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浪漫車站泡足湯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般而言,火車站總是被認為是一個功能性的建築物,卻忽略了火車站其實也是一個情感性極強的建築物,許多人生中的悲歡離合、生命中的關鍵重要時刻,其實都發生在火車站,因此我一直認為火車站是城市中最需要保存的歷史建築之一,因為火車站建築儲存了許多市民的生活記憶,是城市集體記憶的儲存所。

日本京都有兩條路面電車路線,一條是左京區,從京都大學附近往鞍馬山的叡山電鐵;另一條是京福電鐵嵐山線(俗稱嵐電RANDEN),可以搭乘前往嵐山地區,是賞櫻度假的名所。嵐山車站做為旅遊觀光勝地的火車站,特別設計為一座具有觀光特色的復古車站,以搭配嵐山地區優美自然與古典建築的氛圍。

嵐山車站最近由設計師森田恭通打造了一座公共藝術「著物森林(Mikono Forest)/京友禪的光林」,他以京都傳統和服染色技術「京友禪」,結合京都寺廟迴遊式庭園意象,讓整座車站充滿復古與典雅的京都之美。這些花樣鮮豔的「京友禪」光柱,在夜晚點亮時,讓車站幻化成京都古典的詩意異境,令人陷入一種迷離的光影迷宮。沿著絢麗的「京友禪」光柱前進,可繞車站一周,沿途還有座「龍池」,中央設置著一顆龍珠,這種古典卻又前衛的公共藝術,竟讓我想到卡通動畫《七龍珠》的古怪畫面,不過鐵道上駛來的復古電車,紅黑白相間的車身設計,又活像是漫畫裡跑出來的可愛電車。事實上,嵐電也經常結合行銷活動,推出不同塗裝電車,例如最近就與咖啡店Tully's Coffee合作,推出紫色的咖啡店車,令人驚豔不已。

嵐山車站除了美麗的公共藝術作品之外,車站內還有一座足湯,讓等待電車的遊客可以泡泡溫泉,享受悠游的緩慢電車情調。特別是在初春之際,空氣依然冷冽刺骨,如果可以將雙腳浸泡在熱呼呼的溫泉裡,整個人都從心裡火熱起來。對於旅人而言,在車站泡足湯,不僅可以消除疲勞,更有心靈療癒的效果!邊泡湯邊欣賞電車進站,也成為鐵道迷最熱中的活動。現代火車站多以機能性設計為主,鮮少顧及到火車站建築帶給人們文化及情感上的感受;其實一座火車站如果可以兼顧歷史性與藝術性,可以帶給市民更多生活上的美好感受,同時也讓人們更珍惜火車站建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