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7色沙拉裡的好心情配方

蔬食養生》古老智慧的新鮮吃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蔬食對瑜珈生活教室負責人洪光明來說,是身心靈的營養素。

「身體自然有種能力,會去尋找它所缺乏的營養素,你今天突然想吃某個東西,可能就表示你的身體需要它。」早晨的陽光,從窗外打入廚房內,正好落下一地的明亮,洪光明就在這擁有自然光的廚房中準備沙拉,補充身體一天所需的營養。

印地安麥與核桃油

玻璃沙拉碗中,擺放著剛煮熟的「有機印地安麥」,黃橙橙的,在有機食品店就可以買到。這種名為「Quinoa」的榖類,源自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就和小米一樣,得煮熟了才能入口。

初嘗印地安麥,聞來無味,但細嚼之後,榖類的芳香自然散出。此時松子正在乾鍋上翻炒,漸漸的,香氣就溢滿了整個空間。「炒松子不必放油,要一直翻攪,一直到它呈現均勻的金黃色,然後放涼,自然就會香脆。」接著,橙橘、葡萄等新鮮水果被仔細切開,再加入切碎的香菜、具有抗癌成分的紫色甜菜根,一盆看來有著橘、橙、紫紅、橘紅、淡綠等色澤的沙拉,漸漸成形。

最後的秘密武器是洪光明從冷凍庫中取出的「核桃油」,它能夠增添食物的香氣,也能夠增加飽足感,直接加少許到沙拉中,就能讓菜葉及穀類都包覆在金黃色澤下。

這是他去法國旅行時,朋友送給他的禮物。「核桃油是不飽和脂肪,所以放在冰箱不結凍,富含維生素E,有清血管的功能。你看這個顏色,我總覺得它能夠『穿透平凡的世界』。」洪光明一會兒像個營養師,一會兒又像是位哲學家,蔬果在他的眼裡,變得玄妙。

有機食材與好心情

廚房邊的儲藏室裡,擺放著各式有機食材,冰箱裡正好有什麼新鮮蔬果,在洪光明的調配下,就有不同的花樣。看洪光明做菜,像是在欣賞一個自然派畫家的作品,每一個材料就像是他調色盤上的顏料,隨著時間過去,畫布上的顏色漸漸豐富。

過程中,笑容始終掛在洪光明臉上,他以喜悅的心情做菜,不斷的盛讚食材的豐美,還沒嘗到他的菜,就已經先被他的好心情感染了。

不必外加鹽、醋、糖等任何其他調味料,只要淋點壺底醬油,這整盆沙拉靠著食材本身不同程度的甜酸味,就已經滋味豐富。這也考驗你細嚼慢嚥的耐心,每一口都要咀嚼上十來下,才能夠將牙縫中每一個細小的印地安麥與蔬果的氣味仔細分解。

大學時期在美國求學的洪光明,曾有一群「共產朋友」,大家一起種菜、一起分享新鮮的蔬食,這是他接觸有機蔬果的開始。父親因病過世後,他更體認到飲食的重要,驚覺自己該尋求一個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古老瑜珈與新食尚

一開始,他在健身房運動,直到接觸瑜珈後,他發現健康而完滿的生活方式與態度,原來就蘊藏在古老的「瑜珈飲食養生法」(Ayurveda)裡。這個養生法將人的體質分為「風、火、土」等三種,依照自己的體質特性,就有不同的進食方式與適合該體質的食物。

在洪光明看來,這個方式是一種詳細研究身體對大自然反應的科學,它能夠讓人體回復本能,去感受食物的香氣與質感。「我本來也吃肉,但後來身體就告訴我不適合。」洪光明解釋著,習慣吃素食的人,自然而然就不會想吃肉了。

印度瑜珈聽起來古老,在洪光明身上卻變得新鮮。多年的異國居住經驗與對美食的喜好,讓他懂得將這古老的原則融進不同的食材與烹調法之中。

「吃素的確讓自己愉快。」練了瑜珈之後,洪光明必須打坐,肉會在胃裡停留三天以上,造成身體不舒服,有礙冥想;吃蔬食就不會造成胃的負擔,自然輕鬆愉快,而且各式的營養素,都能夠在這些大地滋養的食材中取得,「肉類富含的維生素B12,在海苔、海帶裡就有,可以幫你放鬆身體。」

然而最愉快的,當然還是品嘗美味菜餚的那一刻。

但洪光明並不會特別對學生強調吃蔬食的優點,他只是做蔬食料理,吃過他的菜,都會對「吃蔬食像是在吃草」的印象改觀,因為各式蔬食所呈現的豐富性,蘊藏太多意想不到的滋味。一旁的助理游佳玲猛點頭說:「對呀!我以前只愛吃肉。」

別以為洪光明吃蔬食的口味都是清淡的,沒空烹飪的時候,他也會上我們平時熟悉的「瓦城」、「PATARA泰軒」等泰式餐廳用餐,「只要點他們的素菜menu就可以了,東南亞的菜色,口味很好。」

蔬食料理本來就無國界,加入自己的創意,就能有無限變化。

【延伸閱讀】找對的蔬菜吃——瑜珈飲食體質表

風型

皮膚乾燥、行動快速、點子多,需要放鬆。

應該少吃:「苦辣澀」味會使風型的身體組織更乾燥。

應該多吃:應以鹹味為主,酸味和甜味為輔。

火型

皮膚潤澤、心思敏銳且情感強烈、有領導欲,需要平衡。

應該少吃:避免「酸鹹辣」等熱性味道、過油的食物。

應該多吃:可以強調具有甜味、苦味、收斂性的食物。

土型

皮膚油膩、個性穩重、可靠、好相處,需要動力和激勵。

應該少吃:「甜酸鹹」味會讓土型的身體代謝作用遲滯。

應該多吃:味道的重點應在於「苦辣澀」。

資料來源:瑜珈飲食養生全書(江信慧、楊逢財著/商周出版)

【延伸閱讀】洪光明的私房蔬食

1. 先將印地安麥(或可用另一種穀類couscous代替)在滾水中煮熟,約10分鐘即可,起鍋後在一旁放涼。

2. 松子以乾鍋翻炒至金黃色,過程中必須不停翻動,以免燒焦。

3. 香菜、橙橘、葡萄、甜菜根、紅蘿蔔切細,將步驟2及3的食材拌入印地安麥中。

4. 將金桔擠汁,拌入,再淋點壺底醬油。

5. 最後加入核桃油拌勻即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