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仲夏啤酒樂

金黃液體與白色氣泡的神奇相遇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春天,我可以一面賞櫻,一面喝著粉紅色的櫻桃啤酒;炎熱的夏天午後,則想躲在樹蔭下暢飲涼爽的清淡型拉格啤酒;秋天的夕陽時分,觀賞楓紅的同時,品嘗有著深厚麥芽味的柏克啤酒(Bock,德國南方代表性啤酒);寒冷的冬夜,則希望窩在暖桌裡啜飲著口感強烈的蘇格蘭愛爾啤酒。」

這是熱愛啤酒的日本插畫家藤原宏之在「啤酒,真是深奧的酒啊!」一文中,提到自己如何因時、因地喝不同的啤酒。

最吸引人的,如今在台灣,只要花少少的錢,就能成就這樣的生活品味。台灣啤酒就是藤原所說的拉格(Lager,指下層發酵)啤酒,一瓶不過五十元;而藤原認為最宜秋天喝的德國口味啤酒,在台北的微風等高級超市,一罐在一百元上下。

「花一百元就可以喝到世界名牌啤酒,真的很划算。」自釀啤酒也教導釀酒課程的大同大學生物工程系教授段國仁說,品嘗各國黃金佳釀,也等於在品味一個民族的歷史精華美味!

說到啤酒,台灣人的第一個印象當然是「尚青」的台灣啤酒。但事實上,台啤是世界上八十五種啤酒的「冰山一角」,多數台灣消費者不知啤酒世界完整的「冰山」面貌。

滾石文化公司發行人段鍾沂就是個例子。平時很少喝啤酒的他,在一次西雅圖旅行中開了眼界。他看到當地啤酒,光是顏色,除了金色、黃色、還有紅的、白的、甚至藍色的。段鍾沂和太太最愛逛的「TOP」大賣場裡,啤酒還分地區酒、加州酒……,幾乎美國每一州都到齊,外加世界各國酒,「種類多得令人心慌!」

發現啤酒天地廣闊,段鍾沂決定放開胸懷品啤酒。放口嘗試後,他找到西雅圖最棒的mac & jack與Alaskan Amber啤酒,「mac & jack在西雅圖的華航貴賓室就有,每次一到,我一定先喝個二品脫大杯!」淡香、微甜、略苦帶有回甘滋味的mac & jack「成為我回西雅圖的重要理由!」



即使飛行時間長達十二個小時,也止不住段鍾沂蠢蠢欲動的歡喜心情。

西雅圖的啤酒瀚海尋寶經驗,讓段鍾沂發現,多點啤酒知識,嘗起啤酒味道會有感覺;若了解酒背後的故事、熟成背景,就好像用心交一個朋友,會有意想不到的感動驚喜。

即使是苦滋味啤酒,因為了解,喝起來就會多一道苦甘繚繞韻味,他常用「說故事」方式和朋友分享喝啤酒樂趣,「朋友總說,老段推薦,肯定好喝。」段鍾沂得意的笑。

有機會到國外,很容易感受到啤酒在歐美平民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英國為例,知名的「Fish & Chip」平民速食口味其實單調,但加了啤酒後,整個鮮活起來。林立的傳統小酒館,中午就有人喝啤酒;上班客甚至在下午茶空檔泡在小酒館裡,領帶一鬆喊著:「老闆,來杯Lager!」

而隨著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財政部宣布全面開放民間釀酒,菸酒專賣制度走入歷史。台灣消費者也終於有緣見識到世界各地、各種啤酒。

如今,傳統零售通路點,除台啤外,來自大陸的青島、燕京;日本的麒麟、朝日、三寶樂;還有世足賽廣告打得滿檔的綠色海尼根,加上陸續從世界各地來的新品牌啤酒,小小冰架上,至少有十幾種冒著細細冰汗的黃、綠各式彩衣包裝啤酒,搖旗吶喊說「快買我,快喝我!」

而台北正火紅的現代超市如微風超市、台北一○一的JASONS超市,飲料冰櫃最重要的排面,擺著上百瓶進口各種甜的、苦的、酸的、香蕉、覆盆子、巧克力、黑的、白……,來自德國、英國、比利時、捷克……各國酒二、三十種品牌,雖還沒有國外超市啤酒賣場的壯觀,但也夠讓人開眼界了。

你已經開始想一窺啤酒世界堂奧了嗎?超市進口小瓶裝(三百二十到三百五十毫升)啤酒單價約八十到一百元,大瓶裝(五百毫升)約九十到一百三十元,和一杯星巴克咖啡的價錢差不多。到啤酒餐廳或酒吧,多了業者給你的環境和服務,一杯啤酒約一百五十元到三百元。



喝啤酒的「生活型態」也悄悄改變了。過去走進海鮮店、啤酒屋裡,一盤海瓜子消夜熱炒,再吆喝上一罐青色玻璃台啤,倒入印有「xxx敬贈」字樣的小玻璃杯裡,啤酒泡泡熱情滿溢,不夠冰,來塊冰塊加料,喝的是心情爽快、阿沙力!

