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鐵皮浪板廁所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灣地區建築景觀混亂醜陋,很大的原因是違章建築,其中最常見的違建材料,就是鐵窗與鐵皮屋。因此鐵皮屋在國內基本上是與醜陋畫等號的。但日本建築師遠藤秀平,卻擅長使用鐵皮建材,塑造令人意想不到的漂亮作品。

許多建築師都有他喜愛的建材,也試圖將這些材料發揮到極限,例如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就是以清水混凝土建材聞名;有些建築師則以鮮少人使用的建材來設計建築,而讓人刮目相看,例如建築師坂茂以「紙」做為建築材料,蓋出紙教堂、紙博物館等。

遠藤秀平則使用鐵皮浪板去建造他心目中的建築,他深知鐵皮浪板的特性,質輕又易於彎曲,十分適合塑造不同的造型,在多年試驗建造後,逐漸掌握其構造方式,發展出鐵皮屋型建築(rooftecture)與鐵皮彈簧建築(springtecture)兩種形式。

鐵皮屋型建築用鐵皮浪板彎曲至屋頂,多用來當住宅或辦公室;鐵皮彈簧建築則是利用捲曲的鐵皮浪板,彎曲成彈簧圈狀,遠藤秀平用這種方法設計了一座車站月台,以及一座公共廁所。用鐵皮浪板設計公共廁所實在是很有趣的創意,鐵皮像波浪般起伏,自然形成兩個大波浪圈圈,一個波浪中是男廁,一個波浪是女廁,巧妙的隔開令人尷尬的視線問題,卻讓如廁的人有觀看藍天白雲的機會。

依我使用國內公廁經驗,大多令人作嘔!許多公廁從老遠就聞得到味道,廁所內經常缺水破損,馬桶內黃金四濺,非不得已,沒有人願意使用;更悲哀的,好不容易忍受臭味,解決內急問題,才發現沒有衛生紙,頓時陷入另一個困境。最近台灣公廁衛生問題已有改善,但是建築造型醜陋,屋頂上永遠有一顆塑膠球狀水塔,使公廁成為都市公共空間中的景觀之瘤。

遠藤秀平設計鐵皮浪板公廁,位於科學園區內的公園,雖坐落在草地上,十分明顯,但卻一點也不礙眼,反倒像是一座雕塑般,增添了公園的景觀魅力。波浪狀的公廁非常通風乾燥,進入公廁一點也沒有奇怪的味道,與台灣過去的公廁經驗完全不同!

我在這座鐵皮公廁中待了許久,一方面欣賞天空飄過的白雲;一方面也想像著廁所前櫻花樹春天開花的情景。一座可以坐在馬桶上欣賞櫻花盛開美景的廁所,該是多麼美妙的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