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蒸的時間學

拿捏火候分秒必爭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蒸,是製作點心最常使用的方式,也因此時間的拿捏最為要緊,多一分則皮爛餡綻,少一分又不熟不透。為求精準,外皮和內餡都得秤重,蒸炊的時間就可做到分秒不差。

皮透如玻璃,看見餡料刀功

蒸粉果

粉果外皮比蝦餃更加吹彈欲破,兩者都是以澄麵及太白粉做成。吳滿權說,粉果吃的是軟滑卻仍帶嚼勁的口感,因此麵團要先後混拌冷水及熱水;而蝦餃是要吃Q彈,就純粹以熱水沖燙。光是水溫變化,就能造就不同口感。據傳近一個世紀前,廣州「茶香室」的「娥姐」正是史上粉果做得最出名的人物。陳夢因在《食之道》裡談及原因:「粉果皮薄如透明玻璃,可見到餡的顏色,餡的刀章功夫精細,顆粒分明。」

吳滿權解釋,餡料得依順序下鍋,一一炒出「鑊氣」,就是運用火力帶出食物的精華,才能鹹香有味,「蝦米也要炒到起泡才行,因為這是吃『香口』的。」一口咬下,還有爽脆的筍丁及慢慢出現的香菇韭菜香氣,餘香不絕。

像絲綢被單的滑溜曲線

鮮蝦腸粉

腸粉必得即點即拉,上桌時還能保持熱氣騰騰,否則外皮冷了、老了,好口感就一去不復返。因此添好運雖有外帶店,卻也不賣腸粉。李一龍形容,做得好的腸粉,「粉是『躺下去』的、不會挺起來。」意思就是說,這腸粉皮要能如絲綢、被單般服貼依附在內餡上,形成溫柔的曲線,而不是像厚被子一樣,直挺挺的。製作腸粉難度頗高,站在高溫燙手的蒸台前,把在來米漿厚薄一致的「鋪」在腸粉布上,太薄外皮包餡後就會穿孔;太厚則口感不佳。下不同的餡料,還得抓對各種材料搭配腸粉蒸炊的最佳時間,過頭就會出水變得軟爛。

西打哥說,好吃的腸粉要能「粉嫩細滑而米香濃濃」。腸粉的內餡則從炸兩(即油條)、蝦仁、豬肝、叉燒、魚片,甚至就連蘿蔔絲都有。其所搭配的豉油,更是各家皆有獨門配方,但全都少不了生抽、老抽、雞湯,以及糖等材料,好為腸粉增鹹添香。

老麵才有的呼吸氣孔

馬來糕

看來不起眼的馬來糕其實用料簡單,主要僅麵粉、雞蛋和糖,但卻耗時費工,其好吃的秘密在於「老麵」。李一龍提到,添好運的老麵歷史長達數十年,來自於創辦人麥桂培。傳統也是用老麵做馬來糕,吃起來纖維細緻、口感軟滑,有別於速發酵母。光是發麵,就是三天的功夫:第一天發麵種、第二天加雞蛋再發,第三天才能入蒸籠蒸製。

其實從外觀就可觀察馬來糕做得好不好。老麵做成的馬來糕「氣孔」上鬆下緊,糕面會產生線條紋路,李一龍解釋,蒸籠底部的紋路會跑上來表面,是因為麵團會「呼吸」,蒸氣往上竄時,經過蒸籠底部的竹片,在表面產生線條(如右圖)。拿支筷子壓一下,糕身隨即彈起,跟沒事兒一樣,這就是老麵神奇的力量。

只聞蔥香不見蔥,口感力求綿爛軟

糯米雞

糯米雞和油飯當然不一樣!台灣的油飯吃得是Q帶嚼勁,而用荷葉包覆起來的糯米雞,則是要做到「綿、爛、軟」,口感接近南部粽。

經典糯米雞的餡料,不外乎有雞肉、肝腸、臘腸、香菇、叉燒、蝦肉、瑤柱(即干貝)、筍粒等,豐儉由人,但能讓糯米雞充滿迷人幽香氣息的秘密,其實就是最會立大功的小兵—紅蔥頭。紅蔥頭要先攪碎油炸,再用這蔥油炒製餡料,如此整個糯米雞就會充滿紅蔥頭的香氣。奇妙的是,入口後只聞蔥油香,卻感覺不到油蔥酥?李一龍透露,紅蔥頭要先除去層層外皮,只剩原來的一半大,光使用口感最順滑的部位而已,「攪碎後去炸,才不會吃到粗皮。」最後,再將熟糯米及炒好的餡料包進荷葉裡,大火蒸上一小時,即可有所謂「綿、爛、軟」的口感。香港只有長糯米,因此糯米雞用的都是長糯米,但李一龍則採用台灣圓糯米,他認為更加滑Q好吃。

入口即化,蘿蔔清香是主角

蘿蔔糕

蘿蔔糕要好吃沒有秘訣,就是用料要誠意十足,蘿蔔比例高,主要以蘿蔔本身水分蒸糕,才能入口全是蘿蔔香。李一龍表示,要讓米漿和蘿蔔合而為一、不分你我,蘿蔔要先以大火蒸炊兩、三個小時,此時蘿蔔絲軟化出水,再沖成在來米漿。吃進嘴裡應是既Q又嫩,接著慢慢化在口中,消失於無形。港式蘿蔔糕還會加入臘腸、蝦米、香菇等,但都是添香配角,不宜搶過蘿蔔清香。

吃其軟綿不吃Q彈

鮮竹牛肉球

這道菜是「吃軟不吃Q」,用筷子就能輕鬆將牛肉球切開。李一龍說:「這不是貢丸,不是吃Q的。」為了造就軟綿即化的細滑口感,得花上兩天製作,分兩次打水進肉餡。此時牛肉球餡已攪拌得相當細緻,手指掐摸幾下就能化開。而底下的腐皮在蒸製過程中,可讓蒸氣穿透,又能吸收湯汁,吃起來滑潤,滿是肉餡香氣,兩者是好拍檔。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