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呷泰國菜,不要假泰國菜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炎炎夏日,揮別熱騰騰的鍋物,酸辣有勁的泰國菜上桌囉!只是全台眾多掛著泰式料理招牌的餐廳,哪裡才吃得到正統泰國味?於是我們來到泰國經濟貿易辦事處,請廚藝一流的代表安佩蘭(Arbhorn Manasvanich)指點明燈。

辣≠泰菜

懂吃又懂煮的安佩蘭,一開口,先為泰國菜叫屈,「泰國菜不是只有辣!」很多人一聽到泰菜,嘴皮就先辣了。其實許多好吃的泰國菜,辣椒根本不是重點。安佩蘭指出泰國菜的靈魂有二,一是香料、二為香草。運用這兩香,就能創造出上百種讓泰國菜風靡全世界的醬汁(sauce)。

而每道醬汁可不是單一口味,那酸甜鹹香來自於香茅、胡荽、檸檬葉、南薑、魚露、香椰糖(Palm Sugar)等,經過一番排列組合,切、剁、搗、拌後,滋味次第延展開來,撞擊出多層豐富的口感。

而由泰國經濟貿易辦事處主辦、三年一度的「泰精選」餐廳認證制度,讓評審之一的安佩蘭吃遍全台泰國餐廳,不諱言也遇過許多餐廳掛著「泰」菜賣「台」菜的情形,以為加了香料、檸檬、撒上辣椒就叫泰國菜,常讓她吃了以後腦中出現「哎呀,這不是泰國菜!」的跑馬燈。

一旁的副代表鍾敬嫻點頭如擣蒜,笑說有次走進一間泰國餐館點了盤炒麵,點餐的泰籍服務生忍不住偷偷提醒她:「這東西不是妳想像中的樣子!」吃一口,果然很「台」。

遇到這種事,我們安代表就會中肯的建議掌廚師傅,這道不需要那麼辣、那道可以少點鹽。師傅不會很受傷嗎?安佩蘭理所當然的說:「在泰國都是這樣的,廚師都應該依照客人的喜好來做菜,同時不影響美味。」所以,涼拌沙拉可以不辣、酸辣蝦湯(Tom Yum Goong)也可以去辣加奶做得清淡柔和。因此在泰國,從小吃攤到最頂級的餐廳,桌上總是放著不可或缺的「調味四寶」:辣椒粉、魚露、辣椒醋、砂糖,讓客人能自由調配。



安佩蘭介紹我們到她常用餐的「泰廷泰式料理」,果然,就見調味四寶端正擺在桌上。「泰廷」除了菜色講究道地,主廚樂於接受顧客的建議,也是安佩蘭特別推薦原因。

檸檬魚、椒麻雞、月亮蝦餅≠泰菜!

上菜時刻到,台灣人必點的泰國菜人氣三冠王月亮蝦餅、清蒸檸檬魚、椒麻雞,一道也沒出現!安佩蘭聽到我講「椒麻雞」(Golden fried chicken with chilli, garlic and pepper)時還一臉困惑,彷彿這道菜不曾出現在她生命中。後來才知道,這些台灣人(包括本人)愛慘了的菜色,嚴格來說都不是正宗泰菜!椒麻雞混滇緬血統、月亮蝦餅和清蒸檸檬魚則都是泰國華僑靈機一動的正港台味。原來在泰國餐廳點上述三菜,簡直等於跑到川菜館點客家小炒!若去泰國當地想吃這三道菜,九成五會碰釘子的喔!

相較之下,安佩蘭欽點的菜色就相當獨特。一道軟殼蟹蘋果沙拉是主廚仙俚(Samlee)的獨門料理,一般軟殼蟹都配咖哩,沒想到香酥軟殼蟹搭上清爽的沙拉也很合,用羅望果汁、香椰糖、魚露調味的蘋果絲,吃起來像小黃瓜。仙俚說在泰國他們用青芒果,台灣買不到就以有同樣酸脆口感的青蘋果來代替,沒想到大受歡迎,甚至有凌駕青木瓜沙拉的趨勢。

沒有椒麻雞,安佩蘭點了另一款香烤雞肉。醃過的雞腿肉,超嫩!酸鹹中迸出淡雅甜香,原來主廚在醃肉時除了辣椒醋和醬油,還加了蜂蜜,使肉質Q滑,口感也更溫醇。

湯品則捨棄大家比較熟的酸辣蝦湯,安佩蘭選了香茅海鮮湯。這盅看起來清清淡淡,才入口就有被反將一軍的感覺,那表面的溫吞根本是幌子!少了辣油、但香茅、南薑、九層塔熬煮出的獨特酸嗆,不習慣濃烈香料味的人會咳一下,緊接著喉頭就熱起來。



