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10大好書鍛鍊生活感

春節必備書單 從六類型、一百本嚴選出線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有些書,除了帶給你純閱讀樂趣,還能帶領你找到生活樂趣。不僅好看,也可學習,或激發你的靈感,將書中概念應用在每日生活裡。但茫茫書海中,哪一本才是你該放進今年的必備書單?除舊布新的此時,「alive優生活」編輯團隊與各個領域的達人們,依照美食、居家、運動、旅遊、養生、園藝六大類,經過激烈的徵選,太理論讓人難以吞嚥,不要!太工具把人當成笨蛋,刪掉!非常好看,卻難以執行的,忍痛說再見。除了要有深度知識,還要兼具文字或圖像美感,並且,能讓人心生嚮往,有股立即動手的衝動。從一百本候選名單中,我們篩選出屬於alive觀點的十大生活好書。有當紅的暢銷書,也有百看不厭的經典之作,每一本都是我們推薦的心頭好,找一本來看看,也許,它就是開啟你美好生活的鑰匙。

一窺台南望族的手路菜

你知道傅培梅,也喜歡茱莉亞‧柴爾德,那新的一年你非認識不可的人物,就是將中華料理在日本推展開來的新時代女性「辛永清」。她曾以料理研究家的身分受邀參與NHK烹飪節目,此書寫的就是她在台南成長的家族故事。辛永清生於1933年,是府城士紳之女,因此翻閱此書,能一窺台南望族過去的生活藝術,以美味串聯而成的好時光。像是小孩在「轉大人」的前後一、二年,要吃「薑味烤雞」。家裡有喜事或除夕夜,一定要做「什錦全家福大麵」。最棒的是,書裡貼心重現私房菜譜,讓讀者也能烹出這些故事菜。(文‧游惠玲)

府城的美味時光:台南安閑園的飯桌

作者:辛永清

出版:聯經

推薦:誠品信義店生活風格書區組長 李絲絲

名家設計日旅館 實住報告

旅遊書何其多,但是同時兼顧專業知識、自身體驗—— 而且文筆有意思者,並不多。《巨匠の宿》皆符合上述條件。作者稻葉なおと是日本建築師,他不但搜尋出名家設計的旅館,還經過試住、現場交流,才寫下一篇篇可讀的散文。特別的是,他經常以其他客人的角度側寫飯店,例如他在威尼斯遇到了一位外國人「京都通」,認為京都第一號旅館是「佳水園」,而且是推薦其中新建的和風別館,因為三餐、游泳池服務都有彈性,其中就蘊含了旅館不只建築要好、服務更要好的硬道理。更實際的是,書中旅館多在日本,且住宿費不一定暴貴,是台灣讀者閱後較容易實踐的一本書。(文•馬萱人)

巨匠の宿(Lodgings from the Masters)

編者:稻葉なおと

譯者:林潔玨

出版:山岳出版

推薦:alive優生活

讓你喝葡萄酒就像談戀愛

無論是葡萄酒生手或老手,這一本不走推薦酒款的葡萄酒散文,像極葡萄酒聖經,又似心靈導師,隨時都能指點迷津。最討喜之處在於,這並不是硬邦邦教條式的葡萄酒說教知識,而是在字裡行間充滿作者曾經走過的豐富開瓶經驗,甚至是對於葡萄酒疑問的內心反覆辯證。你會發現,原來葡萄酒達人也是一路跌跌撞撞走過來的,就像作者喜愛以談戀愛來比喻喝葡萄酒的軌跡。更值得一窺究竟的原因是,作者對於葡萄酒的主張和態度鮮明,像是,不是只有好年份才值得品嘗、葡萄酒是佐餐的飲料等,都是葡萄酒品飲的核心價值。(文‧徐銘志)

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

作者:林裕森

出版:積木文化

推薦:alive優生活

米其林傳奇主廚

在家怎麼煮

享譽世界的傳奇主廚來到你的簡陋小廚房,耐心教你做菜,從前菜到甜點都不須任何烹飪底子就能輕鬆上手?坊間食譜那麼多,唯有看《廚神的家常菜》時,讓我有這種物超所值的心情。食譜最忌不實際,「洋芋片歐姆蛋」、「茄汁香腸」、「蛤蠣味噌湯」……,以分子料理聞名的西班牙主廚費朗・亞德里亞(Ferran Adrià)竟用尋常人家的市場食材與基本器具做菜。且不計成本,佛心的以1600張超大精美特寫圖,鉅細靡遺。「煎蛋剩的油,可過濾後用來炒甜椒」「挑選鳳梨,找中間葉片可以輕易拔起的,表示熟透」……,夢都夢不到的名廚彷彿在你身旁諄諄叮嚀。(文‧李莘于)

廚神的家常菜

作者:費朗.亞德里亞

譯者:許妍飛

出版:朱雀文化

推薦:alive優生活

啟發設計大師的黑暗美學

這部早在1933年在日本出版的書,因受到設計大師原研哉的推薦,在國內設計界也火紅起來。「這是一本談論感官的書,不難理解,只須靜下一些心。對居家布置感興趣的朋友,可以當作在購置新物件前的一部靜思小品。」忠泰生活開發經理高鄭欽推薦。作者谷崎潤一郎把日本人日常生活中運用陰暗、光影創造的幽微美感,以古典、優美的文字表述。從味噌湯的漆碗、襯出白米珍珠色澤的深色木盒、黑黝黝如玉般半透明的羊羹、濾掉庭院陽光的紙門……,他還描述到光線朦朧又一塵不染的舊式廁所如廁的美好經驗。如廁在他筆下竟也詩情畫意、令人神往起來。(文‧李莘于)

