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久美國小坐落玉山山腳下,是全國唯一實施鄒與布農兩族文化共學的小學,有許多孩子拿到雙族語認證。
久美國小坐落玉山山腳下,是全國唯一實施鄒與布農兩族文化共學的小學,有許多孩子拿到雙族語認證。

跟隨著祭典愛護鄉土

透過試煉鎔鑄永久的美麗──信義鄉久美國小

2023/12/15

  • 文字 / 蔡舒湉 powered by 原住民族委員會
LINE分享 FB分享

位於南投縣信義鄉的久美國民小學,學生以布農族郡群及卓群為主,鄒族居其次。108學年度起開始執行Cou與Bunun民族教育課程,今(2023)年以祭典為核心架構,為各年段設計螺旋式相關子課程,期待培育出兼具民族文化與世界公民素養的久美兒童。

「久美」的原住民語為Mahavuan,是鄒族語Mamahavana的布農族語化。久美部落最初是鄒族人的棲居地,受天災與日治時期政策影響而漸漸遷離。隨著久美國小推動民族實驗教育,傳統祭儀與文化場域接連被逐一復興,並賦予新時代的價值。

週而復始的生命禮讚 從祭典講述生活

久美國小坐落玉山山腳下,是全國唯一實施鄒與布農兩族文化共學的小學,有許多孩子拿到雙族語認證。校長田春梅稱讚久美是「永久佳美之境」,一如鄒族先賢遷居至此的見解。在此民風純樸的部落推行實驗教育,她認為關鍵在於傳講過往故事,以及貼近原住民族的生活,邀族人與孩子一起勇闖新世界。

Mahavuan課程受布農族特有的木製祭事板曆啟發,再加入鄒族元素,建立11個週而復始的主題祭典,分別是:9月嬰兒祭「生命禮讚」、10月狩獵祭「狩獵季」、11月開墾祭「勇闖新世界」、12月下倉祭「小米靈說」、1月播種祭「齊步鄒農」、2月戰祭「勇士出列」、3月除草祭「食來運轉」、4月小米授杖祭/驅鳥祭「生命贏家」、5月喚靈祭/射耳祭「高峰會」、6月進倉祭/收成祭「五穀豐收」、7月感恩祭「孟夏之際」。

久美國小在開學始業式時,會替小一新生佩戴石菖蒲Ngaan項鍊。

久美國小在開學始業式時,會替小一新生佩戴石菖蒲Ngaan項鍊。

久美建立扎實的傳統祭典資料庫,同時在學校融入傳統儀式。例如開學始業式時,效法布農族嬰兒祭為小一新生佩戴石菖蒲Ngaan項鍊。布農族的傳統摔角,除了切磋力量、促進健康、訓練運動家精神,還蘊含相互祝福的美意。「被摔在地的人也是被祝福的人,代表我將滿滿的祝福壓給你。」田春梅表示,實驗教育必須找到傳統的價值,並且賦予現代意義,例如從開墾傳遞冒險犯難、披荊斬棘的開創精神。

螺旋式子課程 彙整政學界與耆老力量

久美國小為六個年段的孩子研發螺旋式相關子課程,以11月開墾祭為例,一年級搭配童謠讓小朋友習得美麗的傳說故事;二年級說明各家族的遷徙歷程,並認識先人開墾的農具,在大洪水傳說中了解祖先對土地的愛惜;三年級認識鄒族與布農族的連結,開墾時由全校一起仿照「拋石祭」嚇阻惡靈、祈求作物順利茁壯;四年級由開墾祭的禁忌延伸,探討甜食對健康的影響;五年級探討16族群,釐清臺灣原住民族發展脈絡;六年級擴展至南島語系民族,鼓勵孩子心懷更遠大的世界。

儘管地處偏遠,久美國小善加連結政府、學界與耆老的力量,擴充自身資源。例如2021年與林務局、臺大實驗林合作搭建Hufu,團隊請教鄒族耆老,齊力用柳杉、孟宗竹為主要材料,並以黃藤手工綑綁。孩子們從建造過程就開始參與,族人也能在此自然而然地薪火相傳。此外還與臺大合作,協助復育信義鄉28種原生種小米。而百年來不曾舉辦的鄒族河祭儀式,或是停辦近80年的戰祭,也在耆老的協助下於久美部落逐一重現。

久美國小有兩面師生共創的大牆,描繪鄒族跟布農族的遷移史,並具有CR(影像實境)效果,學校會邀請耆老來講解。三樓的文化走廊則不定時換展,展現學生的作品。跨校交流共學也是實驗教育的重要方針,田春梅表示,南投縣竹山鎮鯉魚國小的自造教育相當出色,久美國小主動提出合作,讓小朋友寫程式,設計出有聲光效果的八部合音,創新記錄布農族的寶貴文化,後來孩子們也將習得的技術加以延伸,結合陶土課、織布課做成「會說話的娃娃」。

久美國小的課程設計有11個主題祭典,「播種祭」為其中一環。

久美國小的課程設計有11個主題祭典,「播種祭」為其中一環。

肯定民族教育價值 邀失根者共成長

偏鄉地區常見隔代教養,孩子的家長也多是文化失根的一群,為了解決教育的根本問題,久美國小跟原民會申請開辦部落大學課程,希望提升家長的學習力、增加與學校的互動。而久美國小體制內的親子活動也相當豐富,例如邀請家長參加感恩祭、協力孩子登山、走訪老部落遷徙路徑。促進部落參與的方式還包括討論田調,並經實驗測試後,校方改變從前到某協會、村辦公處等「現代組織」活動的模式,調整為邀請各家族各派長老與壯年代表進學校討論,這種模式的動員力更高、溝通隔閡更低,有助於聽見多元的聲音。

實驗教育發展第五年,田春梅觀察大家都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成長不少,且提升了民族自覺。久美的孩子升學後不見得成績最好,但往往最敢於發表、懂得自主做選擇,展現自信領導人風範。這些優勢都來自點點滴滴的培育與鼓勵,小至校園鐘聲用小朋友自己唱的歌聲,或是電梯有國語、布農語跟鄒語三種語音。她強調,不管是否推行實驗教育,學校本來就該盤點在地文化,以及致力讓孩子更廣泛地連結真實世界。累積不同經驗是最重要的,即使犯錯了,也是一種學習。「身心靈平衡健康是久美的願景,願小朋友都有走出去的能力,也有走回來的情懷。」

*本文由alive專案企劃製作

追蹤我

※原文出自《青少年雜誌期刊》No.107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