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都達國小每年都會讓畢業生攀上能高越嶺古道,並在其中設計體驗課程;去年因為颱風及地震的關係,改挑戰合歡山北峰,同樣不亦樂乎。

南投縣仁愛鄉「都達國小」深入賽德克文化,傳承民族精神素養

2022/11/04

  • 文字 / 蔡舒湉
LINE分享 FB分享

都達國民小學以賽德克族都達(Toda)群為主,是南投縣第一所按照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名稱命名的國小。本文邀請校長與四位同仁共同分享實驗教育經驗。


開學日一早,都達國小校門口燃起狼煙,白煙裊裊上升呼喚祖靈賜福。校長余秀英(KumuRasang)穿戴賽德克族傳統服裝迎接新生,孩子們人手一種農作物敬謝師長。民族實驗教學邁入第四年,學校持續融入傳統文化,儘管賽德克族給人的印象不見得善於表達情感,傳統倫理規範「Gaya/Waya」卻已在生活中潛移默化。

必經之路 積極走出族群歷史

都達國小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都達部落,學生數目前幼稚園28位、國小40位。民國四年成立時是日治時代的番童所。國民政府領臺後,以平靜國小為名,106年復名為都達國小。都達的意思是「必經之路mudada」,地理上指學校地處都達及平和兩個部落之間,回溯賽德克族歷史,這個名字也標記了族人遷徙的蹤跡。歷經遷徙後,分為德克達雅(Tgdaya)、都達(Toda)、德鹿谷(Truku)三語別,其文化規範大致相同,語言則稍有差異。

都達國小藉由「深山食堂」體驗課程,讓學生嘗試自己製作小米創意料理。

都達國小重視連結耆老,期待小朋友在部落中學習,與社區的深度對話在田野調查期間就已開啟。文化指導員古玉峰(DakisTanah)表示,部落文化缺乏統整紀錄,每個部落分別發展出自己的文化,有時同一事件也會出現不同版本,例如如何判斷靈鳥Sisin(繡眼畫眉)的鳴叫聲和飛翔方向以辨別吉凶。「馘首文化」課程提及都達部落駐在所的101個首級,老一輩對日治時代以番治番議題比較敏感,此時就得多多請教耆老和部落文史工作者,不斷驗證說法

八大面向 深入賽德克文化

都達的民族文化課程建立精神信仰、生命禮俗、生態智慧、生活素養、部落歷史、社會結構、藝術樂舞、賽德克文學等八大架構,教學內容依據年段循序漸進。例如「見獵心喜」安排低年級認識獵物,中年級認識陷阱、使用工具,高年級再實地操作。耆老叮嚀必須在第一個陷阱放入動物尾巴的毛,向祖靈祈求豐獵。

都達國小邀請耆老進行授課,讓孩子們在「捻線」的過程中,培養出孩子們的耐心及細心。

「奇萊山下的小米田」按照祭儀模式實行燒墾、播種、疏苗、除草、收割、入倉,並且邀請祭司祭壇與祈福,請耆老引領孩子共同來播種,讓孩子藉由繪畫、拍照觀察記錄小米的成長過程,認知到務農是為了謀生。「深山食堂」由低年級生煮小米粥,中高年級生製作小米甜甜圈、小米露等創新料理。

「白石之靈」講述族群起源,相傳白石(又稱牡丹岩Rmdaxtasing)是賽德克族的發源地,同時也是護佑狩獵的靈石。族人相信死後會走上彩虹橋,在都達有一座山可以預知死亡,若是聽見落石的聲音、但看不見塵埃,就要多加小心。

賽德克族是織布民族,傳統男子製作刮苧麻的器具和藤編,女子執行刮麻與編織苧麻。孩子在「藝起編織」中學習織出菱形圖騰、製作小錢包,別有成就感。專案助理孫巧雯(AbuTadaw)發現,有調皮的孩子在製作魚筌時特別專注,分享「爸爸會帶我去釣石斑」,並發問「可以抓到龍蝦嗎?」全心全意的認真模樣令她感動不已。

賽德克族是織布民族,傳統男子負責製作刮苧麻的器具和藤編,女子則負責執行刮麻與編織苧麻。

賽德克族是織布民族,傳統男子負責製作刮苧麻的器具和藤編,女子則負責執行刮麻與編織苧麻。

樂意分享 舉一反三活用知識

他校到訪觀摩時,古玉峰欣慰孩子在導覽解說時能對賽德克族的傳說、文化與地理特色融會貫通,並懂得舉一反三。教導主任曾玉茹(BakanHalu)認為「樂意分享」是教學成功的重大指標,曾有六年級生在文化成果展親手釀製糯米酒,並自動自發地分享給全校師生。「親子列車」則規劃讓小朋友擔任關主,帶領家長一起認識文化、完成任務。

活潑開朗的中年級學生,利用敲打木琴彈奏出美妙的旋律。

校長余秀英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孩子用刀片製作口簧琴,斷了五次仍不氣餒,愈挫愈勇。為了製作木琴,孩子們必須上山找鹽膚木,團隊合作了解傳統樂舞。老師也會追蹤畢業生的發展,觀察孩子們到都市讀高中之後,寫出的文章常敘說部落點滴,或是樂於跟父母長輩講族語等,這些都是認同自我及了解賽德克族文化的表現。

堅定信念 往全族語教學邁進

實驗教學最大的挑戰是每年老師替換速度很快,而耆老也陸續凋零,因此都達國小致力完整記錄教學內容,累積備課單資料庫。「留下來的老師都很有使命感。」孫巧雯說。古玉峰時常探訪耆老,期望讓老人家知道與學校交流不只是為了貢獻文化知識,還有相互關懷。校長余秀英建議教職員工和部落居民充分溝通,建立共識。「實踐民族教育,信念要很清楚,才能在場域和師資上彈性運用,也有賴政府支持經費。」

都達國小期待未來建立好知識體系後,可以邁向全族語教學。校長表示,實驗課程是讓孩子建立理解與認同,從而找到實踐夢想的動力。「文化要從母語開始,沒有語言,民族就滅亡了。當你走在世界舞臺,可以用賽德克都達語敘述文化點滴,會更有自信、更樂意當個真正的賽德克人。」

追蹤我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100期
※想了解更多原住民族的自然智慧,歡迎按讚追蹤「Ho Hai Yan 台灣原Young」粉絲團IG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