陰翳禮讚

作者:谷崎潤一郎

譯者:李尚霖

出版:臉譜

推薦:忠泰生活開發經理 高鄭欽

搞園藝也能幽默成經典

本書於1929年在捷克初版,但一點無損它在園藝文學中的經典地位。作者恰佩克是大劇作家,擅長剖析人性與文明的衝突,這扎根於他對自然的深度了解。恰佩克最大嗜好就是親手種植花草,但是他下筆時並不一味歌頌園藝光明面,而是把酸、苦、辣也寫出來。全書除了按月記錄花園時令變化,還有各種園藝人的行為分析。在融合正確植物知識與實際操作體驗的行文中,恰佩克且不忘幽默自嘲。例如,當他說完一塊完美的英式草坪如何施作時,最後補一句:連續這麼做三百年就成了。因此讀此書時常要撥空大笑,甚至也想起身種植物,以經歷他獲得的複雜樂趣。(文•馬萱人)

恰佩克的秘密花園

作者:卡雷爾•恰佩克

譯者:耿一偉

出版:麥田出版

備註:已絕版,可於圖書館借閱

推薦:alive優生活

藏在茶道細節的15種幸福

這本美食作家葉怡蘭極力推薦的書,談的是日本茶道,但卻完全不講理論。作者森下典子以輕鬆、平實的方式,記錄自己從充滿疑惑的初學者,學習茶道25年的歷程。這本書有趣在於,作者並不是天生有慧根的學生,因此提出的問題精準掌握大眾讀者的疑惑。我們就像跟著她去上課一樣,看她隨著人生的流動,慢慢參透茶道的精髓。如她面臨父親過世的巨大傷痛,這才理解「一期一會」不是裝模作樣的詞彙,而是一種可能無法再見的珍重;又或是在令人發懶的下雨天,卻在茶道老師布置的細節裡,發現雨水的氣味、聲響,然後明白沒有所謂天氣的好壞,只要能盡情玩味其中,日日,都是好日。(文‧李莘于)

日日是好日︰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

作者:森下典子

譯者:夏淑怡

出版:一方出版

備註:此版本絕版,再版由橡實文化發行

推薦:美食作家 葉怡蘭

養生術從「謝謝您」開始

市面上教減肥、塑身的書籍很多,但卻少有身心靈全方位都談的養生書籍,健康不是片面,而是整體概念,要從「頭」改變。此書以易讀的文字,來解釋「真原醫」: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身心靈整合的預防醫學。這是說,「要從飲食、運動、呼吸、思想與情緒管理全方位改變生活,才能達到最佳的健康境界。」首先,就要從內心徹底轉變,讓心裡充滿慈悲與憐憫。最簡單的實踐方式之一,就是多說謝謝,正向言語會使身心合一。書中還附有光碟,示範螺旋拉伸運動,動作不難,就能扭轉拉伸肌肉及關節。才開始做一會兒,就有運動了的感覺。(文‧游惠玲)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作者:楊定一

出版:天下雜誌

推薦:alive優生活

世界名建築的旅行指南

作者選擇建築的標準是「實踐新生活的當代重要建築大師及作品」,這些建築對你我所居空間的影響甚至是革命的。例如作者首先介紹阿道夫.路斯,他於1911年在維也納興建、線條簡單的路斯住宅,和周圍裝飾過度的古典建築完全不同,可說是現代主義建築起源,當時卻引起維也納人謾罵。如今證明他是「夢想新時代的實踐性知識份子」,推薦者謝哲青特別在書中畫下此重點。難得的是本書沒有一般建築書的陳腔濫調、堆砌知識,尤其是關於柯比意的第五章,作者因為一段和神父的奇遇,發現現代建築天才柯比意實則擁有對古典的敬意和對真實的謙遜。而此書若做為建築旅行導覽書,亦是既有深度又實用的。(文•馬萱人)

改變世界的建築

作者:承孝相

譯者:徐鋒

出版:商周出版

推薦:作家、節目主持人 謝哲青

騎單車看全新的人生風景

本書作者群雖是北美人士,不過他們因單車而改變生活的道理,放諸各城皆可參考。他們之所以由單車獲得各種益處,最大交集是不只把騎車視為運動,還當它做交通工具。推薦這本書的周盟桂住高雄,平日即以單車通勤,可見並非做不到。他欣賞書中會出現「騎單車的收穫比損失多9倍」、「能為你帶來更多性高潮」等有趣論述,也欣賞有些篇章為女性與小孩騎單車、騎單車怎麼穿的時尚等提供實踐法。最讚的例子,是紐約百老匯區因為縮減汽車道、讓路給單車與行人,反而減少事故與塞車。想讓單車更實際為生活帶來好影響,越多人開始以它通勤,越可能達成。(文•馬萱人)

好城市的單車生活:享受騎單車代步、通勤和休閒的50個理由

作者:艾美.沃克

譯者:吳書榆

出版:夏日出版

推薦:長鬃山羊單車俱樂部創辦人 周盟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