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鄒族人多元布局 平衡的智慧

2020/05/13

  • 文字 / 王志鈞
LINE分享 FB分享

為了讓食物來源穩定又豐饒,鄒族人透過狩獵與農耕兩種生計模式,達到了多元均衡的生活型態。

圖照來源:Max Chang

族人擅長以柔軟的山羌皮毛做帽飾、皮鞋;甚至以山羊皮作成衣服,而鞣皮需先取得獸皮,說明了鄒族是擅長狩獵的民族。為了表彰狩獵能力,傳統鄒族人還設計了一種臂飾,凡曾獵得山豬者,便可將其所獲之山豬牙製成臂環;每獲得山豬一次,則可加戴一環。

但鄒族人可不只靠狩獵維生,其實,他們更重視以集體的方式進行山田燒墾。

在鄒族的生活祭儀中,排在一年之始的便是播種祭(Miyapo)。鄒族人以播種小米的祭儀來迎接春天的到來,說明了鄒族人相當重視食物來源的穩定性。等到每年小米收割完後,大約在七、八月左右,還會更慎重地舉行收成祭(Homeyaya),感謝小米神對農作的照顧。這時,每一個家族的成員都必須回來,因為這是鄒族最重要的祭典,也是鄒族人的過年。

鄒族人以小米和甘薯等為主食,再輔以獸肉為食,並懂得夏季農耕,冬季狩獵,兼顧兩種特性的收入來源,等於多管齊下,為族人建構了不虞匱乏的生計模式,此一精神相當值得現代人學習。

在現代人的家庭理財架構中,收入的多元性也是確保財富不致短缺的絕佳方案。通常,一個善於理財者必須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然後再透過儲蓄,把閒錢累積起來,才有能力進行較高風險的投資。

投資通常必須承擔市場風險,也可說是虧損風險。通常,波動度較大的市場,虧損風險高,但投資報酬往往也比較高。反之,穩定度佳的市場,虧損機率較低,但報酬也會比較平穩。

這就好像一個獵人到山林裡打獵,有可能獵到山豬、山羌,但也可能空手而歸,並不保證當天可以收穫滿載。相對比之下,農耕雖然比較辛苦,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農收的穩定性卻比較高。

以此類推在投資方面,我們可以多元布局在不同的市場或資產類別上, 便能夠像鄒族人一樣,既會務農、又會狩獵,才能夠在收入穩定與高報酬間取得平衡

族語關鍵字

播種祭(Miyapo)
鄒族生活祭儀之ㄧ,以播種小米的祭儀迎接一年的到來。

收成祭(Homeyaya)
小米收割後舉行的祭典,也是鄒族人最重要的過年。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9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