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繞著法國跑

七月的法國只【瘋】這件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近兩百人的自由車車隊,每個人卯足全力騎上爬坡路段,一一通過他眼前,大約只需五、六分鐘,這七百二十秒的時間,彷彿凍結的電影畫面般,雖迅速,卻清晰。車手距離他僅一個手臂寬的距離,他們臉上的表情與身體的線條,再清晰不過,和著空氣裡的熱度,車手的汗水從眼前劃過,鼻息裡是三十多度的高溫,四周的聲音卻漸漸變得細微。

這是力與美的展現,車手的雙腿隨著踏板舞動,像是機器裡的活塞,人車合一。

二○○二年夏天,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前往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凡杜山」(Mt. Ventoux)現場,觀賞一年一度的「環法自由車賽」(Le Tour de France)。當他見到第一位車手風馳電掣到來,那一刻,彷彿是虔誠的信徒終於抵達朝聖地般一償宿願,「值得!」黃健和斬釘截鐵的說。「等了五、六個小時,就為了這短短五、六分鐘,像是生命中令人難忘的興奮點,看過世界級比賽,就像是參與了歷史的重要時刻。」

黃健和原本還拿起相機,試圖捕捉車手身影,但是車隊前行速度實在太快,拍了一張之後,他索性放下相機,僅讓雙眼留下這令人難忘的美好畫面。

七月盛夏,全法國都在瘋狂同一件事:環法自由車賽。這段期間,法國「世界報」(Le Monde)每天都會清楚刊登賽程路段與起始時間,打開電視,討論賽事的話題更是熱烈。曾經參與過一九九九年盛事的自由車迷張勝凱形容:「就是去感受全國為了同一件事情沸騰的感覺,彷彿是台北市當時的『紅衫大軍』一樣。」

每年,這個環繞法國舉行的賽事(有時也會跨越到鄰近的國家),路徑不盡相同,大約分為二十個階段,會在二十二天左右完成。以二○○八年賽事為例,總路程長達三千五百公里,其中有平地、有高山,選手平均每天要騎一百六十六公里(相當於台北到台中的高速公路里程),共騎二十三天,中間只有兩天休息的日子。

而標高一九○九公尺高的「凡杜山」,是環法賽程中的經典路段。在自由車賽的山路難度分級中,屬於最高等的「Hors Catégorie」等級(意指「在分類之外」),全長二十一公里,選手得一路攀升至一九○九公尺。二○○二年的比賽當天,選手們還得一路從兩百公里外的小鎮Lodève出發,騎上四、五個小時,才抵達凡杜山。「在平地大家的實力不會相差太多,但是在山路,往往就是一決勝負的時候。」張勝凱說,這也是山路比賽特別受注目的原因。

曾奪得環法賽七連霸的名將藍斯.阿姆斯壯(Lance Armstrong),就曾經在《重返豔陽下》一書中,寫下另一處經典山路「Alpe d’Huez」令人驚心動魄的畫面,這段路程也排定於二○○八年的賽事之中,值得車迷期待:「路段全長十四公里……爬坡長達一千公尺,其中包括二十一個極為險峻的U形彎道,似乎永無止境的一路延伸到山頂……有些小徑只和自由車的把手一樣寬。」

像是玩命演出般,選手們騎單車以六十英里(九十六公里)的時速向下俯衝,並在山路間的髮夾彎裡盤旋來去,稍不留意,就會受傷掛彩。一路上,車隊行經的路段,「Allez! Allez!」(加油)的叫喊聲此起彼落。那時不分彼此,每一位運動員,不論領先或是落後,都是能贏得在場觀眾的掌聲。

儘管車道上的氣氛緊張,但兩側卻像是「嘉年華會」般熱鬧喧囂。曾經和黃健和共同參與二○○二年自由車盛事的洪雅雯說:「現場簡直就像是大甲媽祖出巡般熱鬧。」首先,各個贊助廠商的花車隊伍,會在比賽隊伍到達前傾巢而出宣傳,沿途逢人就發送小禮物,鉛筆、小本子、零嘴、礦泉水,應有盡有。而現場的觀眾,像是約好了一同前來,相互寒暄問候,專注的為選手打氣加油。

以凡杜山為例,比賽當天整條山區道路封閉,兩側早就擠滿了守候比賽車隊的人潮,有人開著露營車,早早就在此地紮營守候;有人則乾脆騎自己的自行車上山,體會一下自由車選手奮力爬坡的感受。

等車隊到來,大家的熱情也像是當日烈陽般,沸騰到最高點。有人拿著旗幟,為自己心中的英雄吶喊;有人拎著礦泉水瓶,伸長了手希望能夠遞給奔馳前來的自由車選手;也有人過度興奮,距離選手太近,硬是想要照張相,實在教人捏把冷汗。

更美妙的是,想要體驗自由車賽現場的熱烈與感動,完全「免門票」。這是少數能夠結合當地自然景觀的賽事,一邊賞景、一邊加油,不是難事,只要你願意花上機票錢。

*醜話說前頭

2008年環法賽事分作21個階段,除非你體力超好,否則是不可能全程跟著看。選擇幾段特別精彩的賽事或城市參與,就能輕鬆看賽事兼玩城市。而七月是法國觀光旺季,旅館一房難求,環法賽經過的鄉鎮更是如此,住宿一定要提早預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