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烈酒加水 歡樂相隨

威士忌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家客廳的櫥櫃裡,一直擺著數瓶威士忌,數量有增無減。對我來說,酒精濃度高達四十度的威士忌,就像個嗆辣熟女,風韻綽約卻難以親近。幾次純飲威士忌的經驗,辛辣嗆鼻的滋味,往往讓我淺嘗則止。

這也是許多人遇到的狀況,雖然相較於紅酒,威士忌保存期限較長,有的放上十年也不影響品質。但對不愛喝純威士忌的人來說,除了將威士忌轉送愛好者外,難道就別無其他出清存貨的方法?因此,在製作這個專題時,alive立刻想到,把這些陳年骨董都拿來調酒吧!家中就有的便利性不在話下,更兼顧了清理囤積品的效果。

適合嗎?若以調酒往往藉由其他飲料稀釋酒精濃度高的基酒來看,威士忌很具資格。但資深調酒師、「威廉酒工坊」負責人王靈安也提醒,其實威士忌的層次很豐富,越是陳年越迷人,這也是市面許多陳年威士忌價格較高的原因。所以如果要拿威士忌來調酒,王靈安建議,以年輕一點、味道稍強的威士忌為主,千萬別拿適合純飲的陳年款。當然,他說的陳年並非指擺在家中的時間,而是酒款生產過程在橡木桶所熟成的時間,通常會出現在威士忌的標籤上。先說結論:威士忌調酒一改我不愛威士忌的偏好,完全不像純飲威士忌般的嗆辣酒精,竟令我一杯接一杯,輕鬆無負擔的品味著其香醇的本質。

|

這魅力可大著呢。此刻,我才終於明瞭,原來威士忌的酒體夠飽滿、層次夠豐富,才能歷經稀釋的洗禮而仍有一定的風味存在。若是其他個性不是很鮮明的酒,經過稀釋可能就此魂飛魄散,嘗不出其最真的風味,可能淪為配角。這也是調酒的真諦,非一味的混搭,而是從調酒中嘗到新味道的搭配組合之外,依然可以品出主角本色。

看似平淡的飲品最適合來拿與威士忌混合。過甜、過酸、味道太重的飲料反而不宜,像甜分很高的果汁就很少拿來搭配威士忌。王靈安指出,水、綠茶等都是他覺得很搭的飲料。威士忌加水的喝法雖簡單,但依調酒的定義,也算是調酒。這種在日本超流行、在當地被稱為「水割」的喝法,可依個人對於酒精的喜好度,在威士忌裡對入礦泉水,再加點冰塊,喝起來香滑順口,接受度很高。王靈安說,其實威士忌加水並沒有黃金比例,不過他倒是很推薦,在威士忌混入三倍礦泉水的喝法,清新甘甜。

當然,威士忌因為產地而在風味上大不同,這多少影響調酒時的考量,如略帶焦香氣息和甜味的美國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y),就可以與味道稍濃的東西相互搭配。而向來清新淡雅、年輕易飲的加拿大威士忌,則很適合對水的喝法。此次,王靈安特地以四種不同產地,包含加拿大、美國、蘇格蘭和愛爾蘭威士忌,示範了四款不同調酒。風味各異,但同等順口。

在此,絕對要提出警告,威士忌調酒的味道實在親切且美味,但酒精濃度仍高達二○%,切記千萬別貪杯,免得一不小心,這種裹著糖衣的調酒讓你醉得渾然不知。

調酒名稱:蘇格蘭高杯

酸中帶甜、甜中有酸的滋味,豐富了威士忌的口感及順暢度。

配方:

1. 蘇格蘭威士忌65cc

2. 萊姆汁65cc

3. 雪碧30cc

調法:將配方倒入裝滿冰塊的高球杯,適度攪拌均勻。

調酒名稱:美國甜心

甘甜的波本威士忌,搭配酸甜的蔓越莓果汁,生津止渴且接受度高。

配方:

1. 美國波本威士忌40cc

2. 蔓越莓果汁120cc

調法:將材料倒入調酒器,加滿冰塊,充分搖晃後,倒入酒杯中。

調酒名稱:水割加拿大

清新不嗆辣,沒有負擔,能喝出威士忌的清新。

配方:

1. 加拿大威士忌40cc

2. 礦泉水120cc

調法:將配方倒入裝滿冰塊的高球杯,攪拌均勻。

調酒名稱:酷樂愛爾蘭咖啡

濃郁的香甜滋味,威士忌和咖啡的焦香表現得很和諧。

配方:

1. 愛爾蘭威士忌65cc

2. 卡魯瓦墨西哥咖啡酒65cc

3. 奶油或牛奶30cc

調法: 將威士忌和咖啡酒充分混合後,倒入加滿冰塊的杯中,緩緩倒入牛奶。

小檔案_調酒達人 王靈安

經歷:台北老牌酒吧「南方安逸」創辦人、台北縣永和社區大學講師
現職:威廉酒工坊負責人
心法:根據觀察,調出符合顧客心境的調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