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隱身巷內的烤飯糰火鍋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我的日文老師吳桑要請我們吃日本料理,我們當然相信她的權威,她挑選的店家必然有特色有滋味。

日語斷斷續續學了一段日子,我這不用功的學生沒學會多少,但是對日本食物的知識卻是越來越豐富。每回上課,講文法、講字彙都讓我腦筋不大靈光,嚴格的吳桑要教訓我們時,我們就開始轉移話題,講日本食物,眉飛色舞,食物名稱和做法倒是都記得一清二楚。

順著台北著名的通化街夜市的路徑,吳桑帶我們來到夜市邊的一條小巷弄裡,一間不起眼的小店,招牌掛著「日本食堂」。吳桑熟悉的和老闆打招呼,他來自日本東北地區秋田縣,吳桑事前已經點好了當地最有名的鄉土料理「きりたんぽ」(kiritanpo),烤飯糰火鍋。

這烤飯糰火鍋用的是當地有名的秋田新米做的,先將煮好的飯裹在木棒上,然後用火烤過;再和雞肉及大量的蔬菜,如香菇、洋蔥、大蔥、豆腐、牛蒡、蒟蒻等,放在雞湯和蔬菜湯底的火鍋裡煮,就是所謂的「きりたんぽ」。

秋田烤飯糰火鍋味道清甜,不像一般肉類多的火鍋味雜,飯糰烤過之後有股特有的米香味。據說這是秋田獵人狩獵時帶的食物;為了容易携帶和保存,所以先將煮好的飯裹在木棒上,抹上一些味噌再烤一烤,讓米飯烤乾一點。一方面不會散開,一方面也可保存多些時日,不過因為它的形狀像古時候包著白布的長槍たんぽ,所以得此名。

在秋田當地吃きりたんぽ當然除了當地的好米之外,用的是當地的著名的比內雞,鮮美有勁。「日本食堂」雖然是平價的料理店,但選用的米卻依然是由秋田進口的新米。不過,這一道菜最好事前預定,而且和台灣傳統的火鍋吃法不一樣,基本上先下料吃,最後才喝湯,師傅每天熬煮固定數量的湯頭,湯頭是無法追加的。

店裡還有招牌豬內臟鍋(もつ煮込み),小小一碗口感溫潤;至於烤鯖魚,滋味鮮美,師傅的火候抓得很好;厚煎蛋捲也非常道地有味。至於另一道招牌日式炸雞,我就比較不那麼讚賞。

此外有很多的定食、麵類丼類,如炸豬排定食、生魚片定食,還有燉煮馬鈴薯等小菜,種類相當的多,價格也適中。不過基本上這是一間較為家庭式的小店,能吃到一般的家常風味,就讓人覺得很幸福了。

日本食堂

地址:台北市通化街19巷3號

電話:02-2700-9425

營業時間:1130~2300

(平日1500~1700休息,週末下午無休,週一公休)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