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此生必喝100款酒之一:葡萄牙最古老頂級「諾瓦酒莊」1931年份波特酒

2024/02/20

LINE分享 FB分享

喝酒、品酒,就真的懂酒嗎?
美酒的世界是如此神祕且迷人,新手往往不得其門而入,
一旦了解越多,越會發覺一瓶酒的深不可測。
此時正需要專業人士引領,不藏私的分享。

法國香檳騎士黃煇宏,是深耕在地的百大葡萄酒專賣店負責人,
ㄊ有著30年葡萄酒經營經驗,對美酒如數家珍,
懷抱對酒的熱情走訪全球100家酒莊,
帶領讀者走進葡萄酒成長的土地,透過環境、歷史、人文,
了解每一支佳釀背後的育成故事。

作者憑藉其廣泛豐富的葡萄酒知識,以及對葡萄酒的熱愛,
每年領軍前往世界各大產區,遊覽酒莊、品嘗美酒兩相宜。
本書更一探酒莊風情,嚴選出100支美好年份的經典葡萄酒。
記錄了生動的酒莊之旅、珍貴的品酒筆記與別出心裁的酒食搭配,
邀您共同體驗佳釀美饌交織的和諧演出!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書名: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作者:黃煇宏
出版社:時報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諾瓦酒莊 Quinta do Noval

諾瓦酒莊(Quinta do Noval)是葡萄牙出產波特酒最古老、最好的頂級酒莊,其葡萄採摘自單一葡萄園而令其更顯得卓越不群。酒莊以釀造出葡萄牙最佳的波特酒(Quinta do Noval Naciona),產自國產圖瑞加(Touriga Nacional)老藤單一葡萄園的混釀葡萄酒而聞名。同樣,酒莊亦出產葡萄牙高品質的紅葡萄酒,在斗羅河(Douro)地區出產的表現出無可比擬的深度和集中度,以及豐沛果味與辛香料的特質。「Douro」在葡萄牙語裡面是黃金、金色的意思,所以斗羅河也被叫做黃金河谷,諾瓦酒莊坐落在斗羅河區域的最中心的平哈歐(Pinhao)村,酒莊現在有大約247英畝的葡萄園。

諾瓦酒莊於1715年創建,最初由瑞貝羅.瓦連特(Rebello Valente)家族擁有並經營超過百年,19世紀初由於聯姻而傳給威斯康.維拉.達連(Viscount Vilar D'Allen)。維拉.達連子爵以在諾瓦舉辦瘋狂的宴會而出名,這些宴會是為了以巴黎歌舞場(the Folies bergère)引進舞女。19世紀80年代由於根瘤蚜危害,如同當地的其他酒莊一樣,諾瓦酒莊搖搖欲墬面臨倒閉。1894出售給葡萄牙著名商人安東尼歐.喬瑟.希瓦(Antonio Jose da Silva),安東尼歐重新栽植整理葡萄園,諾瓦酒莊開始嶄露生機。後來由女婿路易士.瓦斯孔凱絡.波特(Luiz Vasconcelos Porto)經營管理酒莊將近30年。路易士大力進行改革,加寬梯田寬度,增加光照以及田間操作的便捷性,即使用今天的技術標準來看,也是了不起的改革,並藉助劍橋、牛津等等俱樂部進行推廣,提升酒莊的知名度。諾瓦酒莊的聲譽不斷獲得提升,其中1931年份是標誌性的,由於當時世界經濟不景氣,波特酒的定單嚴重下降,在這一年僅有3個酒商還在繼續進行業務,諾瓦酒莊是當時唯一的在英美市場連續不斷出口的葡萄牙生產商。酒莊的聲譽也是由1931年份酒的出產,這款酒可以被看做是20世紀最美好的波特酒,《葡萄酒觀察家》(WS)評為100滿分,英國《品醇客》雜誌選為此生必喝的100款酒之一。

夜間的鬥羅河岸是戀人們約會的好去處。(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夜間的鬥羅河岸是戀人們約會的好去處。(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諾瓦酒莊在20年代第一次使用印刷圖文的酒瓶,而且在波特酒酒標上標明10年、20年和40年以上,如同威士卡那樣標明酒的陳年時間。在1958年,它又成為第一個製造遲裝瓶年份(LBV)波特酒的酒莊,裝的是1954年份諾瓦爾酒莊LBV波特酒。1963年,路易士的兩個孫子費南多(Fernando)和路昜斯.文.澤樂(Luiz Van Zeller)接管了公司。開始大規模的更新釀酒設備、栽植設備和大多數葡萄酒在酒莊內裝瓶。1963年只有15%的酒在這裡裝瓶,但是在15年後已經超過85%以上在酒莊裝瓶。

