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喜事集團創辦人馮亞敏一家,左起宋文、馮亞敏、宋毅、宋安。(攝影:李婉蓉)
喜事集團創辦人馮亞敏一家,左起宋文、馮亞敏、宋毅、宋安。(攝影:李婉蓉)

「內心不夠強大,穿著就會隨便」台灣最時尚家族字典裡沒有「邋遢」二字:人生第一課,從打蝴蝶結開始

2022/08/14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時尚品味如何從小養成?這個問題,喜事集團創辦人馮亞敏一家或許最有資格回答。

放眼台灣時尚圈,馮亞敏堪稱「教母級」的存在。1997年創辦喜事後,代理約60個國際時尚品牌,包括 Camper、Simone Rocha、COMME des GARCONS等頂尖之作,把潮流之風引入台灣。時尚不僅是她的工作,更是生活,不僅打扮有型,一家人更是品味出眾。先生宋毅是鼎泰豐御用的室內設計大師,家裡空間由他一手操刀,美感由生活開始。一雙兒女從小浸淫,也踏上時尚之路,兒子宋文擔任喜事集團執行長、女兒宋安肩負營運長,兩人的高衣Q穿搭,是時尚圈出名的星二代,堪稱台灣最時尚家族。

這天,四人首度合體接受alive專訪,揭露時尚家族的美感養成。

最近宋家正在裝潢新家,宋毅照慣例接下設計重任,打造居家美感空間。(攝影:李婉蓉)

最近宋家正在裝潢新家,宋毅照慣例接下設計重任,打造居家美感空間。(攝影:李婉蓉)

翻開宋家的家庭字典,沒有「邋遢」二字,「這個字怎麼寫呀?我今天才聽到!」性格幽默的宋毅大笑說道。從小,馮亞敏便要求兄妹倆,起床不能穿睡衣走動、上桌要整齊吃飯,就連打蝴蝶結也不能馬虎,不管是繫鞋帶、綁洋裝、送禮物,「生活處處是蝴蝶結,人生第一課從這裡開始。」

宋文認為,「這是一個態度──對生活細節留意、不隨便的態度,就連蝴蝶結也要好好打。」現在連宋文的太太需要用上蝴蝶結時,也請宋文幫忙,因為他蝴蝶結綁得比女生還要好。

如此注重生活細節的原因是,將精神與環境都維持在最好的狀態。每當逢年過節、生日或家庭聚會,宋家人更會精心打扮,表示對彼此的尊重與情意。

有次宋安失戀,沒有多餘心思裝扮,穿著邋遢,才過了三天,馮亞敏便對她說:「我忍妳很久了!」這位時尚教母主張,「內心不夠強大,穿著就會隨便,要活得精彩,就絕不能放棄自己。」

美感啟蒙代代相傳,自成一套時尚觀察學

馮亞敏的美感啟蒙來自母親。穿衣講究的媽媽,每天一早起來,就把自己梳裝好,一開門便優雅迎人。媽媽手巧,常幫她縫製美麗衣裳,一路觀察媽媽的時尚,她跟著學習穿搭。宋毅年輕時也相當前衛,20年前就穿花領西裝、大寬褲,很多客戶看到常嚇一跳,直問他衣服哪裡買?

品味代代相傳,宋文、宋安也耳濡目染,從小就跟著父母學穿衣。馮亞敏還記得,宋文在3歲時,便自己決定每日穿搭,把配好的衣服拿給她說:「今天要穿這套!」她一看,竟連襪子也配好。

宋安打從14歲就跟著馮亞敏出國看時裝秀,一身行頭也自己搭配,再給媽媽打分數,「14歲哪知道去看秀要穿什麼!但媽媽就讓我自己配,不行就再回去換,直到滿意為止,」她說。

宋安14歲就跟著媽媽出國看秀,一身行頭全都自己搭配,再讓媽媽過目,從小訓練穿搭美感。(攝影:李婉蓉)

宋安14歲就跟著媽媽出國看秀,一身行頭全都自己搭配,再讓媽媽過目,從小訓練穿搭美感。(攝影:李婉蓉)

