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泰北的風味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以泰北地區的部落菜為主軸的泰式餐廳,聽起來就很吸引人,但什麼是泰北部落菜呢?泰北多山區,有著名的長頸族原民部落等,飲食方面和泰國中南部以海鮮為主的菜色不同。以醃菜、醬料、河魚和肉類為多,並受到寮國、雲南、擺夷、緬甸的影響,許多加了椰奶的菜色,反使得味道較為柔和,像是出名的泰北咖哩麵(Khao Soi)。

雖然泰美並不供應咖哩麵,但是綠咖哩雞肉、豬肉或牛肉,味道明顯偏甜,柔順易入口。招牌菜酥炸羅望子魚,和台式五柳枝及油淋紅燒魚做法小類似,將鱸魚炸熟,淋上用羅望子、檸檬皮、南薑、嫩薑、香茅等做成的醬汁再撒上香菜,好看又好吃。

另一道代表菜色生魚肉沙拉,將魚肉剁成泥和一些辛香料炒過做成醬,再將蔬菜水煮後,以及炸得酥脆的豬皮和泰式香腸一起裹著蘸上魚肉泥醬入口。至於爽口的涼拌芭蕉花,以切成細絲的芭蕉花,和蝦仁、洋蔥、紅蔥頭和椰子乾、辣椒等拌勻。

泰北生牛肉涼拌是將牛肉汆燙後和炸過的牛內臟以及香菜、紅蔥頭、花椒、蝦醬、魚露等拌勻。所謂的生牛肉和生魚肉指的是新鮮的魚或肉,並不一定是生的。辣炒山豬肉,則是先將山豬肉烤過切片,再加綠胡椒、嫩薑和少許紅咖哩調味,帶著淡淡煙燻味的山豬肉被辛香料提出了好味道。

泰式豬腳也是紅燒,但少了中式豬腳的醬油味,只要將附上的酸辣的沾醬淋上一些風味就完全不同。泰式炒河粉有點軟滑,比較沒有特色。另外尚有一些大眾較熟悉的菜國菜,月亮蝦餅、醬爆空心菜、鹹豬肉炒芥藍、涼拌海鮮等。不過,既然到泰北餐廳,就吃道地的泰北菜囉。而店家為適應本地人的口味,點餐時分大辣、中辣和小辣,雖然泰北菜已屬溫和柔順,但要吃得痛快淋漓,還是試試中辣或大辣吧。

【延伸閱讀】泰美泰國原始料理

地址/台北市東豐街34號

電話/02-2784-0303

小檔案_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
是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