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雞尾酒迷醉傳奇

世界冠軍聊酒更酩酊,從海明威到○○七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夏天,是雞尾酒的季節,雞尾酒的名稱很多,能一眼就看明白的卻不多,有時出自電影或是小說,或是從名人身上流傳出的小軼事,都讓雞尾酒的色彩更添傳奇。

我們請到獲得三次世界調酒冠軍、入行十七年「INDULGE實驗創新餐酒館」首席調酒師王偉勳(Aki)為我們示範說明這些你不見得知道,但卻極具代表性的雞尾酒,在夏夜除了喝酒,也飲故事。

海明威的古巴時光

「黛克瑞」Daiquiri

「莫希托」Mojito

海明威是大文豪,也是大酒豪,不但寫作時喜歡喝,據說連他兒子宿醉時,他都會調一杯伏特加番茄汁的「血腥瑪莉」當解酒液。而一九三○年代他在古巴小酒館寫作,因他個人喜好,進而把當地極具特色卻沒沒無聞的地方調酒「霜凍黛克瑞」(Frozen Daiquiri)、「莫希托」(Mojito)給捧紅。這兩種酒的基酒都是出自加勒比海,甘蔗製成的「蘭姆酒」(Rum),充滿熱帶島國氣候的風味。

加了砂糖、白色藍姆酒、萊姆汁、葡萄柚汁的「黛克瑞」,海明威在古巴二十年的期間,幾乎每天都會喝上一手至一打,哈瓦那的「El Floridita Bar」更因他的偏好,與他發展出聯名的「海明威黛克瑞」(Hemingway Daiquiri),其中每一份黛克瑞的藍姆酒都是加雙份,據傳海明威曾面不改色的一次喝掉十杯。酒館裡還戲稱這款為 Papa Doble。

「莫希托」則是他另一個最愛,他在另一家古巴小酒館裡寫下「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del Medio.」親筆字跡掛在店裡成了活招牌,莫希托也成為古巴人氣最高的調酒。當中新鮮薄荷葉,加入黃砂糖放入杯中,如搗藥般搗碎,酸澀清新的甜香飄出,充滿夏天清新魅力(做法見P.166)。海明威在古巴期間寫下傳世鉅作「老人與海」,為他贏得了一九五三年的「普立茲獎」、一九五四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這兩款古巴調酒是否有對他的靈感幫上忙,不得而知,但有他的加持,這兩款酒成為世界人氣款卻是不爭的事實。

○○七與風流馬丁尼

「維斯帕馬丁尼」Vesper Martini

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雖然是小說家杜撰出來的,但他的風格讓普世男人所神往。尤其有他出現的場合,總會出現馬丁尼(Martini)。

小說家伊恩.弗萊明(Ian Fleming)在他一九五三年出版的龐德小說「皇家夜總會」(Casino Royale)中描述一段龐德教吧台手調馬丁尼的經典橋段:「三份Gordon’s辣琴酒、一份伏特加,再加上半份Kina Lillet奎寧香甜酒,搖晃到非常冰,再加上一片薄片檸檬皮,懂了嗎?」

這份馬丁尼叫做「Vesper」,命名形容女主角Vesper Lynd,「喝起來非常優雅,入喉卻又充滿複雜度。」Aki表示,採用英國、俄國、法國三地的酒,也表示當時冷戰時期三方表面和平,卻暗潮洶湧的政治鬥爭。

悲慘故事化身的調酒

「混血姑娘」Mulata Daisy

這杯咖啡色調酒來自加勒比海,就像「安平追想曲」的背景,早期加勒比海地區有許多白人歐洲軍官和當地黑人奴隸生下來的小女孩,被稱為「Mulata」,也就是混血雜種的意思。以香甜千里達白色蘭姆酒為底,加上維也納莫札特巧克力利口酒,剛好是歐洲與非洲的結合。

禁酒令禁出來的咖啡酒

「琴費士」Ramos Gin Fizz

西元一九二○到一九三三年,美國頒布了禁酒令,卻成為美國雞尾酒的第一個黃金年代。當時的酒吧開始收起烈酒,大家紛紛做起看來像茶飲、果汁的調酒以避風頭。

這杯來自紐澳良的Ramos琴費士,用橙皮橙花酒加上琴酒、檸檬汁、糖、蘇打水,喬裝重點是卡布其諾般的泡沫,來自於打發的蛋白。喝起來像是柑橘香的茶飲,但其實酒精濃度不低。

拯救伏特加的小銅杯

「莫斯科騾子」Moscow Mule

用小銅杯裝的莫斯科騾子才是正宗!這款調酒甚至挽救了伏特加酒商思美洛夫(Smirnoff)的事業。使用俄羅斯伏特加為基酒,屬解渴型的清爽雞尾酒。薑汁汽水(或薑汁啤酒)加上伏特加與萊姆汁。因為有氣泡,不能用晃盪式調法,而是像拉茶一樣拉六下,口感輕盈。史上第一杯調酒祖師爺

「沙茲瑞克」Sazerac

第一杯被文獻記載,被公認為是最早的雞尾酒,在西元一八○六年時,出現於紐奧良小酒館的沙茲瑞克(Sazerac)。

它也曾經出現在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這款雞尾酒以威士忌酒為底,再加上苦艾酒,與Chartreuse香甜酒噴撒杯壁。接著擠入柳橙皮油、黃檸檬皮油,帶出濃厚的精油香氣。喝起來有葵瓜子與沙士的感覺。

 

【延伸閱讀】Party必備調酒DIY

西班牙國民飲品:桑格麗亞(Sangria)

材料:西班牙紅酒、柳橙片、檸檬片。

做法:上述材料倒入大寬口的容器攪拌,若要烈一些,可加入香檳或蘭姆酒或白蘭地;若要酒精濃度低,可加入橘子汽水或冰蘇打水。亦可加入蘋果片、水梨片、甜桃片等水果下去浸泡。並使用冰塊保持清涼。

 

古巴異國綠色風情:莫希托(Mojito)

材料:綠萊姆1/2、新鮮薄荷葉10~15片、砂糖1茶匙、碎冰、蘭姆酒45ml

做法:萊姆擠汁入杯,放入萊姆皮,再加入薄荷葉及砂糖,用攪拌匙或小木棒將薄荷葉搗碎,放入碎冰,加入蘭姆酒即可。

 

最搭早午餐的馬丁尼:含羞草(Mimosa)

材料:香檳(或氣泡酒)1/2、柳橙汁1/2

作法:將冰透的香檳與柳橙汁1:1加入香檳杯,攪拌即可。

 

宛如咖啡牛奶的甜點:卡魯哇牛奶(Kahlúa & Milk)

材料:卡魯哇咖啡香甜酒45ml、冰塊和牛奶適量

做法:將冰塊放入杯中,再加入咖啡酒、牛奶,喝的時候再攪拌。若是酒、牛奶比例各半,滋味則更加濃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