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粗獷與奢華並存的旅店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土耳其伊斯坦堡近幾年已成為全球旅館業的新興戰場,除了國際五星級酒店紛紛落戶外,也可發現越來越多饒具特色與巧思的本地B&B與民宿,吸引我想一去再去。

有位在頂級國際級旅館工作的朋友,已在伊斯坦堡居住七、八年,品味絕佳且挑剔的他,幾乎每年都會搬一次家,對於旅店的挑選品味更不用說。在其力薦之下,我選了三天時間,從要價不菲的五星級旅館搬出,入住4 Floors這個身處市中心,但位置隱密的民宿裡。

最近總有人跟我提起退休後想經營B&B的夢想,若本身就是設計師,當然連室內建築都會不假他人之手。4 Floors的主人是一對兄妹,妹妹正是設計師,負責旅店大大小小的美感經營;哥哥則是打理事務的經理人,態度親和熱情的他,多會留在櫃台裡。我總喜歡在出門前與他先聊上半個小時,聽他東拉西扯城市裡的八卦。待客如待老友,這就是民宿型旅店的魅力。

4 Floors就如其名,是一棟四層樓的建築,一整層就是一個房間,最高的四樓,則是最寬敞的Penthouse(閣樓)。朋友原本建議我一定要住四樓,但因已被訂走,只好退一步選了三樓,然而我卻發現此層樓視野既能飽覽城市景觀,又能觀見街道細節,意外讓人驚喜(後來翻閱雜誌《Wallpaper》的介紹,也是推薦三樓)。

旅店本身是幢十九世紀的老建築,充滿風味的石磚牆被完整保留下來,許多裝飾與門窗皆為手工打造,加上當代名家家具,讓整體環境呈現Rough Luxury的質感,讓古樸粗獷與精緻奢華得以並存,賦予空間獨特的靈性。伊斯坦堡的過去,在現代設計的改造之下,所述說的美感是其他地方複製不了的。此外,4 Floors雖離地鐵站尚近,但要找到其實不算容易,須經過蜿蜒的山坡路,與看起來相似的傳統住宅區,但也因為如此,讓它保有了隱私和寧靜。入住裡頭,我感覺就像當地人般,更加貼近這座城市的日常呼吸與脈動。

伊斯坦堡是個很方便的地方,效率也比想像中要來得好。像是當我發現浴室裡的地板木頭斷了,出門前告訴民宿經理,他立刻二話不說答應維修。不到半天時間,回來時地板已經完全修復,看不出毀壞的痕跡。想來這樣一個有著古老歷史的城內,要快速找到一個上好的工匠絕無問題。

不過住在這樣的民宿,相對不能太過要求完美。由於是棟老房子,隔音算是糟糕,入住期間四樓大概是被別人包下來開派對,直至深夜還可聽到一群人歡笑談話的聲音。我索性音樂不聽、電視也不開,當自己是來這兒監聽的跨國間諜,於是我就這麼聽著樓上的對話,由尖銳清醒轉而緩慢迷茫。

或許是為著環保,又或許是人手不足,床鋪的床單三天都沒有換過。要是住在其他旅館,我便要告狀投訴,但奇怪的是住在4 Floors裡,就連潔癖那條神經線也都不免鬆弛,感覺不換床單,同樣能像住在自家般是件挺自然的事。或許是伊斯坦堡的人間魅力讓我著了魔,又或被香氣四溢的土耳其咖啡懾了心魂,在這裡,我成了不願多慮也沒勁抱怨的街角懶貓。

小檔案_伊斯坦堡四樓旅店 4 Floors Istanbul

地點:土耳其. 伊斯坦堡
網址:www.4floorsistanbul.com
電話:+90-532-497-7921
當日入住房型:3 Floor
價位:約合新台幣5,000元起(請以旅店提供之最新房價為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