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瓦斯槽城市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維也納是眾所皆知的音樂之都,但是所謂的音樂之都,其實還是有工業區,工業區附近有幾座百年的紅磚建築,圓形的紅磚建築高達十層樓,巨大的身影排列,感覺還滿壯觀的!這些奇特的老舊紅磚建築其實是昔日的瓦斯儲氣槽,見證著音樂之都維也納工業革命後的產業發展。

這類的圓形紅磚瓦斯儲氣槽,在歐洲各地都曾經存在過,但是許多早已遭到拆除,而且一連出現四座巨大儲氣槽的景象並不多見,因此維也納當局當年就邀請不同的建築師來設計這幾座紅磚建築,希望保留老建築,重新再利用,讓這幾座紅磚建築注入新的空間活力。

四座超過百年的圓形紅磚建築,在建築師的巧思之下,保留外部紅磚結構,內部則改造成商場、辦公空間,以及住宅公寓等等,建築之間還有天橋連接,成為一座巨大的「微城市」,甚至有地鐵經過設站;因為這裡以前是瓦斯槽,改造後便被稱作「瓦斯表城市」(Gasometer City)。

四座紅磚建築中的第二棟,被交由藍天公司(Coop Himmelb(l)au)來設計,藍天公司素來以前衛創新出名,他們不想只是墨守成規的改造維修老舊建築,因此在規畫設計時,特別在原本圓形紅磚舊建築旁,另外加上一座新穎的住宅大樓,大樓是長方形,但因為位於於圓形建築旁,特別做了轉折,讓瘦扁的大樓腰身凹了一下,形成新舊之間有趣的對比。

四棟老舊紅磚建築雖然原本造型一樣,但是在不同建築師的改造之下,呈現「起、承、轉、合」的變化趣味,有如一首樂曲在相同的規律下,出現不同的變化與驚喜。

這座「瓦斯表城市」的改造成功,吸引了許多觀光客前來一探究竟,成為音樂之都另類的建築景點,同時也帶動了周邊區域的更新與發展。

一座城市過去歷史所遺留的建築遺產,即便是工廠倉庫建築,都是十分珍貴的,不應該隨便以都更之名加以拆毀,因為這些老舊歷史建築是無價的,一經拆毀就永不復生,市民將失去這座城市過去的歷史特色與記憶。

老舊產業建築遺跡的保存再利用,可以為城市創造出富有歷史文化意義的觀光景點;而創意的設計讓歷史建築再利用,不只是古蹟保存而已,更增添了新的魅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