不過,這微酸湯底襯著彈牙蝦肉,三口之後,越喝越順,不自覺碗底就朝天。

不加一粒糖、鹹辣濃郁的綠咖哩雞、淋上薄荷甜辣醬的香酥鱸魚,都是讓人狂嗑飯的殺手級料理。重點是,每一道風味皆不重複,就算同樣是酸辣,檸檬汁加辣椒與番茄醬炒洋蔥的層次大不相同,打破一般人覺得泰國菜「換湯不換藥」的成見。

接著端上的甜點不禁讓我睜大眼,香蘭葉上小巧的三款糯米飯(sticky rice)分別頂著蝦鬆、加糖魚鬆和卡式達醬,這是安佩蘭請主廚特別做的隱藏版菜色。

「因為太費工了,蝦鬆、魚鬆都得自己慢慢炒。」仙俚說這種甜點是真正道地的泰國小吃,連在泰國當地的餐館都很少見,反而是曼谷街頭小攤有得買。脆脆的鮪魚鬆砂糖和紅蔥頭、配上軟嫩糯米,香酥口感類似豆漿店包花生糖粉和油條的甜飯糰,但多了椰奶的甜香。

以為這樣已經很猛,上水果時見安佩蘭神秘的和店經理咬耳朵,沒多久就端來兩碟陌生的蘸料。一是淺橘色結晶糖粒、一是深橘色的醬。我拿起芭樂蘸橘醬,舌尖感受到一股又甜又辣的熱流,「這是……,咱台南名產番茄盤的吃法嘛!」與番茄盤薑味十足的鹹甜搵料原理相同,仙俚用大量香椰糖加上少許鹽及辣椒搗碎出汁,化為濃稠的嗆辣糖沙,拿來蘸冰脆鮮果,又冷又熱的矛盾卻讓人上癮。

而另一款糖粒,則是把鹽改成大量細砂,甜度升高、辣度減半,適合配鳳梨等水分較多的水果。這是安佩蘭極密的私房吃法,經驗不足的主廚恐怕還做不出來。

跟著代表大人,將泰國菜酸、甜、嗆、辣、鹹的絕妙五味,完全品嘗。下次吃泰國菜,別再一成不變點那幾盤(沒錯!就是那幾盤)。還有許多「泰」好吃、「泰」有趣的美食等著你呢!





*泰好康資訊

好康1》五星級泰菜,吃到飽!
台北西華飯店與悅榕(Banyan Tree)集團旗下的代表餐廳「Saff ron」合作,請來其行政主廚塔馬薩(Tammasak Chootong)來台坐鎮。簡單的青木瓜沙拉,只見他拿起片得薄薄的大黃瓜,三兩下就圍成一個容器,裝進滿滿的沙拉,就像個珠寶盒。在歐洲掌杓十多年的塔馬薩,大膽將黑松露、生牛肉、鴨肝等歐陸食材融入菜色,更把泰菜陳盤得更具法式時尚感。

「Saff ron」在泰國走單點路線,破天荒的吃到飽就給了台灣。這回在台甚至推出「個性咖哩」服務,你可選擇自己喜愛的配料。塔馬薩也帶來獨門創意:五味香米,以茉莉香米為底,分別用西瓜、香蘭葉、香茅、薑黃蒸煮,讓客人嘗到這五種風味不同的香料飯。

西華悅榕泰國美食節
‧台北市西華飯店 ‧02-2718-1188*3006 ‧即日起至6/28
‧平日午餐800元,平日晚餐、週末午晚餐950元(皆另加一成服務費)

泰歡樂烹飪教室
‧6/20(1000~1400) ‧2,000元

好康2》皇家級熟食,帶著走!

以餐飲教學聞名的「藍象」(Blue Elephant)餐廳,在泰國有皇家美饌之稱。終於,除了已進口的藍象真空包裝醬料,其熟食也在日前以專櫃形態來台。台灣藍象營運經理楊道明表示,主要食材跟醬料都是由泰國藍象中央廚房冷凍進口,並請泰籍廚師來台監製,以確保不悖原味。「但針對台灣民眾,我們還是略微調降辣度以提升接受度。」此熟食櫃主打各色「泰咖哩」,除了人氣王──招牌的綠咖哩雞,以及大家熟知的紅、黃咖哩,汁少辛辣的帕能咖哩雞、香氣馥郁的馬薩瑪咖哩牛,則是泰國南部的經典菜色。泰菜最令人稱道的開胃沙拉不可少,除了基本款的青木瓜,六月份推出的「泰式鮮菇沙拉」更主打許多台灣女性最愛的杏鮑菇。

藍象精選美食熟食櫃
‧台北市SOGO百貨復興館B3 ‧甜點、前菜、湯品到主食,單品35-100元

*哪裡吃?

泰廷泰式料理(敦南店)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7巷12號1樓
營業時間:1130 ~1430、1730~2130
電話:02-2731-5288
註:甜點糯米飯、特製水果蘸料須預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