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勇伯米粉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米粉湯應該算是台灣街頭最重要的庶民小吃之一,不論老廟前面、市場邊或街頭小巷內,很容易見到賣米粉湯和黑白切的攤子。不過也許就因為大街小巷都可以吃到米粉湯,人人也都懂得吃,因此能經過時間考驗的老店,還能受到老主顧新客戶的喜愛,必然有其一定的原因。

這間位在台北縣新店的「勇伯米粉湯」,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我第一次走進這老店鋪,是跟著釣魚人去的,有一群到北勢溪進行溪釣的朋友,多年來習慣在這裡集合,這些釣魚人選的小吃店就好像計程車司機會去的店家,一定是當地最好吃的。若想要發現好吃的店家,跟著這些人走準沒錯,現在最流行的單車運動,有不少人就已經以這裡做為中繼站,吃點東西休息半晌,也許多年後會有單車族的小摺美食推薦地圖出現呢。

做為一個食客,我認為要找一間好吃的米粉湯,除了湯頭是否鮮甜、米粉軟硬度是不是剛好、配菜的黑白切材料和烹煮的功夫是不是夠新鮮、處理過程乾不乾淨、火候有沒有拿捏得剛好、醬汁的調配是否濃淡得宜,何時去吃也是一個重點。米粉湯的湯頭雖然大多是用大骨熬煮的,但一直要等到燙煮黑白切的滋味進到湯頭中,煮出來的米粉才會更香甜,不過如果師傅同一時間燙煮了太多黑白切,湯頭又會太濃或過油,所以選一個對的時間去吃,可以吃到最美味的米粉湯。

如果在週末,早餐一輪已經吃過,午餐又尚未開始的時候,米粉湯的湯頭逐步轉濃,黑白切的種類還十分齊全,那就趕快搶一張椅子坐下來。我最愛的黑白切是豬頭骨肉,從豬頭骨剔下的骨邊肉賣相不好,但是鮮嫩入味,只是數量有限,不早點去就吃不到了。其次的肝連大腸粉腸嘴邊肉白管豬心豬肺都不錯,看老闆每天站在攤子前專心的樣子就知道相當用心,連最普通的油豆腐,吸足了湯汁卻仍切得四方工整。

勇伯米粉湯所在的新店光明街老社區內,還有不少傳統老店鋪,米粉湯的對面是一間頗有歷史的國賓戲院(以前稱伊士曼戲院),過去還有糕餅店,旁邊有銀樓和理髮店,當然還有不少小吃店。

勇伯米粉湯的店裡也維持著老派風格,除了過路客或聞名而來的食客,社區阿伯把這裡當家庭餐廳,中午吃飯的人潮過去,他們會要一杯啤酒或紅露酒配著米粉湯和黑白切,一邊聊著鄰里間的八卦、順便幹譙國事,一邊談著陳年舊事。真難得在台北還有這樣五○年代風情的老街,卻還維持著和這個現代都市同步的生命力。

*勇伯米粉湯

電話:02-2912-3478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光明街57號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