不僅美感啟蒙來自上一代,宋家更重視傳承。馮亞敏19歲時,收到父親送的第一套品牌服裝――簡單俐落的棉麻七分袖襯衫,以及褐色棉質帶有絲光的長褲,至今她仍記憶猶新。

宋文也有條從媽媽那承繼而來的LV黑色毛料圍巾,至今已過20年。近年宋文升格當爸爸,也會跟一歲半的兒子穿父子鞋,「等他長大一點,這些細節也要傳承給他,告訴他不能邋遢,」宋文笑著說。

宋文熱愛三件式西裝,靠著搭配領帶、飾品和口袋巾等配件,穿出細節層次。(攝影:郭涵羚)

宋文熱愛三件式西裝,靠著搭配領帶、飾品和口袋巾等配件,穿出細節層次。(攝影:郭涵羚)

宋家自成一套「時尚觀察學」,美感鑑賞來自生活每個細節。宋文說,宋家的逛街不只是買衣服,上館子也不只是吃飯,而是不斷「觀察」,從餐廳的食器、擺盤、裝潢、氣氛,就連出菜方式也不放過。

每當出國參觀美術館、展覽或服裝秀,結束時就會開始「考試」,每人輪流分享看到的重點,「每個人對美感的定義不同,當你聽到別人的觀點,可能不是本來你會思考的,但會激發你更多想法,美感就是這樣慢慢養成,」宋安說。

宋家感情極好,常一起吃飯、旅遊,更不用說一起工作,每天都是品味的積累,「這是自然發生的事,以前也不特別覺得這是訓練,現在才發現,原來我們對很多事的看法,都是小時候跟爸媽相處中學來的,」宋文說。

其實兄妹倆也曾有過穿搭「黑歷史」,宋文著迷嘻哈垮褲,宋安也穿過低腰喇叭褲,兩人都是在不斷嘗試中,找到自己喜歡且舒服的風格。就像馮亞敏的時尚主張是「去蕪存菁」,唯有經歷,才知取捨,「留下最精華、最有自己品味的東西,就是時尚。」

拒絕跟風,自信穿出獨特品味

宋家堅持自我風格,拒絕跟風,每人都有獨特模樣,宋毅霸氣宣言:「應該是別人學我們吧!」就像西裝是宋文的正字標記,不管什麼場合都衣著筆挺,就連夏天也堅持三件式,宋毅笑稱他是「西裝人」。常常家人打扮休閒,但就宋文一人穿西裝,大家也習以為常,宋安偷偷爆料:「我們一起出門時,別人常以為他是老闆,身邊帶著設計師(宋毅)跟助理(宋安)!」

宋安則堅持,即使穿著過於正式或張揚(Overdressd),出門一定要漂漂亮亮。

滑開她的Instagram,不論是夢幻紗裙、休閒丹寧或優雅禮服,全都能駕馭,平日跟朋友約吃飯,興致一來也會穿小洋裝亮相,「想穿得漂亮就漂亮,我不會特別去管。」她自在的說:「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就是這樣的自信,讓宋家人總能穿出獨特品味,或適時來上畫龍點睛之筆。像馮亞敏熱愛黑白色系,卻會在一身全黑正裝之外,搭上一雙俏皮踝靴。比起其他人的豐富行頭,宋毅走簡約經典路線,他認為心理狀態代表他的穿衣,「我的心情Casual,就是Casual。」

馮亞敏總結,宋家人的穿搭原則就是「經典」和「當代」,內心擁抱經典,卻也不忘帶入當代元素,「一定要符合現代生活,才會感覺與時俱進。」所以宋家衣櫃會定期斷捨離,淘汰不合時宜的服裝,清出空間讓最新潮流進駐。

這個「新」,也體現在生活態度上,勇於接受不同挑戰。馮亞敏因為看了韓劇《機智醫生生活》,受劇中主角合組樂團啟發,兩年前也和朋友組團,從完全不會樂器,到三個月後彈出貝斯,還開了好友限定的演唱會。一家人最近更挑戰學舞,九月要在宋安的婚禮首度合體登場。

永遠跟得上時代,讓自己不斷進步,說的不只是穿搭,更是時尚家族活得精彩、永保活力的秘訣。

〈時尚家族小檔案〉

宋文:喜事集團執行長
馮亞敏:喜事集團創辦人
宋毅:宋毅設計事務所負責人
宋安:喜事集團營運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