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走路》從器官重度殘障變健走達人的故事

風行世界近百年的樂活運動

2015/08/18

  • 文字 / 江佩蓉
LINE分享 FB分享



走路是人類最自然的運動,也是最放鬆的運動。透過一步步規律的節奏,抒解你的壓力,放下煩憂,讓你擁有更多的思考空間。

「亞洲羚羊」紀政,今年六十二歲,卻有著五十八公斤標準體重,和五十歲的體能。「因為我每天走路,」現任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的紀政神采奕奕的說。曾靠著每天健走一小時,六個月內,甩掉二十公斤肥肉,回復年輕的體態和健康,她因而積極投入推廣走路運動。

「目前台灣最少有十萬人,以走路做為最重要的一項運動。」紀政指出,清晨的天母運動公園,黃昏的大安森林公園裡,平日的大街小巷,週末的荒山野嶺間,越來越多人,開始認真看待「走路」,把走路當作一天的開始,或句點。

用走路去找回健康

走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之一,但隨著汽車等各項交通工具日趨發達後,這本能卻日漸被荒廢了,尤其在都會區。「你走路上班、上學嗎?」「別開玩笑了,怎麼來得及?」

事實上,走路也是最好的運動,知名運動生理學教授林正常博士即為文指出:「走路是人類最自然的運動,也是最為放鬆的運動,……走路可以紓解壓力,放鬆身心,……還能讓人腦筋清晰,深入思考,取得靈感。」連世界衛生組織(WHO)談到,如何預防癌症和心臟病這兩大現代文明病時,都直接提醒世人:多走路!



忘掉那便捷的交通工具,順著雙腳節奏,放慢你的腳步,你會發現更多前所未見的視界。


走路也是最不具衝擊力的運動。走路時每踏出一步,腳承受體重的一‧五倍力量,而慢跑所承受的,是體重的二至三倍,快跑更達體重的七倍以上。

走路運動的風潮,正方興未艾。因為「走路是一項生理門檻最低,但是自由度卻最高的運動。」中山醫院骨科主任吳濬哲說,不需多餘的負擔,只要一雙好鞋,就可以開始走路。

吳濬哲本身就是走路的實踐者,每天,他一定空出四十分鐘走路上班。尤其,天未亮時,走在台北敦化南路和仁愛路的人行道間,是一種享受。

其實,走路的人群已開始集結。六月二十四日,百餘人沿著關渡古道,一路往南花上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行走六公里。眾人的步伐踩在木棧道上,吱嘎聲此起彼落,和行路者的呼吸聲響相間和著。

「人真的很幸福!一生下來,就有交通工具(雙腿),也教會我們一項運動!」走在人群中的紀政,因為培訓國家田徑隊導致右腳拇指和食指不自然的曲起,早就安排好六月二十五日要手術,但她還是堅持在六月二十四日走完全程。七月下旬紀政接受我們採訪時,穿著厚重的石膏鞋的她,還是不忘一步步的往前走,身體力行提倡走路運動。





走出城市邁入鄉間,唯有靠著走路這樣單純的身體律動,才能真正的應和自然的節奏。


用走路去凝聚人們

自前年起,台灣校園更吹起一陣走路風。彰化師範大學率先設立「健走社」,以校園附近為主要區域,南來北行地走。接著,海洋大學「健走社」也在去年誕生。

而今年四月,一項由台大數學系教授黃武雄發起「千里步道」運動,則計畫讓十年後的台灣,能出現一條貫穿全台,專供徒步行走的道路。

相對於跑步,走路的體能門檻是低的。去年新竹科學園區「工安環保月」活動,首次揚棄了慣常的跑步競賽,而改舉行「健走」後,參加人數暴增為過去的四倍。人群中甚至出現一家三代一起健走的畫面。

在歐洲,「走路節」活動由來已久,提醒人們重拾這與生俱來的能力。每年七月第三週,全球最大的「走路節」在荷蘭奈梅根(Nijmegen)市舉行,這樣的活動,從一九○九年至今,已持續九十年,近年來,每年參加人數高達四到五萬人。

走路者須在四天內、每天走四十公里,共行進一百六十公里。除了原本車行的四線道,必須讓出來供行人走路。





我們有多久沒有慢下腳步,回首看看那印在泥土地上的紮實腳印了?我們有多久沒有細細的觀賞過路的幕幕風情?慢慢走才會有好風景,試著用走路來放慢你的生活節奏,相信你會有更多的收穫。


