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主廚教你5個美味竅門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1.如何加熱最能保持便當風味?

微波爐及大同電鍋是辦公室較常見的加熱工具,以微波加熱便當,食材較不會走味,缺點是容易變乾硬。可以買一塊有機棉布,沾溼後覆蓋在便當上方,再行微波。電鍋可在短時間內高溫蒸燜,保持食物水分。

2.燉煮料理都適合帶便當嗎?

燉菜、燉肉或是咖哩隔夜之後會更入味,蒸煮加熱也不會走味,非常適合帶便當。但切記,「義式燉飯」就不適合帶,因為蒸煮加熱之後會糊成一團,並不好吃。

3.海鮮味道濃,適合帶便當嗎?

透抽是不錯的選擇,蝦子最好裹粉炒過,比較不會乾,蒸過之後的味道也較不重。魚類加熱後的味道通常較重,裹上蛋液之後再煎,能蓋住味道,是不錯的做法。

4.不鏽鋼真空保溫罐效能好嗎?

早上在把熱湯裝進保溫罐之前,有個小動作不要忘記,先將少許滾水加到保溫罐裡預熱約一分鐘後倒出,再盛入熱湯,到中午都還能維持熱度,但也不要放得過久,以免食物變質。(請勿盛裝乳製品、酸性飲料,含鹽食物以及湯品須盡早食用)或是裝在密封盒裡,中午再加熱。

5.便當怎麼裝才會好吃?

有湯汁的燉煮料理可以放在獨立的便當盒裡,若要放在同一個便當盒,就可以把米飯放在中間,配菜放一邊,燉煮料理擺另一邊,味道就不會混雜在一起。另外,煎蛋、荷包蛋、炒蛋也都很適合帶便當,蓋上盒子前鋪在飯上就行了。(便當裡注意不要留空隙,以免食材到處亂跑。也可準備幾個做杯子蛋糕用的小型矽膠杯,來區隔有湯汁的菜色)

【延伸閱讀】認識便當盒6種材質

■琺瑯

輕巧、不會吸附味道,可直接作做為盛裝食材的容器,儲存在冰箱中,好清洗。可以直火加熱、烤箱加熱或是進電鍋,但不可微波。

■瓷器

市面上已有許多附有可密PP上蓋的瓷器保鮮盒品牌,湯汁多的菜可以利用小缽獨立放置。可微波、烤箱、電鍋加熱,注意選購無鉛陶瓷。

■玻璃

可密封的玻璃保鮮盒早已是一般家庭盛裝食材的好幫手,可微波、烤箱、電鍋加熱,缺點是比其他材質厚重,注意選擇安全的耐熱玻璃。

■木頭

木頭材質不能加熱,但可讓米飯保持水分與彈性,適合吃冷便當使用。最好選擇無塗料的天然材質,用完後應在通風處晾乾。

■竹子

裝三明治或是飯糰等沒有湯汁的冷食最合適,底下可墊一層烘焙紙。清洗方便、需陰乾,但不能加熱,視覺效果十足,為菜色加分。

■不鏽鋼

不銹鋼國民便當盒有各種樣式,可電鍋加熱、不可微波。注意要挑選編號304(歐美1 8 - 8 ) 等食品級不鏽鋼產品,且少裝酸性食材,如糖醋料理、檸檬,避免錳溶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