如今,越來越多愛上啤酒的人,走進個性風Pub,慵懶的藍調音樂,未飲先醉。點了啤酒後,服務生先端給你一只冰過的杯子,不同酒還得配不同杯子,德國鮮啤用穩重透明馬克杯;水果啤酒用線條優雅的笛型杯,比利時有些酒,還是印有徽章的專屬杯……。倒出來的啤酒,且慢,先別急著喝,等待最適溫度,再品享。這樣的「啤酒時尚」正開始流行。

除了進口啤酒,台灣也開始出現微型釀酒廠。例如,走比利時風味路線的「北台灣麥酒」,就推出「經典」與「雪藏」二款修道院等級的台灣瓶裝手工啤酒。而針對女性消費者,今夏還上市了荔枝啤酒。

更熱門的,三年來,鮮釀啤酒餐廳如「JOLLY」、「金色三麥」及「Deluxe」陸續開張,各式啤酒泡泡爭奇鬥豔!

擁有台灣第一張德國釀酒師執照的張黃閔,三、四年前開設第一家手工精釀啤酒與泰式餐點搭配的JOLLY餐廳,如今,第二家分店自釀的啤酒酒單上,就有五款色澤、濃淡滋味不同的德式純鮮釀啤酒,與各種鮮啤酒調的雞尾酒。像適合消暑的橙汁啤酒,或是口味淺淺甜甜,會讓人產生愛戀滋味的蔓越莓啤酒。

選擇如此多元,夏日消暑,大可找三五好友相聚,隨時可以來個「啤酒宴」。到啤酒餐廳喝杯鮮啤酒,約一百三十元起跳;你也可以挑選幾款想要嘗鮮的啤酒,再買幾樣對味的熟食,到大賣場選幾個便宜又漂亮的玻璃杯,在家裡開「啤酒派對」,清涼又愜意。

更重要的,是從啤酒中獲得的自在滿足,可讓人深深放鬆,再生出快樂熱情。

現在,你可以打開你塵封已久的啤酒味蕾,準備品嘗夏天特有的暢飲和歡樂!

【延伸閱讀】從啤酒看民族性

在啤酒發源的歐洲,生活歷史淵源造就德國、英國與比利時世界三大啤酒主流,而不同國度啤酒個性,似乎多少滲透不同民族性特色。線條剛硬俐落的德國人,喝啤酒才容易卸下盔甲,展現豪邁作風。德國的啤酒就如同德國人喜好綠色自然特性,講究純、鮮、爽,因此泡泡滿溢的鮮釀德國啤酒堪稱招牌。

而如氣候陰晴變化快的英國人,釀造的啤酒,口味有股濃郁悶騷特性,代表酒款是顏色深沉的苦Stout,苦中還蘊含焦糖甜味,不是一下就能搞定的喔!

夾在大國之間的比利時,生存有一套自尊與驕傲,反映在啤酒創作上,就是獨特風騷。如藝術家揮灑多變的二次發酵瓶裝啤酒,讓啤酒的酒精濃度與味道隨著時間而有變化,絕對不是酒標講的就是定論,要喝了才曉滋味。     

【延伸閱讀】當啤酒遇上食物

與啤酒有了愛情,食物嘗起來可以更美味。五位啤酒行家推薦幾款最過癮的配食法供大家參考:

把啤酒當開胃酒的Gallery Su蘇佳琳:最愛以台啤配橄欖、德國香腸、起士、韓國泡菜或是日本生魚片都很棒。

愛美食的段鍾沂:最懷念的吃食,是將西雅圖特有煮熟螃蟹鍋加上淡菜、貝殼……撒滿一桌,一口喝啤酒,一口啃螃蟹,豪爽啊!

JOLLY餐廳張黃閔:喜愛午後品啤酒,點一盤泰式炸烤月亮蝦餅、泰式烤肉串,搭配鮮釀德國啤酒,沁心舒暢,暑意全消。

Delux陳炳文:推薦鮮啤和主菜吃,用啤酒醃製的德國豬腳、燉牛肉,或者豬肉漢堡,大口喝上一杯啤酒,去油解膩,口感一級棒。

微風廣場執行常董廖鎮漢:火辣辣的海瓜子、炒螺肉,加上一杯台灣金啤,哈,滿足的一天!

【延伸閱讀】異國風啤酒哪裡喝?

店家名稱:CAFE ODEON(新生南路)
特色:比利時啤酒大本營。經典的修道院啤酒,古法釀造Lambic酸啤酒,特殊口味的香蕉比利時啤酒都可以找到。
價位:比利時啤酒最高每瓶約190元

店家名稱:JOLLY(慶城街)
特色:德國風味的自釀手工鮮啤酒,加泰式餐點休閒餐廳。除自釀各種鮮啤酒,還有鮮啤雞尾酒。
價位:230c.c一杯約 80∼90元

店家名稱:Deluxe (台北小巨蛋內)
特色:與德國慕尼黑DOEMENS9(杜門斯)啤酒學院技術合作的德國鮮啤餐廳,帶有甜焦香味的黑麥啤酒味道獨特;另有啤酒調製的牛排、豬腳。
價位:300c.c.一杯180元

店家名稱:北台灣麥酒
特色:台灣自釀的比利時修道院風味啤酒。合作餐廳如以輕食著名的「水鳥」以及台北民生東路「富利得利」餐廳 。
價位:水鳥啤酒一瓶120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