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來自耶誕老人故鄉的民族

薩米人賽馴鹿

2020/12/01

  • 文字 / 撰文/翁健偉 圖片提供/法新社、路透社、Fotolia
LINE分享 FB分享

還記得《冰雪奇緣》裡一頭善解人意的馴鹿嗎?原來以挪威為故事背景的人氣動畫,除了描繪靄靄白雪與冰凍山川,更少不了可愛的馴鹿。在這冰天雪地中,北歐的薩米人在此生存已一萬年之久,馴鹿更是他們萬年來賴以生存的必需品。

在靠近北極圈以北,位於挪威、瑞典、芬蘭這三國的國界交界處,名為「拉普蘭」(Lapland),這裡,就是薩米人的棲息地,也有著「歐洲最後淨土」的美名根據考古學家的考證,遠在一萬年前,薩米人就遷徙到此地居住,成為遊牧民族,也是歐洲最大的原住民族。

歐洲僅存的遊牧民族

生活在北極圈內的薩米(Sami)人,有自己的文化、語言和傳統,甚至還有自己的國旗與國歌,他們的民族地位受到北歐三國的承認與支持。薩米的傳統服飾以鮮豔的紅藍黃色為主,當然,最具特色的是象徵智慧與勇氣的四角帽。他們的傳統音樂稱之為「吟唸」(Joik),用旋律傳達個人情感或自然界聲響,就像是對萬物之靈的讚頌般,是歐洲現存最古老的歌曲之一。另一樣薩米人引以為傲的特色,就是他們的傳統手工藝(Duoddji),他們的傳統衣飾、毛皮製品和小刀、皮鼓等,別具北歐原始風情。



要在這樣的冰天雪地中求生,他們學會了充分利用大自然,狩獵、捕魚、放養馴鹿。馴鹿對於薩米人的重要性,除了提供毛皮禦寒、鹿肉為主食,當雪地摩托車尚未發明之前,要在如此雪地中移動,馴鹿是最好的交通工具。由於馴鹿是遷徙性動物,因此薩米人必須終年都在野外,漸漸地發展出一年一度的「賽馴鹿」。

每年2月6日是薩米民族日,在這一週會舉辦一系列的文化活動,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賽馴鹿。賽馴鹿聽起來很有趣、也很刺激,比賽方式是一頭馴鹿拉著一位穿上雪橇的選手,在一聲令下、所有比賽的馴鹿拉著選手、帶頭往前衝。這項比賽考驗選手與馴鹿之間的默契,也考驗選手的技巧與膽量,因為當馴鹿快速拔腿狂奔時,選手們彼此之間的距離相當接近,很有可能一個不留神,就會發生擦撞的意外。雖然薩米人傳統的服飾都相當厚重、保暖,但拜現代科技進步所賜,參加比賽的選手反而都穿上低風阻、流線造型的服裝,期望能衝出最好的成績,將古老的民俗活動,注入了現代的創意。

※原文出自《臺灣原YOUNG雙月刊》No.60期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