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品飲筆記 #001】精釀搭泥煤?迸出新滋味!

2017/02/11

LINE分享 FB分享

個性越是南轅北轍的雙人拍檔,越有可能跌破眾人眼鏡,流露合作無間的默契。不信?前陣子因拆夥登上娛樂頭條的浩角翔起,私下個性大不相同,在螢幕前激盪出的火花卻培養大批忠實觀眾。

看似衝突十足的「混搭」元素,也是好萊塢電影慣用的編劇手法,例如超級英雄電影就愛主打集結各路奇異人士題材,如《復仇者聯盟》裡平日英雄們鬥嘴挖苦一流,但遇到世界危機,還是能集結眾人之力 Get the job done,彼此差異反倒成為優點,截長補短成就魅力。這思維套入精釀啤酒依舊行得通,成果還頗令人滿意,主角之一就是人人「聞香色變」的泥煤威士忌。

《alive》品飲這款「北台灣雅沐特泥煤威士忌啤酒」,光瞧字面你可能開始回憶以往嘗過的泥煤威士忌口感:那股鮮明的「碘味」是泥煤酒款的正字標記,不免令人聯想正露丸、碘酒這類藥物。但泥煤威士忌如同台灣特產臭豆腐一般,厭惡者拒而遠之,愛好者聞香而至,甚至市面還有追求「地表最強泥煤」的版本,想以個性如此鮮明的酒液與精釀共譜樂章,考驗釀酒師的膽量。

打造出北台灣麥酒長銷款「荔枝水果啤酒」,替樂團及飯店量身訂做聯名啤酒的釀酒師段淵傑接下挑戰,派出旗下獲2014年Asia Beer Cup比利時啤酒組大賞金牌的「經典啤酒8度」迎戰泥煤威士忌,以兩款酒共組新味。他選用的威士忌品牌來頭不小,但台灣人乍聽可能有些陌生的印度雅沐特威士忌(Amrut)。

雅痞們耳熟能詳的威士忌產區,大抵不脫背得琅琅上口的蘇格蘭、美國和加拿大等地,印度?顯然不是躍入腦海的首選,但擺脫刻板印象才能開拓眼界,雅沐特可是從2010年起連續三年在威士忌評鑑大師Jim Murray所著的《威士忌聖經》中拿下97分的高分,段淵傑也挑選雅沐特泥煤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和精釀啤酒結合。


段淵傑獲 Amrut 酒廠支持,大方提供享有好評但已停產的泥煤原桶強度 62.8% 單一麥芽威士忌入精釀,更顯此次成品的珍貴。

「如此做法在台灣不常見,這款泥煤威士忌啤酒不過桶(將啤酒放入威士忌酒桶中吸取風味),而是趁啤酒發酵結束後直接與威士忌調和,為了確保個性鮮明的威士忌不會壓過啤酒風味,我們選擇『經典啤酒8度』作精釀基底,它酒精濃度較高,風味強加上深色調,視覺口感都舒服,是款Drinkable(適飲性)表現好的作品。」段淵傑替我倒入杯中,最先攫取感官注意力的,是一股比利時Dark Ale的焦糖麥香味,隱約卻持續地勾動你的唾線。


酒體中等偏厚,不具強烈氣泡感,被取悅口腔的滑順代替。

我坦承,剛入口的瞬間心中那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達到高峰,迎接舌面的風味是麥芽既有的甜香感,對習飲白色烈酒、威士忌的酒友而言,是挺舒服的滑順口感。為求公平,《alive》也請另一位不熱衷威士忌的女編輯試飲,同樣獲得「不強烈、舒服」的評價,確實如段淵傑所說注重產品的Drinkable(適飲性),酒液入喉後砸砸舌頭,再次回味一股雜糧麵包的麥香。

但似乎我還漏講一個最關鍵的氣味,泥煤的碘味呢?是《alive》隱而不宣還是怎樣?看官,您誤會大了,碘味的處理正是酒廠功力所在,能把個性傲嬌的泥煤搞定得服服貼貼,讓不常飲烈酒的民眾可以接受,我想這還是第一次。

要在「北台灣雅沐特泥煤威士忌啤酒」中找出泥煤碘味的蛛絲馬跡,確實有些難度,大概只在吞嚥酒液後的呼氣裡,才在鼻腔及口腔後端輕輕一抹帶過,但除非你對碘味有異常執著,不然會將回韻氣味視為像「碳燒烏梅」般的果實風味,十分有趣,要不是酒標寫著「Peated Whisky」,壓根不會聯想到泥煤的Hardcore口感,這層表現,雅沐特泥煤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也有加分,無論是口感裡的堅果及煙燻大麥香,都和調和的「經典啤酒8度」相得益彰。


酒標旁的小字寫上「Peated Whisky」,說明這款精釀的重要基因。

「我覺得用泥煤當主題是很正確的,這樣說好了,如果今天選用非泥煤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那麼風味會比較曖昧、內斂,平常不喝烈酒的民眾很難體會樂趣,選用泥煤款個性比較鮮明,口感Powerful!不用當威士忌專家也能享受混搭成果。」段淵傑替這款看似衝突,實則幾經考量的選擇下了註腳。

品嘗「北台灣雅沐特泥煤威士忌啤酒」,請洽:

豪邁 威士忌& 精釀啤酒 www.whisky.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