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降落古都的飛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因著設計東京表參道迪奧(Christain Dior)旗艦店,聲名大噪的女性建築師妹島和世,開始收到大型建築的設計案,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可說是她設計的第一座大型公共建築,延續著妹島和世慣用的手法,充滿著「輕盈」與「透明」的空間感,明亮的白色圓形建築體,更像是一台降落金澤市區的外星飛碟。

為了呈現出妹島和世嘗試表達的輕盈感,在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的設計中,整個結構被打散到所有的牆面上,以至於美術館的圓柱顯得十分纖細。圓形的建築物外牆是圓弧狀的透明玻璃,讓建築物更顯晶瑩剔透。

建築物中設置了幾座「光庭」,使整座美術館得以在充足的光線下閃耀,光滑潔白地,好似置身於天堂之中,連館內的電梯也採用全玻璃的油壓式電梯,乘坐起來視線毫無阻礙,穿透感極佳。

「輕盈」與「透明」的空間感是伊東豐雄、妹島和世、西澤立衛等人極力所追求的建築空間藝術。他們認為:資訊時代的建築應該不同於機械時代,厚重與封閉的建築體,已無法滿足新時代對於速度與資訊的需求,新時代的美術館,應該有別於傳統的美術館空間模式,創造出一種有利於使用者「穿透」與「流動」的空間。

在整個圓形美術館中,所有的展示區幾乎都是獨立自主的,參觀者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往來穿梭於美術館之間。那些美術館內的通道,猶如日本傳統都市中的巷弄一般,從一側望去可以見到另一側的玻璃牆所透入的明亮光線,在美術館內遊走,不期之際總會遇上某個人與人、或人與藝術品間的奇妙邂逅。

在建築師妹島和世的想法中,美術館不只是單純的藝術品收藏空間,它同時也扮演著社區廣場的角色,是市民交流的活動中心。因此,整座美術館除了部分常設展覽室之外,美術館的空間幾乎是全天開放給市民使用的。白天遊客如織的美術館,到了晚上,卻成了市民漫步、談戀愛、閱讀以及上網聊天的好地方。

日本人會重新思考美術館的功能與目標,一方面是因為八○年代泡沫經濟下,大量建造的美術館公共建築,最後都成了市府財政的沉痾;另一方面,網路數位時代的衝擊,更使得新人類不再需要到圖書館或美術館找資料,因此,建築師們在設計興建新時代的美術館時,認為必須嚴肅地重新思考美術館的定位與價值。

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的確為美術館找到了新的定位,同時也重新找回了美術館在現代都市中的價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