伸閱讀】鍾式Syphon(虹吸式)怎麼煮?

鍾引弘沖煮單品的虹吸式頗獨門,不攪拌、不傾斜上壺、不看時間,強調聞香氣隨時調火力,細火慢煮、然煮出來的咖啡穩定度高、口感不刺激、冷了風味仍在。

1.研磨粗:因為煮的時間長,建議可從刻度5較粗的研磨度開始試,若覺香氣不足,再往下調細成4.5、4,以此類推。(編按:較適用有10段刻度的磨豆機)

2.先下粉:咖啡粉大約都是8~12克(深~淺焙),萃取出約100~120克的咖啡液,上壺先放入咖啡粉,下壺水溫約95℃時,插入上壺,讓下方的熱水上升泡煮。

3.看住火: 建議使用可調整的火源(如瓦斯燈),水全上升後立即將火力調小,時時控火,在聞到咖啡香前,勿使咖啡液濾回下壺。

4.不攪拌:攪拌會成為一個變異因素,一個攪不好咖啡就毀了,建議用較長的萃取時間來代替攪拌動作。

5.時間長:別人煮頂多60秒,鍾引弘全程6~8分鐘,重點就在希望以溫和的方式萃取出較和諧的味道。

小檔案_鍾引弘

1960年出生
克立瑪咖啡負責人
咖啡齡:17年
最愛:肯亞A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