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首次闖入前3名的丹麥隊,甜麵包選手由女性擔任。
首次闖入前3名的丹麥隊,甜麵包選手由女性擔任。

亞洲烘焙新勢力part 3──巴黎會場第一手新趨勢

女子甜點力、非洲原創性、中國和丹麥首奪牌

2020/02/06

LINE分享 FB分享

百聞不如一見,之前總是從台灣麵包師傅口中轉述「世界盃麵包大賽( 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比賽現場戰況,但總覺得缺少了臨場感,今年《alive》終於有機會進到法國巴黎比賽現場,直接的感受現場比賽緊張刺激的氛圍。

二○二○年台灣隊的教練團中,最完整參與這項賽事的人,就屬吳寶春與王鵬傑,今年同樣全程參與的吳寶春認為,上屆(二○一六年)的賽事規模是他參與過最盛大的一次。

同樣參與四屆的王鵬傑,二○○八年還在高雄餐旅大學求學,因為在學校比賽中獲得冠軍,被選中擔任吳寶春的助手;而他也認為擔任選手那屆場面隆重,他說:「當時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還蒞臨現場,並另外找來電視節目直播,甚至請麵包名店梅森凱瑟(Maison Kayser)的負責人,現場討論烘焙業的發展現況。」

本屆獲得前三名的隊伍,中國與丹麥都是首次奪牌的國家。曾去過丹麥參訪的吳寶春說:「丹麥的國民平均所得相當高,我曾在十餘年前造訪,當時即便是規模很小的麵包店,都有能力買得起最先進的機器製作麵包,從攪拌、發酵、整型等都依靠機器,即便是少數需要人力的工作,也都是由外來移民來做,直到近五年才有所改變,沒想到能進步這麼多,是不容忽視的可敬對手。」而中國隊,則是以專業的團隊來訓練選手,效果相當顯著,也是獲金的關鍵。

另一個觀察則是女選手比例增加,除了二○一六年俄羅斯全隊都是女性外,今年美國隊與丹麥隊的甜麵包選手都是女性。澳洲籍評審布雷特·諾伊(Brett Noy)認為,甜麵包無論在口味上,或是造型上都跟女生喜歡的甜點比較相近,確實較受到女性喜愛,而全世界女力崛起也是關鍵,他認為未來女選手的比例應該會持續增加。除女選手外,中國隊教練王莉也是女性,同樣是本屆的亮點之一。

跟台灣隊同樣第一天登場的美國隊,甜麵包選手凱瑟琳·古德帕斯特(Kathryn Goodpaster)就展現出女性的堅毅,我在會場親眼見到她右手臂被烤箱高溫燙傷,但是她並不受影響,撐到比賽完成都維持相同配速,美國隊教練尼克.卡司多(Nicky Giusto)事後表示:「一到後台,凱瑟琳就落淚了,我一邊幫她處理傷口、一邊跟著掉淚,因為情況真的滿嚴重的,她居然忍耐了三個多小時,真是令人不捨。」

而來自非洲的三個國家,象牙海岸、摩洛哥與埃及,在藝術麵包上,都各自展現了強烈的原創性,雖然製作手法不像其他隊伍般細緻,但是比賽創辦人克里斯・瓦布雷(Christian Vabret)認為未來十五到二十年,非洲將繼亞洲後,成為烘焙界的新勢力。

另外,每屆都會在頒獎典禮結束後,立即公布各隊成績,但是這次並沒有,讓許多隊教練覺得沒能立即得到回饋,失去了能和各隊即時互相討論的機會,實屬可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