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托斯卡尼品酒記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小時候吃年夜飯,父親都會讓我們喝點酒,第一次喝覺得有點辣,多喝幾口頭開始有點暈暈的,什麼都模糊起來,連數學不及格被老爸罵都忘了!「酒」這玩意兒,原來有解憂的效果! 曾幾何時,酒變成用「品」的,而不是用 「喝」的了!

在義大利托斯卡尼的奇陽地酒區,不能免俗的去酒莊品了一次酒。酒莊主人拿出一排酒瓶,往檯上一放,開場白居然是:「法國人說吃海鮮喝白酒;吃紅肉喝紅酒,我告訴你,那是個屁!」

我們還蕩漾在「屁」的回憶中時,他已打開第一瓶酒為我們斟上,再教我們左手拿起酒杯,交給右手抓住,再用左手掌蓋住杯口,順時針方向搖晃好一陣,再把鼻子伸在酒杯中深吸一口,聞聞有什麼果香、花香,我拚命把鼻子往杯子裡伸,幾乎眼睛都快擠進去了!勉強說了一句:「Good !」就把酒給喝了!

只見老闆瞪大了兩個眼說:「我還沒教你怎麼『品』,你就喝了!」嚇得我差點把在喉嚨裡的酒吐了出來。

原來是要把酒含在舌頭上,用味蕾先感覺一會兒,再把酒轉到上牙齦及上唇間的部位,做漱口狀(最好發出嗚嚕嗚嚕的聲音),再慢慢嚥下,讓咽喉也能享受一下!

最後要在品酒單上為剛喝過的酒,寫下色香味的評等,我全都填「Good」。主人一瓶瓶開,我們一瓶瓶品,桌上不知不覺已經有十幾個瓶子!雖然我喝第三瓶時,已不記得第一瓶是什麼味道,但我終於還是喝出小時候過年的感覺了!

陶爸說:最後在酒莊老闆盛情期盼下,買了幾瓶標籤比較漂亮的帶走,但是我還是搞不清楚喝酒有那麼麻煩嗎?大碗喝酒,大塊吃肉,不是也挺好的嗎?

陶媽說:紅酒有點酸,下次再來品酒,別忘了帶點白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