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仔細檢查每片鳳梨乾,是很重要的工序。
仔細檢查每片鳳梨乾,是很重要的工序。

究極食原味part 3──激盪創意柴燒果乾

純自然農法

2019/10/17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素有水果王國美稱,但許多水果盛產時價格崩盤,反而造成農友損失。在台東鹿野,有對張家父子,以自然農法種植鳳梨、香蕉與茶樹,為了延長鮮果保鮮期,從製茶技術發想而出,運用柴燒保存鮮果美味,一躍成了台東在地知名伴手禮。

人稱「阿榮哥」的張鉦榮,二十一年前帶著妻小從北部回到鹿野,原本也以慣行農法種植鳳梨,後來才慢慢轉型自然農法。一開始被當地人當作傻瓜的他,其實並無特別想法,最初他只是單純想試試不用除草劑的效果,結果過了兩、三個月後發現,田裡土壤結構改變,他才真的相信土地是有生命力的。

燻香風味意外好評

說到柴燒果乾,也是個美麗的意外。大約十年前,鳳梨豐收時,短時間內必須將鮮果銷售出去的壓力,讓他陷入思索,為延長鳳梨保鮮期,阿榮哥決定做成果乾。起初找不到裝燃燒機的師傅,但鳳梨已經開始採收,他靈光乍現,改以燒柴替代瓦斯和電力,烘烤鳳梨。

因為柴燒的溫度需控制在攝氏六十度左右,低溫烘乾可將鳳梨香氣保留在其中,讓柴火的燻香附著在鳳梨乾上,竟意外獲得好評,也讓他決定繼續延用下去。

他選用的木材也很符合生態原則,村裡修剪樹木切下來的木材、鄰居田裡枯掉的樹等,都能成為好的燃料,經常一通電話打來,他就會在約定的時間開著車、帶著工具去處理不要的木材,讓這些源自天然的原料有了更好的利用。

參與兩天鳳梨乾製作的我,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現在已有削皮機取代人力,阿榮哥說:「這是水保局台東分局協助設計,幫我節省很多時間,對於鳳梨的保鮮也更有利。」而送進烘烤箱之前,鳳梨片還得經歷一場「大火蒸」的洗禮,透過蒸籠的高溫完成殺菌,殺掉細菌也能軟化鳳梨纖維。除了鳳梨乾,自然農園裡的芭蕉果乾,同樣是人氣商品之一。

兩代激盪無限創意

過去凡事都是阿榮哥親力親為,兩年多前大兒子張一鳴返家幫忙,對他來說,不但多了一位幫手,也多了個人可以一起討論,兩代之間不同的思維模式,反而能激發出新的點子,兩人間的化學反應,更顯活力。

因為喜歡台東長濱而在此落腳的「Sinasera 24」法式餐廳主廚楊柏偉,空閒之餘總是到處尋找在地食材與做菜靈感,他以帶點煙燻香氣的果乾,設計出「鳳梨乾煮章魚搭配芭蕉乾與幸運草」,運用酸甜的鳳梨乾、甜香的芭蕉乾、微酸的幸運草,搭配煮得軟硬適中的章魚,味道豐富多元,在嘴裡彷彿奏起一曲交響曲,融合得恰到好處。

小檔案

・職人:張鉦榮&張一鳴
阿榮自然農園老闆&技術工
・哪裡買:阿榮柑仔店
台東縣鹿野鄉光榮路163號
・哪裡吃:Sinasera 24
台東縣長濱鄉南竹湖26-3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