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羅東田中晚餐 攝影李俊賢17

羅東 農夫與廚師 攝影李俊賢

羅東田中晚餐 攝影李俊賢

綠田裡的星級料理

2015/08/03

  • 文字 / 劉致昕
LINE分享 FB分享

農田、音樂、燭光晚餐,加在一起會是什麼模樣?週六午後,宜蘭田間,農用車被一長排的轎車取代,一旁與人同高的豆青田,也如被外星人探訪過的麥田,凹下了三個大圓,裡頭,就擺著紅色大方桌。

頭頂上,白鷺鷥在蟲蛙爭鳴中不時飛過,背後的天空畫布,由夕陽的紅色慢慢刷上點點星光,一轉頭,以為星光掉在身旁,原來,那是粉墨登場的螢火蟲。

這不是電影,而是由幸福果食團隊發起的「稻田中的餐桌計畫」。

一切看似在田中央「辦桌」,端上桌的菜色卻變成洋味十足的料理,讓人同等驚喜。香煎蘆筍鴨賞佐和風醬、法國麵包加上洛神莎莎醬、三星蔥XO醬炒飯、米布丁佐紅酒蜜餞等,每一道都很有當地宜蘭風味,甚至就是辦桌腳下這片土壤的產物。跳脫以往的菜色設計,舌尖也有驚喜。

以甜點米布丁為例,使用農地主人江漢錡的有機米,在鮮奶熬煮的同時,加入宜蘭在地的金桔、梅子,讓米布丁除了香草之外,更多了酸甜的提味,牛奶的濃郁在口中化開之後,果香如回甘般,環繞口鼻。一朵江漢錡醃漬的洛神花落在其上,鮮脆的口感也正好和米布丁的香稠互相映襯。

種種的新鮮感,一千六百六十六元的費用、三十個名額,沒多久就額滿,就連採訪前仍未額滿的接下來三場活動,也報名一空。消費者的熱情不但從都市延續到田裡,實際上是和在地的農夫、土地更親近。

戴著農會發的帽子、胸口繡著姓名的江漢錡雖然不用親自掌廚,但他也肩負讓外人更了解農村的任務,帶著都市來的貴客踏上田埂、認識作物、有機農法,甚至帶隊走上金黃色稻稈鋪成的地毯,好好感受土地的觸感。

這場別出心裁的活動並非官方、企業活動,其實是三位青年的熱血。

背後推手之一的幸福果食成員廖誌汶,目前還在音樂界工作。爸爸務農、媽媽以外燴維生,他的心中遲有理想未兌現,「讓農人不只是一級產業,也可以賺(等同)三級產業的錢。」於是,他邀請同好,想利用創意、行銷、和服務,替農村帶來改變。

這場餐會其實要價不菲,甚至比五星級飯店的自助餐還貴上一倍,但廖誌汶說,要在台灣各地、沒水沒電的田間提供服務,從烹調設備、場地、食材、到服務人員,都是挑戰、都是成本。

當然,如何凸顯主角──料理也是大家關注焦點。幸福果食特地找來理念相同的台北五星級飯店廚師Claire客座操刀。

Claire在幾次實地考察後,向前輩請益,根據在地食材,研發出新食譜,從宜蘭鴨賞、三星蔥到江漢錡的有機米,甚至莎莎醬中的洛神花醬,也是田裡那排洛神花鮮釀出來的。這套菜單,在活動結束後,也將傳授給在地農民。

在田間吃飯的背後,意義深遠,但除了新鮮感的加分,環境限制讓活動留下許多進步空間,像是首場場地,與人同高的豆青,雖站起為屏風,倒下是地毯,但鮮脆的枝條不易控制,讓參加者頻頻絆腳。還有,食物因晚風等因素而不夠溫熱等問題都待改善。

活動接近尾聲,微弱燈光中,Claire捧著給江漢錡夫婦的甜點出場,「這是用他的米做成的米布丁,送給他,感謝他為我們種出好米,用最好的方式照顧土地,也照顧我們的身體。」

晚風吹來,掌聲中我看見堅持著有機農法的江漢錡眼眶微熱,參與者以當地的茶敬他、甚至直接向他買米、預購,表達支持。

「熱度超乎預期,雖然很難,但我們會繼續嘗試下去,」負責執行的團隊成員張裕淵說,年底前三場報名都已額滿,甚至引來企業包場,還有網友直接捐了一萬元卻不求回餽。新鮮的模式將在台灣各地繼續實驗,或許下次選餐廳,你也能坐上某片農地吃一頓飯,用味蕾品味台灣農夫的故事,也為辛苦的農夫按讚。

【新鮮事資訊】稻田中的餐桌計畫

活動:10/28幸福草莓園、11/10山藥田、12/01古意茶葉園(三場皆已額滿,新場次即將推出,請見網路訊息)

費用:1666元(人)

fb粉絲團:稻田裡的餐桌計畫-幸福果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