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歐貝內的後半日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法國歐貝內(Obernai)小鎮

亞爾薩斯位於法國的東北角。它是法國面積最小的行政區域,卻是法國白葡萄酒的主要產地。在脫離羅馬帝國統治以後,就一直是德、法兩國爭奪之地。二次大戰後,才正式劃歸法國。 這裡最有名的是它的酒鄉之路(Route des Vins d’Alsace)。公路穿過由北往南約長一百七十公里的丘陵地,經過數十個美麗的村莊,每個都有它特別的地方,但幾乎都以酒莊聞名。 這次決定在歐貝內(Obernai)住三天。

旅館就位於小鎮中心的一條小巷子裡。每天我們都會開車找幾個小鎮看看。傍晚回來,就在鎮上找家餐廳坐坐,看看一路照的相片,好不愜意。雖說每個小鎮都像童話故事書裡面的圖片一樣的美,但是看多了,要記住每個小鎮的名字,還真不容易。 陶媽問我為什麼挑了這個歐貝內小鎮住,我說是因為她爸爸曾經告訴過我這個地名。陶媽一陣茫然。我只好細說端倪啦! 陶媽祖籍是溫州,溫州話大概是中國方言中最難懂的一種。

當年我跟陶媽交往時,被她爸媽知道了,特別要召見一下,想看看我到底是幹什麼的。只記得當時他們二老給我出了不少難題,最後只見他們開始用我完全聽不懂的語言,交頭接耳了好一陣子,雖說是如此陌生的語言,我還是抓到了幾個字。

中場休息時,私下問陶媽:「妳爸媽老是講『歐貝內、歐貝內』,到底是什麼意思?」陶媽說:「那是溫州話『後半日』也就是下午的意思。」喔……,原來下午還要繼續考試啊!所以第一次到亞爾薩斯時,看到歐貝內(Obernai)這個地名,就讓我想起當年岳父母大人考我時的情境啦! 陶爸說:結婚以後,有次岳母在我家給她的同鄉打電話。打完以後,家裡傭人跟陶爸講「你岳母的英文好棒啊!剛才聽到她跟外國朋友在打電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