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一刀肉兩斷 卡滋聲奪人

【西寧+吳興】非名市裡的非常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民國十八年,日本人在台北西寧南路成立全台首座中央批發市場,也就是西寧市場的前身,全台北的蔬果、魚、肉都運來這裡批發。

它真的是專門讓人買菜的地方,熟食攤很少,觀光氣息近乎零,你要是抱著閒逛的心情,大概五分鐘就摸摸鼻子走出去了。但也有像知名烹飪老師林美慧這種老顧客,即使已搬到木柵,還是寧願花四十分鐘車程橫越大台北,只為這間市場的烤雞。

逛傳統市場最過癮的,就是熟食「吊掛秀」,烤雞、烤鴨、烤五花肉,油滋滋香噴噴一字排開,那種豪邁的戲劇張力,可不是真空包裝比得過的。這間「味邨燒臘店」在西寧市場已三十多年,有零售,也有來自餐廳、辦桌的訂單,我們就碰到一位中壢餐館的老闆來挑小菜。

西寧市場

老闆娘阮太太講話跟剁雞一樣的飛快,看到老主顧林美慧更不藏私,嘴巴講做法,雙手也不停的切。林美慧最著迷的是烤雞,平常買,三節拜拜也一定訂,有次過年手腳慢而向隅,她寧可少一隻,也不買別家。「他們家的雞,皮脆肉結實,是家裏烤箱做不出來的。」

味邨選用台東鹿野放山雞,裡頭抹鹽,吊到掛爐裡小火慢烤三十分鐘,均勻受熱的烤雞,金黃油亮,當老闆娘一下刀,還能清楚聽見皮肉分離的「卡滋」聲,光聽那脆皮聲就讓人唾液狂飆。

此外,她也特別推薦這家的火燎(烤五花肉),皮扎小孔經過二次烘烤,酥皮脆、肉軟嫩,口感就像烤乳豬。因應現代人怕油,老闆娘特別選肥瘦適中帶軟骨的部分,越嚼益發鹹香多汁,真想喊白飯來一碗!

吳興市場

離開西寧市場,我們來到台北醫學院附近的吳興商圈,中午,才正沸騰呢!林美慧平常在信義社區大學兼課,這裡也成了她愛逛的市場。「這種市場很好玩,有很多哩哩叩叩(台語,各式各樣)的東西可以看!」她一會兒拿起紫蘿蔔端詳,一會兒又對雲林古坑的放山雞產生興趣,走在叫賣聲滿天飛,人肉互相磨蹭的市集,更能感受地方生命力,不景氣?全被扔到九霄雲外去!

我們好不容易擠到一家熟食攤前。十幾個鐵盆裡裝著各式各樣的涼拌菜,當天恰逢農曆十五,好多盆都快見底了!這家菜多,配色一個比一個鮮豔。婆婆媽媽們試吃得開心,下手也很阿莎力,嬌小可愛的老闆娘林素婉一人顧攤,生意好到快忙不過來。

涼拌菜好吃關鍵是脆和入味,林美慧最愛他們的涼拌生腸和臭豆腐。銷路最好的水翅魚皮是用柴魚高湯加一點沙茶和香油下去燴,沙魚皮跟水翅的口感滑溜,回去加白菜再煮更好吃。另一道涼拌蒸蝦,草蝦又大又鮮,撒上蒜蓉,嗆得很開胃。標榜少油、低鹽、料新鮮,即使林素婉每週五天在不同市場擺,依然有死忠粉絲跟著她跑。

最後一攤是吳興市場的「狀元餚食品店」,招牌是冰櫃裡的珍珠雞,不是指品種特殊的裸頸雞,而是老闆蔡曉澄對自家雞的自信「跟珍珠一樣稀有高貴。」來自台東的半土雞,煙燻後,立刻浸到雞油高湯裡,二十四小時後冷藏,不回溫,切了直接吃冷的。

冰燻珍珠雞表皮油亮,像塗了一層蜜,燻的比滷的更入味,肉也能保持嫩度。另一供不應求的是冰燻腱仔肉,切開來還透著粉紅色澤。滷味不特別、燒臘不能放,老闆靈機一動用冰燻,既可冷藏又不走味,反而成為特色。西寧和吳興市場皆非「名市」,卻都讓林美慧找到鍾情的好滋味,跟著她走一遭,我也看見了台北市場不同的樣貌。

菜市長》林美慧

知名烹飪老師,精通小吃做法,不好吃的熟食她絕不會買。逛市場資歷:30多年來,都只在西寧市場買菜。

西寧市場 地址:台北市西寧南路四號

前身為日據時代成立的舊中央批發市場。民國73年市場大樓落成,一樓與地下一樓為傳統市場。

吳興市場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台北醫學院附近。 日夜雙市經營,市場裡有老店,商圈則有許多流動攤位,十分熱鬧。

林美慧推薦‧名單

店名 特色菜 哪裡找? 營業時間

味邨 食品燒臘店 烤雞、烤鴨、火燎 煙燻豬頭皮 西寧市場第1084攤 02-2388-1133 0630~1300 週一公休

小林涼拌菜 涼拌魚皮、蒸蝦、生腸、臭豆腐、箭筍 台北市吳興商圈127號 0800~1330 週五在吳興商圈 週六在永春市場

狀元餚食品店 珍珠雞、冰燻腱仔肉 冰燻墨魚 吳興市場第24攤 02-2722-1137 0700~17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