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旅店裡有千多本書可以任意閱讀,與書共眠,這樣的概念非常吸引愛書人士。

與書共枕的旅店

2016/08/25

LINE分享 FB分享

最近流行「複合」,一個空間可擁有多種功能,尤其是書店。因為光賣書實在清苦,要吸引人就得附上許多其他誘因,書店加餐廳、書店加電影院、書店加百貨公司等,有吃有玩有看頭才得人心,書是主角戲分卻有點可憐。東京Book And Bed膠囊旅館則不同,它賣的是床位,再擺上千多本書提供免費閱讀,在這裡,書成了極有地位的附加價值,是比主角還要搶戲的最佳配角。

一間可以住的圖書館,這點子實在吸引人,這次我到東京當設計評審,便捨棄五星旅館不住,也要擠進那膠囊式的房間中當兩晚住客。

初初相遇是有些驚喜,打開電梯門口就是一扇有著密碼鎖的木門,昏黃燈光讓狹窄的空間充滿神秘,忽然側邊一面藥櫃子般的窗口開啟,探出一顆人頭對我禮貌微笑說要辦理登記,Check In過程頗具趣味。

進門是工業風格的室內空間,比想像中還要窄小,房間幾乎客滿,但也頗為安靜,人們進入書香環境中,似乎就懂得自動放低音量,像被制約一樣。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當然是那一整排落地木製書櫃,是由澀谷著名書店Shibuya Publishing & Booksellers負責選書,日、英語為主,有觀光、設計類甚至於漫畫、雜誌,靠窗靠牆處鋪了軟墊沙發,人們可找個舒服的姿態閱讀,或回到自己的床上躺著看書。床鋪就隱身在群書之後,真正與書共眠,非常好玩,這也讓Book And Bed得了設計獎。但我發現天花板那些垂掛展開的書籍裝置藝術,似曾相識,原來我在伊斯坦堡現代美術館(Istanbul Modern)見過,並非原創。

入住後也發現不是所有房間都有書櫃,三十個鋪位中只有十二個是,非常搶手。第一晚我住的是普通上下鋪床型的上層,雖有薄木和鄰床間隔,但隔板上方離天花板處有段中空距離,抬起身時就可以窺視到鄰居百況。因有人提前退房,我到第二天便有機會換住到Bookshelf Standard的下層床位,才發覺,書櫃位雖然感覺挺酷也更隱私,但卻封閉不通風,關起門簾後空調完全吹不進來,正值炎炎夏日,加上床頭發燙的藝術燈泡,就更像烤箱般焗悶。打開門簾想喘口氣,腳下又是置物位,常有人在此蹲坐,攤開整個行李整理良久,也有顧慮。

設計除了美感,還應為人方便所用,在這裡還有些失衡。不過許多年輕背包客也就大剌剌打開門簾透風,似不在乎他人目光。不想住宿只想閱讀,也可只付三分之一的費用入內參觀。

淋浴室和洗手間皆男女共用,不時撞見異性包個浴巾就隨意走動,或許我已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輕人,總覺得有些尷尬。然而Book And Bed是標榜天下大同的青年旅社,從飲食區咖啡茶水,到毛巾、盥洗用具、耳塞卻都要另外付費,並不全然大方。同是設計膠囊旅館,類似價位下,京都9 Hours Hotel就較舒適隱私,空間配置與科技運用考慮謹慎,空調足夠,也不用為配件多付費。下次到東京,想看書還是到蔦屋書店,想住宿還是另找別處。買好書,睡張好床,有時純粹一點反而自在。

(本專欄每四週刊登一次)

小檔案_張智強 Gary Chang

香港土生土長, EDGE Design Institute Ltd. 總裁,香港首位獲邀義大利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建築師,作品有北京「長城腳下的公社」之《箱宅》,和二十四變自宅、義大利Alessi的「功夫茶具」等,獲獎無數。曾受飛利浦公司特聘為簡約形象(Simplicity)全球五人顧問團一員 。著有《旅店如家》、《箱宅》等書。


小檔案_Book And Bed Tokyo

地點:日本‧東京
網址:bookandbedtokyo.com
電話:請使用網站聯絡
當日入住房型(號):22 Bunk Bed Compact、05 Bookshelf Standard
價位:約新台幣1,500元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