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船靠岸後的限時尋寶

高雄蚵仔寮魚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天下午三點多,距高雄市半小時車程的大漁港──高雄縣梓官鄉蚵仔寮,總有一群人聚在魚市大樓前。他們望穿漁船,期盼今日的鮮貨。

在蚵仔寮拍賣區,如果某位住南部買家看對某條魚的眼、將牠帶了回家,這條魚從上船到下鍋,幾乎不到十二小時,味鮮到一個極致。

高雄市「義郎創作壽司」主廚胡財賓,除了週一店休,日日下午幾乎都來蚵仔寮報到,頗有一套「摸魚」招數。這武功他已練至第十五個年頭。胡財賓十七歲起拜師學藝日本料理,生魚片、握壽司正是強項。海鮮生食比熟食更超標準。跟著會自己挑魚的生魚片專家走,就對了。

「不應時的食材不會好吃,既使人氣料理也得暫停供應。」他的師父之一,日本岡山縣倉敷市美觀地區「大正亭」負責人合田勇二說。胡財賓曾在高雄老牌日本餐廳「小園」工作六年多,在一位日籍客人牽線下,到倉敷短期進修。師父天天親選魚鮮、嚴肅對待食材的紀律,讓他見識了正統日本料理的原點,也讓他體認:海鮮,永遠不會過於新鮮。

地利 車程較短,鮮度提高

近兩年胡財賓創業了,三挑四揀剛下船的海鮮,他從不假手他人,而且不厭其煩的,每次只購買店中兩餐的用量。這回帶路蚵仔寮,他亦毫不藏私,要領眾看官直取此港漁家簍中,最新鮮的那一味。

蚵仔寮是高雄縣第二大漁港,有遠洋漁業也有近海漁業。近海海鮮即是可零買的現撈貨源,而且多是可整隻下鍋的小魚,小店料理或家庭烹調皆速配。高雄縣第一大漁港──東港,亦是類似的綜合性港口,其華僑(魚)市場更負觀光名聲。

但胡財賓選蚵仔寮,主要是它只在高雄市楠梓區北一點,開車只要半小時。高雄市到東港則約一小時。差這三十分鐘,在他眼中,鮮度硬是打了折。

為應付觀光人潮,東港華僑市場攤販區海鮮,已不一定是現撈,而是向盤商批來。蚵仔寮魚市攤販區也有此現象,且同一種魚價,攤販區以台斤賣,拍賣區則以公斤賣。因此這趟產地直送的海鮮究極之旅,必須閃掉一些細小的陷阱、強化一些微妙的撇步,才能保證買到現撈新鮮貨。

跟著胡財賓拜訪蚵仔寮,只見他偶爾看看,接著就快步穿過攤販區,直奔拍賣區等船靠岸──那才是他發揮創意的舞台。

天時 凌晨出海,漁獲較優

跑對了拍賣區,還要選場次。蚵仔寮拍賣漁獲,正午十二點及下午四點各有一場。都是一日來回的近海漁船現撈,但胡財賓要下午的。因為,這是凌晨三、四點出發捕回的魚。

蚵仔寮漁家的習慣是:半夜之前出發的趁黑作業,多採具效率的「雙拖」──即兩艘船拉一張網,入海較深、漁獲較多但也較雜,常是蝦、蟹、比目魚等,大小通吃。凌晨三、四點出發的漁船則多採「單拖」,即一艘船拉一張網,入海較淺、漁獲較少但純,常是海上浮面的魚,諸如水針、白帶魚、尖梭、竹筴魚等。

胡財賓觀察,早場漁獲較多,常使海水冰塊不夠用,影響魚鮮。對生魚片很「龜毛」的他解釋:海魚就要用海水冰塊冰鎮、放在海水桶裡,換了淡水就會破壞牠的本質。

魚買回家如果不打算馬上料理食用,也不能先以自來水清洗。因為,「會釋出牠的甜度。」解決方法是直接冰到冷凍庫去,要用時再拿出來清洗。

此外,凌晨三、四點出發的漁船,出海時間比半夜之前出發的時間短一點。胡財賓覺得,半夜前出發捕回的魚留在船上時間會長一點,中午場賣不完的魚也可能留至下午場。這影響鮮度一絲絲的小事,他都要「計較」。

重頭戲來了:每一天,胡財賓忙完店中午餐隨即開車出門,趕在三點之前抵達蚵仔寮。漁船陸續鳴笛進港,一簍簍幾小時前剛捕的漁獲在他眼前卸下至岸上。他就在這一簍簍魚前巡迴,彷彿選美評審。

人和 持照競標,零買趁早

但他不只眼睛看,還得忍受冰冷海水,直接將手深入桶中尋覓他要的海鮮。船家上岸後、拍賣前會整理漁獲,想搶先零買現撈海鮮的人,就得趁此時詢問漁家或自己尋找。接下來的拍賣,持有執照的盤商才能參加了。

由於胡財賓天天來、穿著廚師服裝,漁家知道他不會亂摸亂壓,多半信任他讓他自行撈選。如果你是初來顧客,最好和店家打聲招呼並善待魚類,免得破壞了牠們待會拍賣的面相。

基本上胡財賓「摸魚」就像摸寵物,愛惜的很。他慎重以雙手捧出一條魚,輕輕按按肚身,稍稍翻看腮紅,若不合亦是慎重放回。他在日本拜師時,見到當地優良魚商處理海鮮的態度,認知了溫柔對待食材的重要。如果從船家捕魚、把魚放到船上的動作開始都能更細緻,可以想見這魚也能貢獻出最佳品質。

胡財賓之所以鍾情蚵仔寮,因為這漁港之近海常捕到的花枝、水針、竹筴魚等,剛好很適合日本料理。而釣客常到手卻不愛吃的尖梭、鬼頭刀等,胡財賓都有辦法創作成口感極佳的生魚片、握壽司或炸魚片。

到蚵仔寮找新鮮

怎麼去:開車由高雄市循台17線(德中路)往北,經楠梓區至高雄縣梓官鄉,212.5公里之後注意「蚵仔寮」路口指標,往左轉約五分鐘可到漁港。

營業時間:每日1200、1600各有一場拍賣(有執照者方可進行),拍賣前之前1~1.5小時現撈漁獲可零售,週末、假日出海漁船較多。固定攤位營業時間則約為1330~1700。

休市日:農曆每月初二、初十六(與傳統市場同)

達人推薦攤位(約在拍賣區第1~3區):

1.竹筴魚:信吉成號(電話:0931-809-985)

2.尖梭:鯤聯富號

3.花枝:漁發號(電話:07-6175677)

達人推薦Best Buy:

除上述三種海鮮,固定攤位73號(電話:0920-304033)的軟殼花蟹熬湯通常不錯。魚市停車場中唯一一家螃蟹大盤攤位(電話:0932-888-101)的花蟹、三眼蟹,則很適合食肉。

註:但海鮮好壞最終是眼見為憑,倒不必拘泥於固定攤位,請參考第26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