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夏飲最搭 五度冰生酒

只經初榨初濾而富含酵母香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喝日本清酒吧! 」這是alive優生活今夏帶給各位的新提案。咦?為什麼不是廣告打得很兇的各國啤酒、水果啤酒,也不是冰飲的酸甜白酒。清酒和夏天是好朋友嗎?

過去,你對清酒的印象或許是搭配日本料理的好夥伴,或許是冬日清澈透明的一杯溫熱清酒,讓身體暖呼呼的。這些都沒錯,但酒精濃度和葡萄酒相似、約在一五%的清酒,一樣也能扮演「消暑聖品」的角色。原因就在清酒是最具季節感的酒類。有唎口酒師、日本酒學講師資格的「Hana Bi」餐廳負責人兼主廚歐子豪一聽到這句話只講了六個字,「非常、非常、非常(具季節感)。」他說,向來講究季節感的日本,不但眼睛見到的風景、嘴巴嘗到的料理都有四季更迭,就連喝日本清酒,也有季節時令差異。

日本人把「當季產什麼就吃什麼」的觀念和清酒連結。每年冬天開始釀造清酒,酒母、麴、水、蒸米等經過發酵後產生的酒醪(音同寮),再經壓榨,可以產生酒與酒粕。雖然還沒完成清酒釀造,日本人已把壓榨完、還沒過濾的新酒,拿來飲用,成為冬春兩季特有的酒款「初榨」,帶點混濁,喝來相當有新鮮、生猛感。而過濾完的酒不殺菌,則成為「生酒」。此時正值夏季,若問日本人,夏天適合喝什麼清酒,得到的答案十之八九是生酒。而經過過濾、加熱殺菌、儲存等多個步驟,到秋天才會完工的則成為一般的清酒。所以,清酒也有夏之酒。

還有一個特殊性,讓清酒能成為夏日消暑聖品:適飲溫度。「清酒的適飲溫度,可從五度到五十五度。」代理清酒、「吉力酒藏」的負責人張百嘉說。雖然並非每一款清酒都同時適合冷熱飲,但整體而言,清酒是跨越冷熱兩種對比的酒款。所以在夏天適合冰飲的清酒特別討喜,很容易趕走體內的熱。曾經在日本待過一段時間的歐子豪說,令他印象最深刻、最有夏日感的清酒,是裝在一個竹製容器的清酒,他仍記得,那竹製容器被擺進冷凍庫,變成清酒冰,等到他們要喝時,才拿出來解凍。由於清酒帶有酒精,因此比起一般冰塊融化得快,不需要多少時間,就有接近零度的冰涼清酒可以喝。只是喝的速度快於冰融化的速度。所以總是眼巴巴看著竹筒容器,等待解暑的渴望,一直烙印在他心裡。當然,這也成為他夏季最喜歡的清酒喝法。

除此之外,到了夏天,喝清酒的器具也變的不同了。冬天常出現的厚重陶杯統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透明、帶有涼爽感的玻璃容器。甚至,有種可以將冰塊與清酒隔開的玻璃酒壺,可以讓清酒維持透沁涼的溫度。當然,知道夏天和清酒密不可分後,很核心的問題仍是:該選什麼清酒?不懂清酒的人走進清酒專賣店或超市清酒專區,就會發現選酒變得很困難,因為來自日本各地的清酒為數不少,更別說每家酒廠都還有不同系列,吟釀、大吟釀、純米吟釀、純米大吟釀等清酒詞彙(清酒分類見本頁表格),立刻就變成了進入門檻。

其實問題並不複雜,達人們一致建議,把這些很專業的名詞統統丟掉,直接從飲用時機和清酒的調性著手即可。

第一,找生酒準沒錯。生酒是初榨、過濾後,未經高溫殺菌的清酒,酒體裡富含酵母,所以通常帶有獨特香氣,也有著微微的酸味,且格外適合冰涼飲用。只要是生酒,你都可以在清酒瓶上找到這兩個字。只是,生酒未經殺菌、天生嬌貴,至少要冷藏在五度左右的冰櫃(避免和其他食物擺在一起),且不宜擺放超過三個月。

第二,挑果香花香濃的清酒。有夏天感的清酒偏向清爽、具香氣,而非酒體厚重。依此原則,吟釀、大吟釀系列的清酒最有可能雀屏中選。很多人或有疑問:清酒不是以米、水、麴釀製而成,怎麼會有花香、果香?其實,香氣的來源很多,可能是發酵過程、原料、釀製手法。歐子豪說,這就是釀酒奧秘之處,如果覺得奇怪,想想「有些紅酒明明和皮革無關,卻有著皮革味。」或許就不會難以理解了。

這類型的清酒,取其香氣濃厚,日本人常稱之「薰酒」,最常浮現的香氣則是蘋果、哈密瓜、梨子等香氣。張百嘉就曾經喝到一款果香十足的清酒,哈密瓜香氣充滿整個鼻腔,清爽卻又不會甜膩,讓她感受到夏天的瓜果滋味。她表示,薰酒的親近性很高,特別適合入門的人享用。此外,因為要保留香氣,薰酒適合冷飲,不會拿來加熱飲用,自然而然與夏天很速配。

還有,近年來日本也流行起氣泡式清酒,酒精濃度較低,約在五%左右,也和夏天這個季節很搭。氣泡清酒屬於新時代的清酒,氣泡會舌間上帶來異於傳統清酒的口感。歐子豪說,這是受到香檳文化的影響,原本只是日本清酒廠在釀造過程,當糖轉換成酒精,產生二氧化碳時,將酒濾出來賣給附近的居民享用,沒想到竟大受歡迎。

端午已過,有了夏天清酒選酒方向,那還等什麼?現在,就拿起電話,籌畫一場屬於你和朋友間的夏季限定清酒派對吧。

【延伸閱讀】三大清酒種類

精米: 指把糙米放入精米機磨掉表面雜質。精米度是還剩下多少米的比例,數值越小表示磨掉越多。

參考資料:《日本清酒賞味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