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倫敦的馬丁尼

旅食隨想

2018/10/25

LINE分享 FB分享

五月倫敦小遊,最難忘除了各見精彩的名廚晚餐,同樣傾心還有倫敦的酒風景。因而深刻感受到,調酒在此的如此綿密深入飲食文化與生活裡──從亞伯丁飛往倫敦的國內航班上便已先得震撼教育:每座位均附上一本酒單,不僅如琴酒、威士忌、伏特加等各品牌基酒都有一次份量迷你瓶,連罐裝蘇打水、不同口味通寧水、薑汁汽水以至血腥瑪麗專用番茄汁通通在列,任點個兩罐、連冰塊杯與攪拌棒送上,自個兒一倒一拌,便是自得其樂小酌時光。

抵達倫敦又是另番光景。翻開世界「五十大最佳酒吧」清單,前五大中就穩占三大,載入史冊傳頌一時之經典名吧更是多不勝數;眼花撩亂之餘,只能憾恨量淺不勝酒力,無法多多囊括、只能重點拜訪。於是,以素來最愛的馬丁尼為目標,選的是藏身歷史悠久頂級旅館裡、同以馬丁尼揚名的Connaught Bar與Dukes Bar。

這兩處酒吧,最膾炙人口是所謂的「Martini Trolley」:以推車將所有酒款道具推到座位旁,在你面前現場調製;不僅臨場感十足,且一調好便瞬即端上,分秒都不浪費,即使不坐吧台,也能在最佳溫度狀態下入口。

兩家比較下,傾心喜愛且備受啟發是Dukes Bar。好小巧一家酒吧!少少幾張桌,安靜黝暗、低調無華。然一看酒單,馬丁尼就占好幾頁、涵蓋各種變化,果然專精。試試最基本款,讓我大為訝異的是,沒有任何時下華麗、戲劇化的反覆攪拌傾倒揮揚動作,推車推來,默默將凍至冰溫的琴酒與香艾酒取出、倒入杯中,綴上現削的檸檬皮便完成!還沒回過神來,已連人帶車偃鼓收兵,原車掉頭揚長而去。

但味道,真好!溫度冰涼沁爽、口感豐厚濃稠、香氣滋味正是頂尖馬丁尼應有的清澈透明卻又堅實強勁。「原來這樣就可以!」我深深驚奇。不誇示任何繁複技巧、稀有配方,單靠對冰溫的透徹了解和掌控,直截了當一步到位。彷彿當頭棒喝般,讓我對馬丁尼之藝之境,又有了新理解與領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