諾瓦酒莊1981年發生了一場大火,這場大火不但吞噬了酒廠的裝瓶設備,還燒毀了許多波特年份酒,以及兩個多世紀以來最有價值的酒莊記錄。1982由路易士的曾孫克利斯蒂安諾.文.澤樂(Cristiano Van Zeller)和圖麗莎(Teresa Van Zeller)接管酒莊,諾瓦酒莊開始重新建造更大的廠房和新設備。葡萄牙政府於1986年更改了法律,允許波特酒直接從鬥羅河谷出口到海外,諾瓦酒莊是第一個受惠的主要酒莊。

1993年5月,路易士家族把公司賣給了法國梅斯集團(AXA),該集團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險集團之一。梅斯集團在法國已經擁有兩個波爾多級數酒莊;碧尚女爵酒莊(Pichon-Lougueville Comtesse de Lalande)、康田布朗酒莊(Cantenac Brown)和位於匈牙利托凱產區(Tokay)的豚岩酒莊(Disznoko)(在本書百大酒莊匈牙利篇)。

美麗的斗羅河出口波特酒。(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美麗的斗羅河出口波特酒。(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諾瓦酒莊生產各種不同種類的波特酒,其中最好的兩款酒是諾瓦酒莊年份波特酒(Quinta do Noval Vintage Port)和諾瓦酒莊國家園年份波特酒(Quinta do Noval Nacional)。最珍貴的當屬國家園,它的不尋常之處是,有一個種滿非嫁接葡萄樹的小塊葡萄園,占地面積只有2公頃。諾瓦酒莊國家園年份波特酒就是釀自於這裡,這款獨特的年份波特酒有著出色的品質和壽命,但由於這塊葡萄園的產量極小,而且酒莊極其珍視這塊葡萄園超高品質的名聲,只在很少的年份才有出產,年產量僅僅2000瓶而已。

WA的分數大都在96分以上,1997年份和2011年份分別獲得了100滿分,1963年份、1966年份和1994年份都獲得了接近滿分的99高分,1962年份年也有98高分。WS的分數也都不錯,世紀年份的1931年份毫無意外的獲得100分,1963年份和1994年份也同樣獲得了100滿分。有四個年份獲得了98高分,分別是:1966、1970、1997和2011年。千禧年2000年份則獲得了97高分。

這酒並不好買,通常一瓶在台灣上市價是5萬台幣起跳,而且買不到。另一款是諾瓦酒莊年份波特酒(Quinta do Noval Vintage Port),每年的品質也都超越其他波特酒莊,產量也相當的少,年產量只有1萬~2萬瓶。WA的分數雖然沒有國家園來得好,但是優異的1997年份同樣獲得了100滿分的喝采。2000年份、2004年份和2011年份也都獲得了96高分。世紀年份的1931年獲得了WS接近滿分的99高分,1934年份獲98高分,1997年份和2011年份獲得了97分,2000年份和2003年份也獲得了96分的成績,表現優異。在台灣的出價大約是3萬元起跳,1997年份的100滿分可能要8萬元才能買到一瓶。

WA的分數雖然沒有國家園來得好,1997年份同樣獲得了100滿分的喝采。(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WA的分數雖然沒有國家園來得好,1997年份同樣獲得了100滿分的喝采。(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有關1931諾瓦酒莊年份波特酒(Quinta do Noval 1931)這個被稱為兩世紀以來最好的年份,其中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Luíz Vasconcelos Port是諾瓦酒莊的老闆,為慶祝酒莊的倫敦代理商羅斯福(Rutherford Osborne & Perkins)的兒子大衛(David)出生,他打算送一桶年份波特酒聊表心意。偏偏1930是非常糟糕的年份,所以Vasconcelos Porto想1931可能會比較適合。所以1933年就將一個Octave桶(小型橡木桶,容量比Pipe少)從波特市(Oporto)送至英國代理商的酒窖去裝瓶,這即是傳奇的1931年佳釀。這些裝瓶的酒就這樣安穩地放在羅斯福(Rutherford)家族的酒窖中,靜靜的等待80年的歲月,在大衛的80歲生日才被打開來!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像1931年這麼棒的年份竟然沒有被公開、也沒上市?大約有兩個原因:全球經濟大蕭條,所有酒商都囤積過量的1927年而滯銷、諷刺的是1927年份是破天荒有33家波特酒莊共同宣布的超級好年份。很少有酒莊釀造1931年份。1927年後,許多酒莊釀的應該是堪稱優良的1934年,之後是1935、1942、1943、1945到1950年以後的好年份,但是都無法超越1931年。