而英國威靈頓(Warrington)的「走路節」,則如嘉年華會般,鼓樂手在一旁鼓舞,成行成列的人擠滿了威靈頓山丘,大家徒步往同一方向前進。由歐洲十四個國家組成的「國際市民體育聯盟」(International Volkssport Verband),也訂每年五月八日為走路節,號召世界各地自願者參與。

用走路去陪伴孩子

甚至,因汽車普及而「沒落」的走路上學,也被「復興」了。二○○○年,英、美、加拿大等國,在社會團體發動下,推行「國際走路上學日」。到二○○五年,估計有三十七個國家、約三百萬人參加這個活動。 台灣也在去年以台北縣林口鄉麗林國小為示範學校,推動為期二個月的「走路上學」計畫。

另外,民間的「上善人文基金會」也提醒家長每天花二十分鐘,早起陪著孩子走路上學。基金會執行長鄧美玲說,透過上學必經的路途,讓孩子去感受四季的更迭,見證誰家的陽台花開了,看見枝頭的新芽與落葉,只有透過走路,才能體會環境的變化,感受不同的生活。

微軟台灣區電信事業部副總林三元,即持續四年,每天陪孩子刻意繞到南海路的植物園,一起走路上學。

走路,除了改善生理健康,更進一步改變人們的心。

《慢活》一書作者歐諾黑(Carl Honor)即說:「走路,能讓我們忘記加速。」 當你的身體慢下來,心靈慢下來,便可以裝進更多更多的東西。





走路是認識一個城市的最好方法,在大街小巷裡穿梭,除了能感受真正的自在外,而且放慢了行進的速度後,更可以讓你看見人群,看見不同的城市範圍。


用走路去認識城市

新竹市行人優先協會總幹事何乃蕙夫婦,因為開始走路,重新認識生活了三十年的新竹市,有別於過去在竹科上班時的匆忙步調,現在,每天他們花上五十分鐘,一同步行上班。

「走路,是認識一個城市最好的方式。」在新竹市車潮環繞的城隍廟周遭,有許多清朝期間下來的小巷弄,假日,何乃蕙夫婦就在這些隱身在民房後巷間的小通道間穿梭。囿於巷寬,兩輪以上的交通工具很難進入這裡,因此反成了行人最愛的洞天。




越過民房後門,看見百年竹塹餅老店師傅製餅的技藝,也瞧見家傳第三代手工燈籠工匠,巧手製作過程。看著如此吸引人的生活歷程,她因此更愛這個城市。

因為速度慢,因此,走路也常引發人們對自我的反思。走路做為一種與內在自我的對話,往往可以可以讓人放下煩憂,有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做為人生態度重整的起點。

許多哲學思人都愛走路。法國思想家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曾說:「我只有在走路時才能思考。一旦停下腳步,我便停止思考;我的心靈只跟隨兩腿運思。」當人在行走時,思緒特別清晰。

本是都會上班族的蔡逸君,兩年前,背上行囊,他開始從台北走回彰化老家,進而環島。獨行的三百個日子裡,他帶著最空虛的心情出發。但是,心,卻在旅途過程中,因周遭人的善意而盈滿暖意。「因為走得慢,所以這些人在心頭擱得特別久。」過去他一直以為,這片土地上早已失落的善意,其實一直都在。

用走路去愛護環境

台灣東海岸邊,也有位「走海」的人。自小成長於東海岸邊的作家廖鴻基,工作最不順利的那年開始走路。每逢週休二日,他就開始沿著東海岸的海灣與峽角走路,晚上雨衣一鋪,就睡在海邊,「非常舒服,」他說。

廖鴻基在最接近海洋的土地上走路,聽浪花說話,自己也哼歌,講話應和著。望著星空,他從大自然中找回自己的力量。這改變了他對生活的態度。工作最不順利時,他開始走路。第一天,煩憂仍縈繞於心,第二天,他開始學著放下,將注意力放在自己與自然的唱和上,因此能以全心的心情回到工作崗位,增加自己的韌性。

走路並非少數人的覺醒。據美國體育用品產業公會(SGMA)估計,全球走路運動人口,高達一億七千萬人(含健行),是跑步運動人口的四‧六倍。一九九二年,世界衛生組織開始推行走路運動,至今已十四年。

走路,其實也意味著人對環境的在意。「透過走路,找到的不只是身體健康,更是對家庭社區的重視,對環境的維護。」希望基金會企畫總監連錦堅如此說。走路真的很簡單,只要邁開腳步,走出去。當感受走路的美好,意味著你的心,已在繁忙的生活中,找到新的起點。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