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沙拉水果入菜 秋季百變柚子滋味

2021/10/07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年九月到年底,我家窗台就排滿圓胖果子,走過時嗅一嗅,拎起掂一掂,感覺很富足。白露前後是文旦,秋分是紅柚,接下來霜降是白柚,立冬後有斗柚和西施柚,冬至到年初,則有壓軸的蜜柚和晚白柚⋯⋯。

不只品種,還有產地呢,今年除了麻豆,我還有東勢、西湖、斗六、鶴岡等地的文旦,壤質水土有差異,園主又各有栽植秘技,種出不同的肉質果味,譬如西湖豐厚多汁,斗六嚼來帶脆,麻豆細膩柔美,閒來逐一剝食,細嚐辨識,樂趣有如品酒試茶。

台灣好果太多,柚子不算拔尖,但我覺得它蘊藉有味,最耐吃。

尤其文旦,原本粗厚的大塊頭,移植來台三百年,脫胎換骨,蛻變為細緻秀雅的逸品。果米細巧,汁水豐盈,甜度恰適,酸度溫柔,其間微閃苦意,結構平衡極好,吃來清新不膩,更特別的是咬感,肉質腴軟帶糯,餘味悠長回甘,又有美感,肌理晶瑩,馨香氤氳,色香味都殊勝可人。

柚子也是好食材,秋冬我常做泰式沙拉,芳美開胃,低油高纖,而且超簡單。青檸擠汁,與椰糖、魚露、蒜末、辣椒調成醬汁,加柚肉、洋蔥絲、芫荽或薄荷葉,再撒上油蔥或蒜酥,以此為基底,可拌入蝦仁或海鮮,雞絲或肉片,也可用番茄、山藥做素食版,隨興揮灑,變化無窮。

啊,當然還要抓緊時間,趁芒果尾聲做楊枝甘露,本來用愛文最好,但此時只有慢文和凱特,不料前幾天我手氣好,居然買到西施芒。慢文有蘋果香,凱特多肉偏酸,西施甜馥帶蜜味,三種一起打成汁底,基調香濃夠力,加了椰漿和西米露,才能扎實飽滿。

最後再放柚粒,這個也要講究,不可太過甜軟,宜用斗六或鶴岡文旦。

我覺得最理想的是紅文旦,這品種數量少,產季短,識味者不多,它兼具文旦和紅柚特性,紅艷多汁,酸味鮮明,能和慢文西施形成反差,又隱約呼應凱特的清酸,使楊枝甘露更豐富深邃。

柚子還有無數功用,例如我喜歡的柚花燻茶,柚木眼鏡架。最奇妙的是,它自身秀異獨特,卻又隨和百搭,君子不器,順人而不失己,希望柚子吃多了,我也能學到一點。

紅魽魚柚子沙拉

這是D-Place的秋季新菜,主廚Dana用紅魽魚塔塔(tartare)配柚子,以薑末、紅蔥頭、蝦夷蔥、韓國香油和檸檬汁調味,清新秀美,魚肉和柚粒都柔潤帶糯,鮮爽相得益彰。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