2013年的夏天我在葡萄牙的一家大型百貨超市看到了1927和1931諾瓦酒莊國家園年份波特酒(Quinta do Noval Nacional),兩瓶價格都超過3000歐元,雖然心動過,但終究還是沒下手,如今難免有點遺憾!

作者黃煇宏在波特港留影。(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作者黃煇宏在波特港留影。(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諾瓦酒莊 Quinta do Noval】

地址:Av. Diogo Leite, 2564400 - 111 Vila Nova De GaiaPT
電話:351 223 770 270
傳真:351 223 750 365
網站:https://www.quintadonoval.com/
備註:必須預約參觀

【推薦酒款】

諾瓦酒莊年份波特酒 Quinta do Noval Vintage Port 1963
適飲期:現在~2040

台灣市場價:60,000台幣
品種:國產多瑞加(Touriga Nacional)、弗蘭多瑞加(Touriga Franca)、羅茲(Tinta Roriz)、卡奧(Tinto Cao)、巴羅卡(Tinta Barroca)
橡木桶:3年
年產量:10,000瓶

諾瓦酒莊1963年份波特酒是一款最好的波特酒之一,帶有波特酒中常有的蜜餞、濃咖啡、黑莓、甘草、仙楂、百合花瓣的氣息。(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諾瓦酒莊1963年份波特酒是一款最好的波特酒之一,帶有波特酒中常有的蜜餞、濃咖啡、黑莓、甘草、仙楂、百合花瓣的氣息。(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品酒筆記】

諾瓦酒莊1963年份波特酒是一款最好的波特酒之一,酒色呈咖啡色,帶有波特酒中常有的蜜餞、濃咖啡、黑莓、甘草、仙楂、百合花瓣的氣息,相當集中而出色的香氣,層次是多變的,廣度和深度非常的豐富。1963這個傳奇年份帶來了燦爛而明亮的芳香,強勁而扎實,經過近60年的考驗,仍然年輕有活力;帶著醃漬蜜果味、甘草、黑巧克力、菸絲與黑漿果的強烈口感;緊緻甜美,單寧和酸度也很適中,風韻絕佳。諾瓦酒莊的產量一般都是接近3萬瓶,但1963年只有15%裝入瓶中,數量很少,非常不好買,尤其老年份,更是一瓶難求啊!遇到絕佳年份和好酒廠波特酒,只有少數的波特愛好者有足夠耐心和金錢,能體驗到波特長時間陳年後美麗的轉變。

【建議搭配】

烤布丁、黑巧克力、紅豆糕、甜粽、雪茄。

叉燒和牛肉放入千層的酥皮內,鹹甜平衡,看似一體的外觀,入口後有著獨立卻不衝突的好滋味。(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叉燒和牛肉放入千層的酥皮內,鹹甜平衡,看似一體的外觀,入口後有著獨立卻不衝突的好滋味。(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提供)

【推薦菜單】澳洲和牛荷花酥

叉燒和牛肉放入千層的酥皮內,鹹甜平衡,兩者完美的互相融合,看似一體的外觀,入口後有著獨立卻不衝突的好滋味。這款傳說中的1963年份波特酒,配上這款創意的甜點,兩者有著共通點,澳洲和牛荷花酥的濃情蜜意,立刻被吸引。酒中的蜜餞和果乾,還有烏梅與巧克力緊密的結合,令人無法拒絕。脆香綿密的荷花酥飄散著叉燒和牛肉香氣,波特酒中黑咖啡、雪茄湧出陣陣的濃香,兩者互相較勁,誘惑迷人,讓人忍不住一杯再一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