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純真甘蔗冰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於冰果室,一直有著一種懷舊式的情懷,其實對四、五年級的人而言,地上站立著一個一個箱型式冰櫃的傳統製冰店兼營的冰果店最感親切。

花蓮壽豐鄉火車站附近有一家從民國38年開業至今的「豐春冰果室」,仍維持著古早冰果室的經營風格,客人就坐在大型的冰櫃旁豪爽的吃著傳統方法製作的甘蔗冰和冰淇淋。店內有一台保養良好的古老製冰機,這種利用阿摩尼亞做為冷凝劑來製冰的傳統製冰法,與一般冷媒製冰不同,製冰機一邊攪拌一邊冷凍,做出來的冰品質地柔綿有著古早風味。

豐春冰果室目前由第三代經營,老闆說,他回鄉接手這店面,第一件事就是保持它原來的樣子,因此製法都和60年前一樣。事實上壽豐鄉原就是甘蔗的產區,距著名的光復糖廠不遠,本來糖廠就設在此,鄉內原有多家製冰廠,後來糖廠搬遷,目前僅這間保持冰果室的原來面貌對外營業。

店裡除了使用老機器製冰外,糖水和配料也都是用傳統的大灶和柴火煮出來的,尤其特別的是甘蔗冰,將甘蔗切段熬煮萃取蔗汁,再加入一定比例的水稀釋,然後將高溫的甘蔗汁放入製冰槽加以攪拌。甘蔗汁結晶後口感格外綿密,吃得出甘蔗的自然甘甜,沒有人工添加物的甘蔗冰清涼解渴甜而不膩,可以再加上大灶熬煮沒有添加物的澆頭,紅豆、綠豆、花生、花豆、鮮草、愛玉等等數十種。

此外,我還一定要吃古早冰淇淋。沒有加牛奶的台式古早冰淇淋,用的仍是古早的冰淇淋製作法,經過慢慢攪拌製作出來的冰淇淋,質地細密,不論紅豆、花生、鳳梨、芋頭,在在都讓人忍不住的想多吃一碗。但是吃太飽千萬別去,因為那裡不論甘蔗冰或冰淇淋,用陶碗裝盛分量都超大,最好肚子餓的時候去大吃幾碗才痛快。

在台北也雖沒有吃到過類似的甘蔗冰,但也有一家位於寧夏夜市與民生西路,寧夏夜市口的「豆花莊」,採用的糖水就是用蔗糖熬煮的冰砂。高級蔗糖經過拌炒後再和清水熬煮,略帶琥珀色的糖水冰凍之後,再打成綿綿冰,然後鋪在豆花上。

豆花莊的豆花柔順細緻,具有40年歷史,早期在新莊以手推車開始起家,至第二代接手後,直到民國92年才開了這家店面,豆花採用本土黃豆,黃豆和水的比例拿捏得宜,呈現出特別的口感,上面鋪的甘蔗冰砂,取代一般冰店使用的清冰,因此即使冰融化後也不影響整體的甜度,堪稱一絕。

豆花莊

地址:台北市寧夏路49號1樓

電話:02-2550-6898

豐春冰果室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壽豐路一段79號

電話:03-865-1530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