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試問何人不愛花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個人旅行的目的都不盡相同,大部分人都是去觀光,看些風景人文。去多了,就想換換花樣,有的人專門出國聽音樂會,有的人去博物館,還有的人掛了一脖子的望遠鏡及照相機,到處看小鳥。當然也有人是專門看各種奇花異卉,陶媽就是其中之一。每次我在規畫旅程時,她都會問我有沒花?我說不見得,她也會退而求其次,再問有沒有大樹?

但她也不是每種花都滿意。像是北海道及普羅旺斯,她就覺得種得一條條的,像七彩布鋪在地上,有點不自然,溫哥華島的布加花園又太人工,就連荷蘭的庫肯浩夫鬱金香花園,她都覺得有點土。我問她:「到底怎樣的花,妳才滿意?」她也說不上來,反正就希望花是自然長在土地上,至於怎麼才算自然?沒有一定標準。有一年秋天,我們到普羅旺斯時,住在一個小村莊的民宿裡。每天開著租來的小車到處逛,幾乎附近的幾個村落都跑遍啦!秋天已沒有薰衣草了!但我們二老都對薰衣草興趣不大,因為它有個樟木箱子的味道,這味道我從小聞到大,除覺得它刺鼻外,實在一點都不能算是香。

有天經過一條鄉間小路,看到路旁有一大片紅花,二老急忙把車停下,走到路旁想好好照幾張相,只見一個光著上身的年輕人,在花田裡發了瘋似的東奔西跑。等他跑累了走回田埂,我問他在幹什麼?他說,這些是罌粟花(Poppy),花期只有一個禮拜就要謝,它唯一用途就是成為肥料,與其這樣結束生命,不如讓他過過癮,在裡面狂奔一陣子,也算爽到啦!

陶爸說:我們可沒學他一樣在裡面亂跑。走在花間,看著站在花叢中陶媽一臉滿足的表情,終於了解她喜歡什麼!我呢?忽然想到小時候在常去的一家山東飯館「會賓樓」的盤子上看到的一句話「試問何人不愛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