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鏡池

越志夕景

來去神社住一晚書封

隱藏蕎麥麵中的歷史

中部.戶隱神社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戶隱神社位於長野縣北部的戶隱山山麓,戶隱山海拔為一千九百零四公尺,由海底火山而來的火成岩所構成的山體。戶隱在平安時代末期,曾被讚頌為「四方的靈驗所」之一,以做為山岳密教的靈場所在而聞名。

「戶隱神社」是由「奧社」、「中社」、「寶光社」、「九頭龍社」、「火之御子社」五社組成的神社。戶隱山相傳是在神話時代,突然從天外飛來「天之岩戶」,形成今日所看到的險峻地勢。

搭乘從JR「長野站」往「戶隱高原」行駛的巴士就可到達五社中位居最低處的寶光社。從那裡可以直接乘巴士到達更高處的中社、奧社。但是如果能先到戶隱神社的本社,也就是「奧社」參拜的話,對於理解這個聖地應該是最恰當的路線。從「奧社入口」的巴士站下車後,前方是大約兩公里長筆直綿延的參道。

從鮮紅色的「隨神門」開始,兩旁就是江戶時代種植的天然紀念物──杉木林,景致非常壯麗。「奧社」的祭神是「天手力雄命」,在日本神話中,天照大神隱藏在「天之岩戶」內,而天手力雄命就是推開岩石的神。在參道上徒步約四十分鐘左右,視野會突然變得十分開闊,於「奧社拜殿」的對面,戶隱山再度展現了險峻的山頂氣勢。

一提到戶隱,就會聯想到聞名日本全國的「戶隱蕎麥麵」。戶隱的蕎麥麵,在平安時代,據說是僧侶當成隨身糧食而帶到村落。一開始,只是把蕎麥粉溶解在水裡的東西,不久進展成「蕎麥燒餅」。至於我們平時吃到的蕎麥麵條,直到江戶時代才傳到戶隱。

如果以「竹盤」為計算單位來訂購戶隱蕎麥麵,就會發覺他們是以一口的分量為一束,五至六束並排在竹編的「掛單竹盤」而呈現出來的。說起掛單竹盤的由來,據說以前是特別選擇沒斷掉或折斷、長短粗細整齊一致的美味蕎麥麵,用以供奉給戶隱的神靈,以及招待高官貴客。

戶隱山目前有將近四十家營業的宿坊。位於「寶光社」附近的「越志旅館」,茅葺屋頂的本館歷經了二百五十年,是頗有歷史淵源的建築物。隨著四季更迭,使用當季戶隱產蔬菜和山菜的料理,精緻費工的程度超越了一般的鄉土料理,最後也會盛上特製的手打蕎麥麵。面對著寧靜的庭院,在挑高的建築裡用餐,讓人幾乎忘了身處現今的時代。

在越志旅館留宿,該館會推薦住宿客「巡遊戶隱五社」的行程。巡迴參拜五社,還可以在色紙上輪流蓋上每一座神社的朱紅印章。五社中其他四社歷經神佛混淆時代後都曾變更,只有火之御子社一直保持神社的樣貌。

【延伸閱讀】戶隱神社

祭神:天手力雄命

住宿:越志旅館

網址:www.oshiryokan.com

地址:長野縣長野市戶隱寶光社2332

電話:026-254-2007

交通:從JR新幹線「長野站」搭乘開往「戶隱高原」的巴士,在「寶光社宮前」下車,徒步兩分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